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畜牧兽医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高温季节生猪饲养管理措施

高温季节生猪饲养管理措施

  近几年来,夏季气温高、持续时间长,常导致猪群发生高热综合征,给养猪户造成严重的经济损失。贵州省凤冈县的养猪户在当地畜牧兽医部门的技术指导下,逐渐摸索出了一套防制高温天气生猪热应激的有效办法,多措并举,安全越过了夏季高温天气,取得了显著成效,现进行简单介绍,供养殖户参考。
  1 科学修建猪舍
  养猪是该地区的传统产业,农村养殖户修造的猪舍都是全封闭式的深坑木圈,猪群无法忍受夏季的高温天气。因此,养殖户要因地制宜,结合当地气候科学修建猪舍。猪舍应符舍防疫卫生要求,确保舍内冬暖夏凉,向阳透光,通风良好,既坚固耐久,又经济适用,具体作法如下。
  1.1 圈舍选址
  根据养殖户居住环境条件及养殖规模,选择交通便利、地势高燥、避风向阳、取水方便、未被病原微生物污染的地方修建猪舍。
  1.2 猪舍建筑设计
  改传统的深坑木圈为向阳干平圈,圈外积肥、干湿分离。猪舍有3种:即单坡式猪舍、双坡式猪舍、平顶式猪舍。
  猪舍建筑设计(主要是猪舍的高度、门窗等)直接影响猪舍内的温度、采光及通风。猪舍过矮不利于散热,窗户过小则影响舍内采光。坡式猪舍脊高应不低于3.0m,檐高不低于2.2m;平顶式猪舍檐高不低于2.6m。一般窗户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宽度为1.2~1.5m,高度为0.7~1.0m,窗台距地面的距离为1.0~1.2m。猪舍门的尺寸应根据猪舍结构而定,一般门高度为2.0m左右,宽80cm为宜;有通道的猪舍,门宽度应与通道相等;舍内隔栏门宽80cm左右,高度与隔栏高度相等。Www.11665.Com
  1.3 猪舍房顶建设
  养殖户修造的猪舍房顶有3种:即瓦房顶、石棉水泥瓦房顶、水泥预制板(或水泥地板)房顶。瓦房顶和水泥预制板(或水泥地板)房顶造价较高,房顶坚固、耐用。瓦房顶圈舍通风良好,但冬季保温性能差,夏季难抗热。水泥预制板(或水泥地板)圈舍房顶冬季保温性能好,夏季隔热性能强,但采光和通风性能较差。石棉水泥瓦房顶造价低,耐久性差,保温效果较好,但隔热性能差。经过对以上3种房顶猪舍性能综合分析,平顶式猪舍只要增加窗户就能解决采光和通风问题,建议养殖户新修造猪舍选择平顶式猪舍要好。
  1.4 猪舍辅助设施建设
  (1)地面。猪舍地面用水泥铺设,并做防滑处理,地面要有5~6°的坡度,便于排污。
  (2)排污孔。在猪舍地面的最低处靠近墙角设置排污孔,孔的大小和形状以方便排出粪污为宜,排污孔要低于地面最低处,污物污水可自行排出。
  (3)安装自动饮水龙头。每间猪舍都要安装1~2个乳头式自动饮水龙头,安装龙头的位置选在靠近排污点的墙壁上,距离地平面高度以70cm为宜。
  (4)料槽。在靠近猪舍门(通道)的一侧设置料槽,料槽为长方形,槽底做成“u”字形,长度根据圈舍大小而定,宽度为底宽25~30cm,顶宽40~50cm,高度为前壁高15~22cm,后壁高25~30cm。
  (5)隔墙(隔栏)。一般用砖砌成,也有用木板、竹片围成隔栏,隔栏高度以1.0~1.2m为宜。
  (6)粪污处理设施。一是修建清粪排污沟。单间或单列式猪舍排污沟设在后墙外面,双列式猪舍中间为喂料通道,排污沟则在两侧墙外均设置排污沟。二是修建沼气池。养殖户可在圈舍旁修建10~15m3的沼气池,要求粪尿经排污沟能直接进入沼气池。三是养殖规模较大的养殖户应修建一个20~30m3的化粪池,一间10~15m2的饲料加工房用来加工和调制饲料,一间8m2的兽医室用于疾病防疫与治疗,一间5m2的紫外杀菌室用于人员和器具消毒。
  2 绿化遮阴
  夏天太阳辐射热是形成猪舍内高温的主要热源。可以采用绿化遮阴以减轻太阳辐射热,即在猪场周围和栏舍间种植阔叶树木或藤蔓作物,既美化了环境,吸收部分二氧化碳、硫

化氢、氨气等有害气体,保持空气新鲜,又给猪舍遮阴,降温效果十分明显。
  3 饲养管理
  3.1 提供充足清洁的水源
  养殖户可自行修建小型蓄水池,保证高温天气蓄水池内水量充足,定期检查水管及水龙头确保能正常使用,定期消毒水线,保证饮水安全卫生。此外,可在饮水中添加电解多维,以增强猪只抵抗力。
  3.2 搞好猪舍清洁卫生和消毒
  搞好猪舍环境卫生,定期消毒,及时清理粪便,并用清水冲洗圈舍,其目的是排除粪尿产生的有害气体如硫化氢、氨气、二氧化碳等,确保舍内清洁卫生、空气新鲜。
  3.3 加大通风量
  夏季高温时,应将猪舍的门、窗全部敞开,以利于空气对流,降温效果很好。若舍内温度很高,单靠自然通风已无法降温,则应开启大功率的电扇,以促进空气流动、加速散热,尽可能地为猪只提供舒适的环境。
  3.4 洒水降温
  平顶式猪舍可在屋顶蓄水,并注意观察蓄积水情况,随时补充。如遇持续高温天气,当舍内温度升高、猪群活动出现异常时,可用凉水喷洒或冲洗舍内地面,洒水次数应依据猪舍内温度及猪活动状况而定。
  3.5 调整饲养密度
  正常情况下,饲养密度断奶仔猪以0.5m2/头、每圈10~15头,成年猪1.0m2/头、每圈5~8头为宜。夏季高温天气猪只的饲养密度不能过大,断奶仔猪1.0m2/头,成年猪1.5m2/头,以利于体表散热。
  3.6 合理饲喂
  炎热季节应对猪只的日粮进行调整,适当减少日粮中能量饲料玉米的比例、增加蛋白质饲料和青绿多汁饲料的供应。体重在35kg以下的猪饲喂量可减少5%,高于35kg的猪饲喂量可减少10%。饲喂时应避开中午最热的时间段,选择早晚气温较凉爽时进行饲喂,可在早上6∶00以前、傍晚7∶00以后,夜间也可补喂1次。
  3.7 做好中暑救治
  发现生猪中暑时,应立即将病猪转移到阴凉通风的地方。首先在病猪头部及心区用冷水浇灌冲洗或用冰袋冷敷。严重的可采用静脉放血,用针刺破耳静脉以及尾尖血管,一般放血100~200ml。也可用冷盐水内服或反复灌肠,效果显著。此外,配合药物治疗,用30%安乃近注射液10ml、盐酸氯丙嗪注射液50mg肌肉注射,可达到退热、镇静的目的,用樟脑磺酸钠注射液4ml肌肉注射以维护心肺机能。
  4 定期开展培训,提高农户养殖技能
  在乡镇政府部门的领导下,县农牧行政兽医主管部门派畜牧兽医专业技术人员分别到各乡镇组织养殖户到生猪养殖小区、规模猪场进行参观,并发放相关技术资料供养殖户学习。通过宣传和开展培训,让养殖户了解高温天气养猪的几个关键点:①受到夏季高温天气的刺激,当猪舍内温度达到30°c以上、舍内闷热拥挤、通风不良时,猪群极易引起热应激综合征,应密切关注;②生猪发生热应激综合征易导致生长发育停止、体重下降,怀孕母猪发生流产,种公猪配种能力下降,严重时生猪发生疾病并出现死亡,应及时防范;③高温季节猪场一旦出现规模疫情,应及时隔离封锁,上报有关部门,切不可盲目大意,自行处置。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李林 [标签: 高温 价格走势 技术 价格行情 预测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西洋菜反季节高产栽培技术
    如何应对香菇高温“烂棒”
    高温季节鱼类养殖管理技术探讨
    夏季高温对生猪饲养的影响及控制措施
    朝阳市日光温室辣椒长季节高产高效栽培技术
    高温环境下2种常用平菇生产菌种的耐热性和生…
    夏季高温生猪饲养管理技术
    黄瓜反季节栽培技术
    寒冷季节圈养蛋鸭管理关键
    高温胁迫对枣树幼苗生长发育的影响
    粘土空心砖和实心砖的高温力学性能对比试验…
    浅谈夏秋反季节花椰菜无公害栽培技术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