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畜牧兽医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山羊的饲养与繁殖技术

山羊的饲养与繁殖技术

  养羊业生产的主要任务就是努力增加羊的数量、提升羊的品质,以满足人们生活的需要和增加人们的经济收入。
  1. 山羊的繁殖特点及规律
  山羊为季节性繁殖的家畜,在南方多在秋季和春季发情,饲养条件优越,地处温暖地区,或经过人工高度培育的一部分山羊品种,可以常年发情、繁殖。公羊没有明显的配种季节,但秋季性活动能力较强,精液质量较高。
  2. 初配年龄
  山羊的初配年龄与气候条件、营养状况有很大的关系。南方有些山羊品种5月龄即可进行第一次配种。山羊的初配年龄多为10~12月龄。
  3. 适时配种与配种方法 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
  山羊发情持续时间为24~48小时,一般在发情开始后30~40小时开始排卵,最适配种时间为发情后12~24小时。一般早晨发现母羊发情可在当天下午配种1次,第二天早晨再配种1次,若是当天下午发情,则应在第二天早上和下午各配1次,这样受孕率较高。配种方法有自然交配、人工辅助交配、人工授精等。
  4. 妊娠诊断
  山羊妊娠期为142~161天,平均为152天。母羊妊娠后,为做好分娩前的准备工作,应准确推算产羔期,即预产期。羊的预产期可用公式推算,即配种月份加5,配种日期数减2。母羊配种后经过1个发情周期不再发情,即可初步认定为受孕。
  5. 分娩接羔
  ①产羔前的准备
  规模养殖场(户),要有专门的接产育羔舍,即产房。Www.11665.cOM舍内应有采暖设施,如安装火炉等,但尽量不要在产房内升火,以免因烟熏引发肺炎和其他疾病。产羔期间产房要尽量保持恒温和干燥,一般以5~15℃为宜,湿度保持在50%左右。应提前3~5天把产房打扫干净,墙壁和地面用5%碱水或2%~3%来苏儿消毒,在产羔期间还应消毒2~3次。产羔母羊应尽量在产房内单栏饲养,为此在产羔比较集中时要在产房内设置分娩栏,这样既可避免其他羊干扰又便于母羊认羔。要提前检修栏具、料槽和草架等用具,并用碱水或石灰水清毒;准备好碘酒、酒精、高锰酸钾、药棉、纱布及产科器械。
  ②分娩征象观察
  母羊临产时,骨盆韧带松弛,腹部下垂,尾根两侧下陷;乳房胀大,乳头竖立,手挤时有少量浓稠的乳汁流出;阴唇肿大潮红,有黏液流出;肋窝凹陷,经常趴卧在圈内一角,或站立不安,不时呜叫;时常回头望腹,排尿次数增多,有努责现象。
  ③正常接产
  首先剪去临产母羊乳房周围和后肢内侧的毛,以免妨碍初生羔羊吮乳和吃下脏毛,对有些品种细毛羊眼睛周围密生有毛的,为不影响视力,也应剪去;然后用温水洗净乳房,并挤出几滴初乳,将母羊的尾根、外阴部、肛门洗净,用1%来苏儿消毒。正常分娩的经产母羊,在羊膜破后10~30分钟,羔羊即能顺利产出。一般两前肢和头部先娩出,若先看到前肢的两个蹄,接着是嘴和鼻,即是正常胎位,不必助产。母羊产出第一只羔羊后,如仍表现不安,卧地不起,或起立后又重新躺下、努责等,可用手掌在母羊腹部前方适当用力向上推举,如是双羔,则能触到一个硬而光滑的羔体,应准备助产。产双羔时,先后间隔5~30分钟,也有的长达10个小时以上。
  羔羊产出后,应立即将其口、鼻、耳中的黏液抠出,以免导致呼吸困难、窒息死亡,或者引起异物性肺炎。羔羊身上的黏液必须让母羊舔净,如母羊恋羔差,

可把胎儿黏液涂到母羊嘴上,引诱母羊把羔羊身体舔干。如天气寒冷,则要用干净布或干草迅速将羔羊身体擦干,免得受凉。几只母羊的羔羊不能用同一块布擦拭。
  羔羊出生后,一般母羊站起后脐带就自然断裂,这时应在脐带断裂端涂5%碘酒消毒。如脐带未断,可在离脐带基部6~10厘米处将内部血液向两边挤,然后在此处剪断,涂抹碘酒消毒。
  ④难产及助产
  初产母羊应适时助产。一般当羔羊嘴露出阴门后,以手用力捏挤母羊尾根部,羔羊头部就会被挤出,同时用手拉住羔羊的两前肢顺势向后下方轻拖,羔羊即可产出。阴道狭窄、子宫颈狭窄、母羊阵缩及努责微弱、胎儿过大、胎位不正等均可引起难产。若在羊水破后20分钟左右,母羊不努责,胎膜也未产出,应及时助产。助产必须适时,过早不行,过晚则母羊精力消耗太大,羊水流尽不易产出。
  助产的方法主要是拉出胎羔。助产员要剪短、磨光指甲,洗净手臂并消毒,涂抹润滑剂。先帮助母羊将阴门撑大,把胎儿的两前肢拉出来再送进去,重复3次。然后手拉羔羊前肢,配合母羊的努责,慢慢向后下方拉,注意不要用力过猛;也可用两手指伸入母羊肛门内,隔着直肠壁顶住胎儿的头后部,与子宫阵缩配合拉出,只要不伤及产道即可。
  难产有时是由于胎势不正引起的,一般常见的胎势不正有头出前肢不出、前肢出头不出、后肢先出、胎儿仰卧等,可将不正常胎势变为正常胎势,即用手将胎儿轻轻摆正,让母羊自然产出胎儿。
  ⑤假死羔羊救治
  有些羔羊产出后,虽然心脏跳动,但不呼吸,称为“假死”。抢救“假死”羔羊,首先应把羔羊呼吸道内吸入的黏液、羊水清除掉,擦净鼻孔,向鼻孔吹气或进行人工呼吸;也可以把羔羊放在前低后高的地方仰卧,手握前、后肢,前后屈伸,用手轻轻拍打胸部两侧;或提起羔羊两后肢,使之悬空并拍击其背、胸部,使堵塞咽喉的黏液流出,并刺激肺呼吸。
  6. 产后母羊及新生羔羊护理
  母羊生产后应让其好好休息,并饮一些温水,一般l~1.5升即可,最好喂一些麸皮和青干草。若母羊膘情较好,产后3~5天不要喂精料,以防消化不良或发生乳房炎。胎衣通常在分娩后3~4小时流出,注意及时拿走,防止母羊吞食。产后应注意母羊保暖,避免贼风,预防感冒。在母羊哺乳期间,要勤换垫草,保持羊舍清洁、干燥。
  初生羔羊体质较弱,抵抗力差,容易发病,因此要加强护理,保证成活及健康。一是吃好初乳。初乳含丰富的营养物质,容易消化吸收,还含有较多的抗体,能抑制消化道内病菌繁殖。如吃不足初乳,羔羊抗病力降低,胎粪排出困难,易发病,甚至死亡。羔羊出生后,一般十几分钟即能站起并寻找母羊乳头。第一次哺乳应在接产人员护理下进行,使羔羊尽早吃到初乳。如果一胎多羔,不能让第一个羔羊把初乳吃净,要使每个羔羊都能吃到初乳。二是羔舍保温。羔羊出生后体温调节机能不完善,羔舍温度过低,会使羔羊体内能量消耗过多,体温下降,影响羔羊健康和正常发育。冬季羔舍温度以保持在30℃为宜。冬季注意产后3~7天内,不要把羔羊和母羊牵到舍外有风的地方。7天后母羊可到舍外放牧或食草,但不要走得太远,千万不要让羔羊随母羊去舍外。三是羔羊的疫病防治。羔羊出生后1周内易患痢疾,应采取综合措施防治。在羔羊出生后12小时内,可喂服土霉素,每只每次0.2~0.5克,每天1次,连喂3天。对羔羊要经常仔细观察,做到有病及时治疗。一旦发现羔羊患病,要立刻隔离,认真护理,及时治疗。粪便、垫草要焚烧,被污染的环境及土壤、用具等要用3%~5%来苏儿消毒。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张海 [标签: 技术 技术 技术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马牛羊的荣光岁月
    乳猪的饲养
    土鸡的饲料配方
    山羊养殖技术
    江苏沿海农区山羊规模化养殖技术
    云岭黑山羊饲养技术
    山羊越冬饲养管理技术
    肉用山羊的育肥技术要点
    肉用山羊高效养殖技术
    湖北省波尔山羊养殖技术要点
    浅谈农村生猪适度规模养殖户母猪的饲养管理
    也谈察诊及治疗栏舍圈养山羊疾病的方法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