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畜牧兽医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湖北省波尔山羊养殖技术要点

湖北省波尔山羊养殖技术要点

  湖北省养殖波尔山羊始于1997年,1999年建立了湖北省波尔山羊种羊场,先后从澳大利亚引进种羊434只[1],进行繁育和推广,14年来累计向社会提供种羊7 000多只,其杂交后代具有生长快、个体大、适应性强等特点,社会经济效益显著,极大地促进了我国肉羊产业的发展。
  尽管波尔山羊的适应性、耐粗性都较强,但因其前期生长发育快、成年个体较大等特点,在饲养管理、疫病防控等方面与我国地方山羊存在一些不同。如果方法不得当、技术措施不到位,则不能充分发挥其良好的生产性能,影响经济效益。因此,推行适合当地气候生态条件的波尔山羊养殖技术,对广大养殖场(户)具有重要意义。
  笔者曾担任湖北省波尔山羊种羊场技术主管,现将波尔山羊养殖的技术要点总结如下,供湖北及周边省区从事肉用山羊产业的广大养殖场、户借鉴。
  1选择并保持好优良的养殖环境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饲养好波尔山羊的基础。羊场必须选择在生态环境良好、地势干燥平坦、土质良好、水源充足、水质良好的位置,远离居民生活区,远离化工厂等污染源。生产区、管理人员居住区、办公区、隔离区严格按照环境卫生标准和畜禽场环境质量标准,由专业人员进行合理布局和设计。场内进行绿化和美化,改造池塘,修理护坡,种植树木,尽量做到环境无污染、无应激、无噪音,给波尔山羊创造一个良好的生长环境。
  2执行科学合理的饲养管理规程
  良好的饲养管理条件,有利于使波尔山羊保持最佳生长状态、增强体质、减少疾病。WWW.11665.COm由于季节、年龄、性别等存在差异,因此要根据不同情况,进行饲草饲料合理搭配,来满足其正常的生理需求。具体应做好以下几方面的饲养管理工作。
  2.1抓好羔羊培育
  2.1.1吃好初乳羔羊出生后要保证其及时吃到初乳。初乳中具有羔羊生长发育的营养物质,并含有抗病的抗体和促进胎便排出的镁盐,对提高成活率具有重要意义。若遇母羊产羔过多或奶水不足时,要及时寄养给产单羔的母羊,或进行人工哺乳。若代哺母羊不认羔,可将母羊的尿液或乳汁涂抹在羊羔的头脸部、臀部和尾根部,促使认羔。对初产恋羔性不好的母羊,可强制保定,帮扶羔羊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哺乳,反复数次后母羊即可喂奶、护仔。
  2.1.2合理哺乳母羊奶水不足或找不到代哺母羊时,要及时进行人工哺乳。可选用鲜牛奶或奶粉,做到定时、定量、定温,10日龄内每2~3h喂奶一次,奶温用手背感觉,不凉不烫,喂量每只每日500ml左右。10日龄以后减少喂奶次数(4~5次/d),喂量按体重的8%进行计算。人工哺乳往往因操作不严、奶汁忽冷忽热、消毒不严常会引起羊羔消化不良,造成拉稀或引发羔羊痢疾,应加以注意。
  2.1.3早期补料提早给羔羊补食精料和优质青干草,可促进其胃肠发育,增强其对饲料的消化能力,有利于羔羊的生长发育。羔羊产后7d开始用乳猪料或带香味的饲料训练,同时用嫩青草调教,每天上、下午各一次,重复数日后,羊羔可开始吃草料。到第14天时90%以上都会吃草料,这时应设专用补食栏,精料槽置于羊栏中间,青草、青干草捆成草把,吊在靠走道的两角或平铺在高点的食槽上,让羔羊自由采食。羔羊1月龄时精料增加到50g,青干草不限;到2月龄时羔羊的营养来源逐渐以草料为主,精料应增加到100g,3月龄时增至200g。
  2.1.4早期断奶早期补料为早期断奶创造了条件。羔羊一般3月龄断奶,及早断奶有利于母羊体况的恢复和体能储备。断奶后的羔羊转入培育舍,按性别和体重组群,15~20只为宜。每次断奶时,要从群体中挑选好的公羔,同时要考虑不同的血统,组成特培群,这也是后备公羊的基础。
  2.2抓好后备羊的饲养管理
  后备羊也叫育成羊,是从断奶到第一次配种的公、母羊。此期羊的生长发育较快,对营养水平要求很高,如果饲养管理不当,将会导致腿高、体窄、胸浅、体重小,从而影响其一生的生产性能。因此,应重点抓好以下三个方面的技术要点。
  2.2.1适当的精料营养水平断奶以后的波尔山羊要求日增重能达150~200g,每日需风干饲料0.8~1.2kg,其中混合精料以0.4kg为好。有优质青干草和青草时,日粮中精料的粗蛋白质含量应为15%~16%,混合精料中的能量水平占总日粮能量的70%左右。同时,还要注意矿物质如钙、磷和食盐的补充。后备公羊由于生长发育比母羊快,所以精、青、粗料需要量均多于母羊。
  2.2.2合理的饲养模式经过多年的饲养,我们现在采取将基础母羊放在山区场产仔,断奶后放入平原场培育,实践证明这种模式很好,羊生长快、疾病少、死亡率低。饲养上以圈养为主,放牧为辅;饲料少喂勤添,精料实行定时定量投喂,夜晚补草料。除注重饲喂以外,还将羊赶到运动场自由活动,或者驱赶运动,以增强其体质。经常抽查称重、测量体尺,检查增重等指标是否达到规定要求。
  2.2.3适时配种一般波尔山羊在满12月龄,公羊体重达到50kg、母羊体重达到40kg,或达到成年体重的65%以上时可配种。与成年母羊相比,后备母羊的发情不明显、缺乏规律,而且胆小。根据这些特点,查情、配种时要选择比母羊稍大点的青年公羊,此期的母羊发情时间较长,可晚点配种,即母羊发情进入后期较以前安静或发情症状消失时,这时配种正当时。波尔山羊公羊在8月龄前不要采精和配种,一周岁后的配种频率不能过频,以一周配两头为好。
  2.3做好种公羊的饲养管理工作
  种公羊的育种意义极为重要,它直接影响母羊的受胎率和后代的生产性能,有“母好好一窝,公好好一坡”的说法,特别是在开展人工授精时影响更加显著。种公羊的饲养管理目标是保持中上等膘情,体质健壮,精力充沛,性欲旺盛,配种能力强,精液品质好,具体从以下三方面进行。
  2.3.1营养搭配种公羊在配种期每日应采食干物质2.5kg、消化能26.8mj、粗蛋白220~250g,根据这个标准配制精料补充料。每天每只种羊不少于1kg优质高蛋白混合精料,食盐15~25g,磷酸氢钙5~12g,配种季节精料喂量增至1.2~2.0kg。另外要注意补充富含维生素e的饲料,如胡萝卜、鸡蛋、牛奶、青干草等,也可每天每只喂维生素e 150~200mg。坚持常年晒太阳,以减少维生素d的缺乏。
  2.3.2饲养管理单栏饲养或放牧,避免公母混群饲养,防止偷配和影响羊群的放牧采食。种公羊舍应通风向阳,宽敞坚固,清洁卫生,冬暖夏凉。坚持放牧加补饲的饲养制度,定时出牧、归牧,定时定量补饲,草料少喂勤添。每天坚持运动1.5~2.0h,放牧的则不需要再运动。
  2.3.3调教、整理初次参加配种和性欲不佳的种公羊可通过同圈法、诱导法、按摩睾丸法或药物刺激法进行调教,以提高性欲,也可用本交或使用假阴道采精进行调教。
  2.4母羊的饲养管理要点
  母羊是羊群发展的基础,饲养管理好坏关系到羊群品质和发展的速度。母羊的饲养管理可分为空怀期、妊娠期和哺乳期3个阶段。对每个阶段的母羊应根据其不同的生产任务和生理阶段需求,合理进行饲养和管理。

  2.4.1养好空怀母羊是前提空怀期母羊的饲养管理相对比较粗放,其日粮供给通常略高于维持需要的饲养水平即可,一般不补饲或只对体质瘦弱的母羊给予少量补饲。羔羊断奶后,将母羊依强弱、大小采取分群饲养,提供大量青绿饲料,使母羊获得丰富的营养供应。如果母羊过肥,也不利于配种,应实行单栏饲养,多喂粗料,加强运动。发情的母羊及时配种,尽量做到统一发情、统一配种和统一产仔,以便集中管理。
  2.4.2养好怀孕母羊是基础怀孕母羊的饲养管理好坏,直接关系到产羔数、成活率以及羔羊的生长发育,应把多产羔、产壮羔作为饲养管理的目标。怀孕期的前3个月,胎儿生长发育较慢,依靠良好的放牧条件基本能满足其营养需要。后2个月,胎儿的营养需求增多,这时的母羊易抢食,因此要及时分群,注重各种营养物质的充足供应,既保证胎儿的正常生长发育,也为母羊产后储备哺乳体能。临产前半个月进入产房待产。管理上主要是保持适度的运动,放牧时距离不能太远、时间不能太长。
  2.4.3养好哺乳期母羊是保证母羊的产奶量与羔羊的生长发育直接相关,为了使羔羊发育好、抗病力强、成活率高,必须加强哺乳母羊的饲养管理。哺乳期的前1个月,羔羊每增重100g需母乳500g,母羊泌乳500g约需供给混合精料300g,同时多饲喂青绿多汁饲料,适当增加运动和光照。产羔后的2至3个月,母羊应以放牧为主,逐渐取消补饲。在羔羊断奶前一周,要减少多汁饲料、精饲料和青贮饲料的喂量,以减少乳房炎的发生。
  3严格做好疫病防控工作
  近年来,随着养殖业逐步向规模化、集约化方向发展,疫病防控的重要性更为突出。根据我们的生产实际,制定以下疫病防控制度。
  3.1建立严格的消毒制度
  生产区和办公区严格分开,场门与生产区入口处设消毒池,药液经常更换,保持有效浓度,所有车辆和人员必须从消毒池经过。舍内保持卫生清洁,通风良好,春秋季节每月用消毒剂消毒2次、夏季3次、冬季1次。产房进羊前后进行火焰消毒,其他羊栏每季度消毒1次。转群或出栏后,对整个羊舍和用具进行全面彻底的消毒。
  3.2建立系统的防疫制度
  技术员每天早晚探查羊群,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引进的种羊要认真检疫,发现问题及时隔离。谢绝无关人员进场,工作人员进入生产区须更换工作服,饲养员不得相互使用其他羊舍的用具及设备。按照免疫程序,定期准时免疫,重点免疫口蹄疫、羊传染性胸膜肺炎、羊猝疸、羊快疫、羊肠毒血症、羔羊痢疾、羊痘、羊口疮等多发病。主要疫病的免疫安排见表1。
  3.3制定完善的驱虫制度
  羔羊断奶后一个月驱虫一次,春、夏、秋每两个月各驱虫一次。大群每年春秋两季各驱虫一次,夏季(6~8月)每月驱虫一次,每年的5月、8月药浴一次。放足剂量,定期更换药物,防止虫体出现耐药性。孕畜按正常值的2/3给药。在群防的前提下,具体治疗根据羊的个体情况而定。主要药物及使用方法见表2。除作预防性驱虫外,还必须搞好环境卫生管理,粪便集中堆积发酵处理。
  通过制订以上繁育、饲养、管理、疫病防控等一系列技术措施并坚持执行,且在实践中不断完善,如今的波尔山羊已完全适应了湖北广大农区、低山丘陵区、半高山及高山区的气候生态条件,表现出适应性强、生长快、耐粗饲、抗病性能强、好饲养、杂交效果显著[3]等优点,产生了广泛的经济及社会效益。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王林波 [标签: 波尔 河南 波尔 波尔 技术 波尔 波尔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湖北规范农民合作社联社登记
    湖北31个作物品种停止推广
    湖北省早稻秋种产量形成特性及其相关因素
    湖北省神农架地质公园建设与发展研究
    湖北省早稻秋种产量形成特性及其相关因素
    湖北五洲牧业进入全国生猪养殖200强
    对湖北省畜牧强省发展战略的思考
    从2012年高考湖北卷数学理科第13题话回文与…
    湖北省生猪生产稳步增长新增生猪调出大县11…
    湖北省委林业工作会议确定林业改革发展目标
    浅谈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加快湖北高等林业教…
    湖北省武汉市食用菌产业化发展历程的思考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