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畜牧兽医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浅谈多媒体技术在畜牧教学中的运用

浅谈多媒体技术在畜牧教学中的运用

  随着各级政府对职业教育基础设施建设投入的增加,随着信息社会的到来,多媒体技术在教学中的应用越来越普遍。多媒体技术的运用,冲击着传统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给提高教学质量带来了新的契机。然而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教学实践表明,多媒体技术的运用,并不一定带来教学质量的提高。多媒体技术与畜牧教学的整合,要兼顾激发学习兴趣、加强专业技能训练和渗透思想道德教育三个不同的层次,而不是仅仅满足于表面和形式上的运用,才有可能收到最佳的教学效果。
  一、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当前的畜牧业,由于动物疾病频繁发生,所以许多养殖场不接受学生的实习。在这种情况下,很多教师只是采取教师讲学生听的传统方法,整天不是黑板上养猪,就是黑板上养牛,从而使教学枯燥无味,使学生厌学成为中职学校的一个普遍问题。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如果不能激起学生的学习兴趣,真正的学习就不会发生,提高学生的综合职业能力就只能是海市蜃楼。在导入新课时,利用多媒体电脑和投影仪,播放来自畜牧养殖领域的一些能够展现工作价值的视频、图片,使学生犹如身临其境,真切体会到将要学习的职业技术、技能的重要性,能够激起学生强烈的学习欲望。在传授专业知识阶段,多媒体电脑课件的图文并茂、有声有色,能最大限度地发挥学生多种感官的共同作用,使大脑获得多种类、多层面的信息刺激。在课堂练习阶段,多媒体电脑可以再现职业现场的情境,让学生结合具体问题进行练习,能调动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WwW.11665.CoM学习《牛蹄修护》时,我利用多媒体电脑播放了几个不同类型牛跛行的视频,让学生分别判断哪是病肢和病蹄发生病变的部位。由于是真实录像,学生真切感觉到了牛蹄病检查方法的价值,所以对于练习很有兴趣。
  激发兴趣不能仅靠多媒体技术的新鲜和刺激。新鲜不是永恒的,刺激也不总是产生相同的反应。积极的学习情感的维持,还要依靠教师对学生的真挚感情,依靠教学语言的风趣幽默、民主和谐的课堂气氛、引导性的问题等因素。
  二、加强专业技能训练
  “工学结合、校企合作”模式下的课堂教学,以就业为导向,以能力为本位,追求教学场所与工作场所的零距离对接、学习任务与工作任务的零距离对接,教学过程本身呈现出“工作过程系统化”的特征。现阶段,教学场所与工作场所的零距离对接尚有难度,但

是学习任务与工作任务的零距离对接却可以借助多媒体技术得以实现。那些来自职业领域的典型工作任务,如青贮饲料的加工贮存等,既有固定的工作步骤,还有隐含其中的操作规范,仅用语言是难以讲清的。这类内容的教学,我采用视频课件,把真实的工作情境在课堂上直观展现出来,然后进行精讲和讨论交流,不同层次的学生都能有所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领悟,效果很好。在突出重点、突破难点上,多媒体电脑也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如《牛的人工授精技术》,牛的受精原理、冷冻精液的制作程序、液氮罐的使用方法等内容,借助图片和视频的帮助,在教师的引导和点拨下,学生的学习直观形象,比传统教学的“空手‘道’”方法的教学效率高多了。
  需要我们特别注意的是,多媒体技术只是教学的辅助手段,如果让它代替教师的组织、引导和讲解,那就是喧宾夺主。有的教师看到一段视频非常适合教学需要,就以视频的播放代替教师教学,结果学生看过之后收获不大,和教师的预想相差很远。不要觉得奇怪,对于这种现象心理学上早有相关研究。心理学研究表明,被动接受式的观看屏幕时间过长,大脑活动会减慢,思维活动受到抑制,记忆力、想象力和理解能力、抽象思维能力减弱。所以在使用多媒体技术的过程中,一定不能让学生长时间处于被动接受状态,而应该采取小步子、快节奏的教学策略,把教学内容分解为相互联系、相对独立的部分,每个部分提出需要观察、思考、分析、归纳的问题,让学生的观看、讨论与教师的讲解、激励相互激荡,通过不同形式、不同途径的反复强化,加深对知识技能的理解和掌握。
  三、渗透思想道德教育
  “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的办学方针,其本质是以人文本。提高教学质量,首先要提高德育质量,让学生具备人之为人的基本道德素养。进一步加强学生思想道德教育,既要加强和改进德育课教学,又要把思想道德教育融入学生专业学习的各个学科,渗透到教学、实习和社会服务各个环节。传统的教学中,我们只是注重对学生的说教,说的太多而学生记住的并不多,转化为自己的行为准则的更少。利用多媒体技术,我们可以适当的创设一些情境:如本来一般1-3日龄哺乳仔猪所需的适宜温度条件是30~32℃,那如果是由于人为的疏忽把温度降低仔猪会出现什么情况呢?就可以让学生看低温时仔猪表现挤堆、甚至出现呼吸困难和死亡的现象。这样学生的心灵就会受到震撼,做事的责任心会有所加强。在信息化的今天,把思想道德教育,融入企业招聘信息的中,也能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因为在学生的心目中,甚至在所有人心目中,信息只是为人们服务的。所以,他们往往不会排斥信息,而是主动从中寻找对自己有用的、有价值的东西。尤其是中等职业学校的学生,由于其需求直接指向劳动就业,所以他们比以往任何岁月更关心企业的招聘信息。利用多媒体课件展示招聘信息,是一种很有效的方式。招工信息中“沟通能力强者优先”、“要有开拓市场能力”、“能吃苦耐劳,有责任心”等要求必然会给学生心灵打上烙印。
  总之,多媒体技术在与畜牧教学的整合过程中,需要与环境建设、课程开发、教学改革的发展协调一致。多媒体技术在教学中的应用,是对传统教学的挑战,但不能取代教师作为组织者、引导者的主体地位,也不能取代学生作为学习主体的积极作用。我们要正确处理现代与传统的关系,让各种教学手段优势互补、取长补短,从而以最小的代价取得最可能大的教学效果。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候聪芬 [标签: 多媒体技术 多媒体 课件 小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多媒体在职业中专英语教学中的应用
    浅谈中央储备粮仓储质量管理
    浅谈大庆市大豆生产存在的问题与对策
    浅谈森工林区荒山造林技术
    浅谈森林鼠害的综合防治对策
    浅谈中国林业碳汇工作
    浅谈林业工程造林管理的方法及意义
    浅谈小学数学估算教学
    浅谈“四步自学法”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运用
    浅谈特种经济动物养殖技术
    浅谈生态土鸡养殖技术
    浅谈城镇与农村道路景观与绿化设计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