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畜牧兽医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母猪乏情的病因与防治

母猪乏情的病因与防治

  生产中经常会遇到母猪乏情的问题,一些猪场因此而淘汰的母猪约占淘汰母猪总数的1/4,给养猪生产者造成了极大的经济损失。
  一、后备母猪乏情
  后备母猪达8~10月龄、体重110千克后不发情、发情症状不明显或安静发情等统视为乏情。
  1. 病因。①品种因素。一般国外引进品种种猪及其杂交后备母猪,发情表现不如本地种猪明显,部分表现为安静发情。②管理因素。母猪不发情,特别是妊娠中期(45~105天)未孕返情,重要原因是饲养人员妊娠鉴定的疏漏造成的;母猪饲养密度过大,缺乏运动,破坏了母猪体内激素的正常水平,也会抑制发情。③营养因素。饲料营养缺乏,特别是维生素a、维生素e、矿物质缺乏,会导致母猪性腺发育受到抑制,影响其性成熟;饲料原料霉变也是后备母猪不发情的主要原因,母猪摄入含有毒素的饲料后,其正常的内分泌功能将被打乱,导致发情不正常或排卵抑制。④疾病因素。繁殖疾患是造成后备母猪乏情的重要原因,包括持久黄体、卵泡发育障碍、卵巢囊肿等;长期患慢性呼吸系统病、慢性消化系统病或寄生虫病,也会导致后备母猪卵巢发育不全,影响发情。⑤环境因素。圈舍狭小,采光不足,舍温偏高或偏低,长期舍养,都会引起后备母猪机能衰退,影响发情。
  2. 预防。①合理选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种。选择地方培育的品种,关注其产能和母性特征,如以有6对以上有效乳头、外阴大小适中等为优。②调控体况。后备母猪体重达60千克后即应换用后备母猪饲料,体况瘦弱的母猪应加强营养,短期优饲,使其尽快达到七八成膘;对过肥母猪实行限饲,多运动少喂料,直到恢复种用体况。wWW.11665.Com如果能够分群饲养,不要将初产母猪与经产母猪混群。③控制原料。避免使用霉变的玉米或其他变质原料,必要时可在饲料时添加霉菌毒素吸附剂。④发情鉴定。发情鉴定每天不少于2次,每天定期在限定的时间内让母猪接触公猪;每次查情或试情要使用稳重的、精神状态好、唾液分泌多的成年公猪。⑤掌握初配年龄。母猪初配年龄不可过早,一般情况下,初配年龄不得早于8月龄,体重不低于110千克。⑥科学管理。母猪群养时,饲养密度要合理,建立科学的阶段饲养管理程序。有条件的猪场,最好将断奶后的母猪每天赶到运动场里运动,这样有利于促使母猪快速发情(并将公猪也赶入运动场);光照时间增加至16小时,光照强度达到100勒克斯;搞好驱虫与免疫,保证后备母猪有良好的健康状况。
  3. 治疗。①维生素e疗法。后备母猪饲料中额外添加维生素e 300克/吨,连续使用10~15天;也可以个别喂服,每次200~300毫克/头,每天两次,连续3天为1个疗程。②刺激疗法。对不发情的后备母猪做调圈或并圈处理,将成年公猪放入后备母猪圈内,每次1小时,每天两次;也可将正在发情的母猪放入乏情母猪的圈中诱情;或将乏情母猪驱赶到舍外运动,促其发情;还可用温热毛巾每天在后备母猪乳房、尾根和外阴部擦拭和按摩刺激30分钟左右。③饥饿处理。对过肥母猪进行饥饿处理,饲料减半,并群养在1个大栏内,促进发情。④激素处理。对不发情后备母猪肌注800~1000单位孕马血清促性腺激素(pmsg)诱导发情和促使卵泡发育,每天1次,连用2天;然后再注射600~800单位人绒毛膜促性腺激素(hcg)促排,每天1次,连用2天,母猪一般在3~5天内表现发情和排卵。若选用激素合剂pg600,效果更佳。⑤及时淘汰。如后备母猪达到10月龄并经两个情期催情处理后还没有发情,可能是遗传因素引起的乏情,以及子宫内膜炎或阴道炎久治不愈者,应及时淘汰。
  二、断奶母猪不发情
  母猪是否能按时正常发情是评定母猪生产力好坏,影响母猪繁殖率高低的重要因素。正常情况下,85%~90%的经产母猪在断奶后2~7天表现发情。断奶到配种的时间间隔与母猪的繁殖效率有关,在断奶后7~14天配种的母猪窝产仔数和分娩率均降低。
  1. 病因。①断奶后失重过多。不发情或延迟发情最常见原因是营养不足、泌乳量大、带仔多造成体况差,失重过多。②生殖疾患。分娩后感染子宫内膜炎,头胎母猪产仔后最容易发生这种问题;卵泡囊肿,内分泌异常,致使卵巢静止;以及布氏杆菌及其他原因引起的生理系统炎症。③饲养管理不善。缺乏营养,特别是缺乏维生素a、维生素e、矿物质,能量和蛋白质不足,使母猪不呈现发情症状;母猪初配年龄过早,仔猪断奶不当,哺乳期过长;饲料发霉变质,特别是含有f-2毒素;封闭饲养,采光不足,运动不足,造成机体过肥;低温或高温应激,引起机能衰退,影响发情。④老龄因素。母猪年龄过大,卵巢出现萎缩和硬化,生殖机能衰退。⑤跛行。白肌病、软骨病、肢蹄和足底挫伤以及炎症脓肿引起的跛行,可造成应激和疼痛增加,并对卵巢功能产生抑制作用。
  2. 预防。①调控营养。采用“低妊娠、高泌乳”的

营养方式,哺乳母猪应喂给能量水平不低于14.2焦耳/千克、含18%粗蛋白和1.1%赖氨酸的饲料,并加喂胡萝卜等青绿饲料。在炎热季节,哺乳母猪饲料中应添加2%~3%油脂或脂肪粉,以保证母猪摄入足够的能量,满足泌乳的需要。断奶后,对体况较瘦的母猪,适当采取短期优饲,可促进发情;对膘情较好和过于肥胖的母猪,应限量饲喂,减少精饲料喂量,增加青、粗饲料的喂量,使膘情下降,促使发情。严格控制玉米等原料的品质,不使用霉变原料,霉雨季节饲料中加入适量的霉菌毒素吸附剂。②加强管理。母猪断奶后要根据体况并圈,体况差的合在一起,比较瘦弱母猪要单独饲养;舍内温度保持在16~26℃;坚持每天舍外自由运动。繁殖低下的老龄母猪应及时淘汰。③提前断奶。仔猪提前断奶可促进母猪提早发情,断奶时间控制在4周龄内。每天中午让母猪哺乳1次,晚间母仔同宿。④按摩乳房。每天早晚各对断奶母猪乳房按摩1次,5~10分钟/次,5~6天后即可发情。此外,每天用试情公猪与母猪接触刺激,适当增加母猪运动和光照时间,都可促进母猪发情。
  3. 治疗。①催情疗法。不发情母猪栏中,调入公猪或正在发情的母猪,以诱导发情;或将不发情的母猪并圈和换圈,以刺激发情。对体瘦不发情母猪加料催情,对体肥不发情母猪则减料催情。②维生素e疗法。每头母猪200~300毫克/次,每天两次,连续使用7~10天。③对症疗法。母猪如有子宫内膜炎,则用生理盐水冲洗子宫,之后每头母猪子宫内投青霉素160万单位,每天1次,连续3天;对引起跛行的白肌病、软骨病、足底挫伤、脓肿等疾病要及时治疗。④红糖疗法。对断奶后体况瘦弱,断奶20天以上不发情的母猪,用红糖500克(每头母猪)在铁锅中加热翻炒至有焦味,加入1千克水煮沸15分钟,将糖水拌入料中一次喂服,效果良好。⑤激素疗法。在断奶后15~23天不见发情,则应根据膘情状态、体型大小,再肌注孕马血清促性腺激素(pmsg)1000~1500国际单位,同时注射人绒毛膜促性腺激素(hcg)500国际单位;或一次注射1头份催情合剂pg600(pmsg+hcg)。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胡成波 [标签: 搜查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母猪产后缺乳的原因及防治
    母猪异常发情的防治
    网购母猪催产素,给男友下药治花心
    浅谈农村生猪适度规模养殖户母猪的饲养管理
    哺乳母猪科学护理技术
    温岭市能繁母猪信息预警体系建设存在的问题…
    哺乳母猪饲养管理技术
    论提高繁殖母猪生产效率的技术措施
    浅谈二元杂交母猪人工授精技术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