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畜牧兽医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肉羊高效饲养技术等二则

肉羊高效饲养技术等二则

  (一)品种选择
  
  ①波尔山羊。是世界公认的优良肉羊品种,生长快,出肉率高。它与本地山羊杂交的后代宜用于肉羊生产。②本地山羊。③小尾寒羊。产于山东,是我国最优良的绵羊品种,耐粗饲,繁殖率高,适应性强。
  
  (二)羊舍建设
  羊喜高燥、向阳、爱清洁。羊舍屋顶设隔热层,地面有漏缝地板。舍深单列式3米以上,双列式6米以下。羔羊每只占地0.8平方米,成年母羊占地1.5~2平方米。平均每只羊有运动场面积2.3平方米。饲槽宽度:大羊为40-50厘米,羔羊23~40厘米。地面有2%~3%的坡度。
  
  (三)羊的饲料
  羊的饲草主要有各种野生杂草、树叶及牧草,青贮饲料,氨化饲料,青干草,秸秆,多汁饲料如胡萝卜,精饲料有玉米、麸皮、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大麦、饼粕。
  
  (四)饲养管理
  1 肉羊
  每天清扫粪便污物一次。羊舍每周消毒一次,交叉使用5%烧碱、10%百毒杀、20%石灰溶液。每昼夜饲喂3~4次,少给勤添,定时、定质、定量。饲料搭配多样化。先粗后精,先草后料。精料粉碎成细末状,加水生喂,青粗饲料铡短,设有草架。供足饮水,每日2~3次。食盐日喂5~10克。尿素日喂10~15克,拌入精料。
  
  2 母羊
  6~8月龄为初配年龄,9~10月配种,次年2~3月产羔,春节前后出栏。wwW.11665.coM
  (1)空怀期或配种前1~2个月:舍饲或放牧,供给优质牧草。
  (2)母羊配种:发情周期绵羊为16天,山羊21天。发情持续期为24-48小时,排卵多在发情后期。适宜的配种时间为发情后12~16小时。早晨发情就配种,傍晚再配一次。
  (3)妊娠期:怀孕后2个月,每天补给配合饲料500克。配方如下:玉米55%,麸皮15%,豆饼20%,菜籽饼6%,骨粉2%,食盐1%,含硒微量元素添加剂1%。
  (4)哺乳期:历时90-120天,每天补给精料500克。后期酌减。公羔宜早期断奶(8~10周龄),体重2千克时育肥。
  3 羔羊
  1~40日龄,以哺乳为主。41~80日龄,奶草交替,逐渐加喂优质精料、干草或青草。15日龄开始补喂嫩草,20日龄起喂拌湿的混合精料,每日补饲100~150克。81~120日龄,以草为主,哺乳为辅。每日补饲200~250克精料。
  
  (五)肉羊育肥
  将不作种用的公羊或老残羊集中,从8~9月开始,去势驱虫,按下法育肥。
  (1)放牧加补饲:放牧回舍,每只补喂150~200克精料。其配方:玉米64%,麸皮15%,豆饼16%,菜籽饼5%,夜间补喂干草或青贮饲料。30 40天后屠宰。
  (2)舍饲育肥:日喂精料250-700克,分2次喂。粗饲料以优质牧草为主,或青贮饲料。2~3个月后出栏。
  肉羊1~5月龄增重最快,最适宜育肥阶段为4-8月龄。羔羊6月龄,体重达到45~60千克时出栏效果最佳。
  
  獭兔养殖抓“四关”
  付晓然
  
  1 选择优良品种
  獭兔的选种主要根据品种特征及毛色、体重、体质、头型

及腿爪标准来确定,种兔应选择体型大,毛质细腻,柔软、光亮、手感爽滑、毛色纯正;体重在4.1公斤左右;发育匀称,肌肉丰满,臀部发达,腰部肥壮;两耳厚薄适中,直立挺拔不下垂,眼睛明亮有神的种兔为最佳。母兔要选择繁殖力强,泌乳能力高的为种兔,一般不能从第一胎中选留种兔,最好选择第二、三胎以后的为种兔;种公兔要把健康、活泼、性欲旺盛、精液品质好,体形大个的选留为种兔。
  
  2 科学搭配饲料
   獭兔是草食动物,在日常喂养中,除有计划地喂一些青鲜饲料外,要按一定比例配备全价颗粒饲料。饲料的配方要根据獭兔的不同生长期进行配制,主要按幼兔、仔兔、青年兔、成年兔、妊娠母兔、哺乳母兔、种公兔、商品兔进行配料。
  
  3 严把配种关
  配种是獭兔养殖的重要环节,高效益饲养獭兔必须抓好配种这个环节,兔是刺激性排卵动物,所以,常常采用强制交配的方法,使母兔妊娠受胎,正常产仔。繁殖虽无明显季节性,一年四季均可配种繁殖,但不同季节湿度、日照、营养状况等的差异,对母兔的发情、受孕、产仔数、成活率都会有不同程度的影响。春季和秋季气候温和,饲料丰富,母兔发情率高,产仔较多,一般应多选择这个时期进行交配。
  其次,目前我国养殖的獭兔70%是从法国或美国引进的,养殖后,由于提纯复壮和选育工作进行的缓慢,导致品种性能退化,毛皮质量下降,而影响了经济效益。因此在配种时必须做到5不配。(1)公母兔不到龄期的不配。(2)普系不清楚的不配。(3)有病的不配。(4)遗传性不稳定的不配。(5)不符合定向育种要求的不配。
  
  4 搞好疫病防治
  4.1 经常及时的打扫兔笼、兔舍,搞好环境卫生。夏天保持10天消毒1次,冬天1个月消毒1次。消毒的药物可选来苏水、消毒液,火碱等。
  4.2 春、夏、秋要用药水(敌百虫3%,双甲脒0,80%,速灭杀丁0.01%)各药浴1次。以防皮肤病、脚癣、耳癣等病。
  4.3 防疫。小兔每年注射3-4次兔瘟疫苗和巴氏杆菌疫苗,以增强獭兔的自身抵抗能力,提高和加快獭兔的生长发育。
  4.4 有计划的药物预防。獭兔的常见病防治药物主要有阿莫西林、亚硝酸钠、阿斯匹林、安乃近、青霉素、柴胡氨基比林等。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肉羊 技术 肉羊 技术 肉羊 肉羊 技术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两种高效配套种植模式
    菜用木槿花有机高效生产技术
    寒地温室蒜苗多茬高效栽培技术
    绿色蔬菜芽苗菜的优质高效栽培技术
    玉米全程机械化高产高效种植模式
    “超级稻—再生稻—芥菜—花椰菜”一年四熟…
    尚虎熊种植红阳猕猴桃高产高效经验谈
    桂南地区冬种水果玉米高效栽培技术
    粮、菜、棉立体高效种植模式
    菜豌豆的高效栽培
    高产高效 恩碧来创造
    草莓高效种植茎的调节技术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