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畜牧兽医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江苏沿海农区山羊规模化养殖技术

江苏沿海农区山羊规模化养殖技术

  羊业生产不仅是牧区人民赖以生存的物质基础,也是农区和半农半牧区畜牧业的组成部分,已成为一个重要的产业,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1]。江苏省是我国山羊主产省份之一,而盐城市山羊的饲养量为江苏省之最,年饲养山羊850万头以上,占全省山羊饲养总量的33%,其中优质肉羊占48%,是江苏省养羊重点市和重要的山羊板皮产出市[2-3]。随着养殖业的发展,山羊的饲养规模已逐渐由小而散的传统养殖模式逐渐向规模化、产业化方向发展,但常因饲养管理不善,造成养殖效益不佳[1,4]。为此,笔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者借鉴全国各地山羊规模化养殖技术,结合沿海农区自然气候特点及传统方法养殖山羊的经验等,总结出沿海农区山羊规模化养殖关键技术。
  1 羊场、羊舍的建设
  1.1 场址选择和建设
  规模羊场要建在背风向阳、通风干燥、交通和水电便利、地势较高、排水良好、距交通要道和村庄1 000 m以上的地方,且远离各种饲养场、畜产品加工厂等。羊场周围立围墙或防护沟,入口设消毒池,严禁外人和外来车辆入内。羊舍建筑要坚固、保暖、通风良好,每只羊需1.0~2.0 m2场地。
  1.2 建造科学实用的羊舍
  山羊喜干燥,不喜潮湿,好运动,羊舍最好为由羊舍、饲草架、料槽、高架羊床、水槽等组成的吊脚楼式,保持羊体、草料与粪尿隔离。此方法投入少,操作简便,减少了羊与粪尿的长期直接接触,羊感染病菌、虫卵的机会降低,而且减少饲草浪费,节省人力。wWw.11665.COM采用高床养殖,能保障舍内冬暖夏凉,既符合羊的生活习性,又能充分发挥羊的生产性能,减少疾病的发生,降低羊群发病死亡率。
  2 羊只的选择及羊群结构
  2.1 引进羊的品种应有一定的选择性
  羊只的引进应根据饲养者本身的需要和当地的环境气候、草料结构能否适应所引进的品种来决定。引种时,母本应选择个体适中、母性好、当地数量多、繁殖率和泌乳性强、耐粗饲、适应性强的品种,盐城市主要为海门白山羊和黄淮白山羊;父本应选择个体大、屠宰率高、生长速度快、产肉性能和肉质好、食谱广、饲料(草)报酬高、适应性强的品种,盐城市父本主要为努比、波尔、萨能等外来品种,辅以睢宁山羊、南江黄羊等地方品种。
  2.2 合理的羊群结构
  羊群应按品种、公母、体重进行分群饲养。为了保证羊群生长均匀,商品羊圈养群体、饲养密度应分别保持10~15只、0.8~1.2 m2/只。此外,规模化养羊应形成“自繁自养”的模式,如果要达到年出栏商品羊100只的规模,存栏供繁母羊、后备母羊的数量必须分别达到25、15只。羊群中母羊比例少,发展后劲不足,靠“春天买羔、夏秋养成、冬天上市”,极易导致疫病的发生蔓延。
  2.3 培养优质高产羊群
  为了获得较高的经济效益,规模化养羊必须充分利用杂交优势。苏北农区供杂交改良的母系为徐淮白山羊及改良自莎能山羊的杂种母羊;父系主要为外来品种,如莎能山羊、波尔山羊、努比山羊等。将波尔、努比等引入品种进行二元或三元杂交,经过3~4年的选育,将较好的母羊用于更新羊群,育肥供商品出栏的羊只全部选自不留种的公、母羔和更新淘汰的成年羊,这样可以培养出高产羊群。
  3 饲养管理
  3.1 及时断奶,合理分群
  为了使母羊早发情、早配种、多产、高产,2~3月龄的羔羊即可断奶,并与母羊分开,既可以锻炼羔羊的生活能力,又能使母羊迅速恢复体质。羔羊断奶后,按照公母、大小、体质分圈饲养,以保持整体的发育水平及整齐度。此外,要对全群羊进行标记,建立详细的系谱档案规范管理。
  3.2 适时配种,提高母羊繁殖率
  为了提高母羊繁殖率,要明确其初次配种年龄和发情后的配种时间,即做到适时配种。为了防止配种过早而导致母羊繁殖性能降低,要合理安排配种时间,早晨发情,下午或傍晚配种;下午发情,次日早晨配种;8~12 h后再配1次。做好配种记录,防止误配或混淆分娩时间。
  3.3 合理补饲,保证羊群正常生长发育
  沿海农区养羊,多为舍饲,如不及时补饲,容易使羊的生长发育受到影响。精粗饲料的补喂量要根据季节及种母羊、育成羊、种公羊、羔羊的膘情状况确定。为了保证羊群正常繁殖,要使膘情始终维持在中上等水平,杜绝羊群“半年生长,半年掉膘”的现象。
  3.4 合理调制饲草饲料
  沿海农区主要以作物秸秆、秧藤、枇壳

稻草等作为羊只的粗饲料,其木质素含量高,适口性差,必须进行合理处理。可采用氨化、碱化、青贮、微贮等技术提高作物秸秆的营养价值和适口性,但是发霉变质及冲洗不净的氨化、碱化草料严禁使用。此外,调制粗饲料时,切忌粉碎过细。
  3.5 要开辟人工种草基地
  养羊上规模之后,饲草缺乏的问题就会很突出。以年出栏100只商品羊的规模计算,需要种植2 666.68~3 333.35 m2人工牧草。苏北地区幅员辽阔,拥有宽叶型黑麦草、杂交狼尾草、多花木兰、鲁梅克斯、紫花苜蓿等优良牧草,只要充分利用闲置土地,合理安排牧草的间、套作等,可保证羊场青草的全年供应[5]。
  4 疫病防控[6-9]
  4.1 避免应激
  常见的应激有长途运输、气候过热或过冷、拥挤、追捕、断尾、转群、分群、去角、去势、称重等。应激会降低羊的防御机能,增加羊对传染病的敏感性。因此,平时要尽量避免应激。此外,羊舍必须严格禁止一切闲散人员入内。
  4.2 羊场定期消毒

  经常对羊舍地面、墙壁、围栏等进行消毒,定期清洗消毒食槽、补料槽、水槽等常用工具。可使用新洁而灭、洗必泰、百毒杀、畜禽安等无腐蚀、无毒性的消毒剂,一般7~14 d消毒1次,若出现疫情,应每周消毒2~3次。空圈消毒可选用10%漂白粉、3%来苏尔、2%~4%氢氧化钠、4%甲醛等杀菌效力强的消毒剂。要保证羊饮水清洁,可选用漂白粉、次氯酸钙等容易分解的卤素类消毒剂进行消毒处理。羊粪要集中起来用生物热发酵处理,污水引入污水池,加入消毒药品处理,不得乱排乱放;同时做好杀灭蚊、蝇、蜱等吸血昆虫和灭鼠工作。
  4.3 适时驱虫
  目前,仍以化学药物驱杀作为寄生虫病的主要防治手段。分别用灭虫丁、左旋米唑、敌百虫等广谱驱虫药对种羊在春、秋2季进行内外驱虫,并定期或不定期选用三联苗,或五联苗进行防疫。根据当地羊群疫病流行情况,用灭虫丁对2月龄肥育商品羊进行1次驱虫。平时对羊舍内外要经常打扫,并用漂白粉、百毒杀等定期消毒,以便把随粪便排出的虫体、虫卵彻底清除。
  4.4 坚持自繁自养,杜绝疾病传入
  坚持自繁自养的原则,既可避免引进传染病,又有利于畜禽的饲养。尽量不要从疫区引种,即使引入后也要隔离观察45 d,确保引进羊只健康后混群饲养。从国外引进优良品种时,除加强口岸检疫外,入场前还应隔离检疫,发现疫病时,应立即严格处理[6]。
  4.5 制订科学的免疫程序,按时预防接种
  羊常见传染病较多,危害性大,如快疫、黑疫、肠毒血症、羔羊痢疾等由梭菌感染引起的疫病常会引起急性猝死。因此,可采用相应的疫苗进行免疫接种,既具有很好的预防作用,又可提高机体特异性抵抗力,降低对传染病的易感性。其免疫保护期大多在6~12个月,应根据疫情特点,合理制订免疫计划,切忌盲目接种,以免增强羊的应激反应,甚至诱发某些疾病。应在有疫情威胁时,立即进行紧急免疫接种。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技术 江苏 江苏 江苏 江苏 经济论 江苏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江苏地质职业教育集团办学机制的实证研究
    江苏徐州:商务局加大力度规范生猪屠宰
    江苏省2012高考生物选择题高分策略
    探究江苏淮北地区水稻直播栽培技术
    探析江苏淮北地区水稻直播栽培技术
    浅探江苏淮北地区水稻直播栽培技术
    我国11个沿海省市产业结构分析
    谈沿海沙质海岸木麻黄造林技术
    浅谈沿海沙质海岸木麻黄造林技术
    江苏省返乡农民工就业创业调查分析
    沿海沙质海岸木麻黄造林技术
    江苏省五图河农场盐碱地稻茬麦高产栽培技术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