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畜牧兽医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家畜寄生虫学图片及多媒体库的建立和应用

家畜寄生虫学图片及多媒体库的建立和应用

  精品课程建设是高等院校教学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促进教学建设、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措施[1]。《家畜寄生虫学》课程作为动物医学专业的必修课程,主要研究寄生于家畜体内和体表寄生虫的形态、生活史、致病作用、诊断及防治。在课堂教学中由于其涉及教学内容多、知识点零散,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存在困难。图片和多媒体可以调动学生的视觉、听觉感官,能将复杂、抽象、呆板的授课内容转变为简单、直接、生动的教学内容,从而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因此多媒体教学方式逐步替代原有的板书、胶片等传统教学模式,成为当今教学主流模式[2]。在《家畜寄生虫学》精品课程建设的过程中,积极开展多媒体教学与网络化教学,尝试建立图片及多媒体素材库,达到提高教学效果的目的。
  1.建立寄生虫学图片及多媒体素材库
  1.1收集寄生虫学图片及多媒体素材
  《家畜寄生虫学》精品课程素材库主要包括文本素材、图片类素材、音频类素材、视频类素材、动画类素材。素材库内容收集通过以下几种方法:①用数码相机采集本教研室保存的寄生虫浸制标本,用显微镜成像系统采集寄生虫制片标本,同时随时采集学生实验过程中观察到的典型寄生虫形态及引起的病变;②扫描仪采集教研室原有的教学照片、图谱及国内外专业教材、书籍和图谱中家畜寄生虫相关的图片;③在寄生虫病例诊断过程中录制寄生虫病引起的病理变化和临床症状及检测到的寄生虫形态;④充分利用网络资源搜索收集国内外公开的寄生虫学相关图片及视频素材;⑤利用flash软件制作动态示意图,演示重点、难点知识,通过以上多种途径丰富素材的来源。www.11665.cOm
  1.2建立寄生虫学图片及多媒体库
  采集到的素材按照图片类、视频类(包括动画类)划分为两个主要模块。每个模块按照不同的寄生虫病原将素材分配到各子模块。采集到的图片用photoshop等图像处理软件进行加工处理,对其大小、分辨率都尽力达到最佳的视图效果,像素不低于320×240,以保证图片的清晰度,分辨率为800×6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00,便于各种网页的访问查看;[3]音频文件用录音软件录制讲解配音,为标准普通话,保存为流式媒体格式,并整合到视频文件及动画演示素材中,播放频率与视频及动画文件内相符;用视频处理软件从录制的视频文件中提取寄生虫学相关内容,剔除无必要的部分,保存为流媒体格式;网络收集的图片、视频文件要保证清晰,图片像素最小不低于150×100,尽量选用矢量图,保证在缩放的过程中不损失图片的质量,所有网络来源的图片和视频文件均注明版权所有者或者资料的来源[4]。通过对素材的加工、处理和分类,建立内容丰富、质量高、生动形象的寄生虫学图片及多媒体素材库。素材库应用ajax技术,在精品课程的网络平台上随时访问、浏览、归纳整理及补充添加新的素材。
  2.寄生虫学图片库及多媒体库的应用与效果
  家畜寄生虫学素材库建立后,作为一个新的模块整合到原有的精品课程网络平台中,可以随时浏览,并且按照寄生虫病原分类的素材链接到课程讲稿模块,大大丰富原有的精品课程内容。
  2.1增强多媒体课件制作效果
  《家畜寄生虫学》理论课程目前主要采用多媒体授课方式,由于课程内容多、知识点零散、各种病原形态、致病机理用语言难以描述清楚,因此高质量的多媒体课件是增强授课效果的关键因素。在多媒体课件制作过程中,直观、形象的素材必不可少。素材库的建立提供了丰富图像、视频及动画素材,这些素材使课件制作选择范围大大扩大,图片尤其是视频元素替代原有的语言和文字描述,同时调动学生的视觉、听觉感官,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将原有繁复的机械性记忆的知识点直观化、形象化、生动化,从而大大增强《家畜寄生虫学》的教学效果。《家畜寄生虫学》实验课主要以病原体形态观察为主。由于实验室保存的寄生虫标本有限,很多寄生虫的典型形态、结构观察难以实现;另外已有寄生虫制片标本中的形态结构观察也存在难度,学生往往需要花费很长时间才能找到要求观察的内容,因此在实验课上引入多媒体课件演示寄生虫制片标本的典型结构并加以标注,能大大提高学生实验课的效率,更准确地掌握相关的知识点。
  2.2增加授课内容的知识含量
  图片、视频信息载量远远大于文字和语言的描述,并且直观形象。在教学过程中充分利用直观形象生动的图片和视频素材,缩短相对应知识点讲解需要的时间,并且学生印象深刻,从而在单位授课时间内增加授课内容的含量,提高教学效率。制作的动画往往用于演示寄生虫的生活史和致病机理,这部分内容比较抽象,学生难以理解掌握,用动画方式进行直观形象的演示,避免繁复的语言解释,使学生在短时间内有效掌握相关知识。
  2.3方便学生的自主学习
  《家畜寄生虫学》精品课程发布在网络教学平台上,学生及教师可以随时访问,实现教学资源共享。素材库的建立大大丰富精品课程的内容,图片、视频和动画素材链接到课程讲稿页面,学生在自学寄生虫课程内容时,查看到的讲稿图文并茂,能够准确、容易地掌握讲稿内容,提高学习兴趣和学习效率。
  精品课程建设是国家大力倡导的一项长期工程,是深化教学改革、实现培养目标的重要保障。我们在《家畜寄生虫学》精品课程建设过程中,补充了图片和多媒体素材库,实现了重点、难点知识的直观、动态演示,大大增强了寄生虫学教学效果,对推动该学科的教学改革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张灿 [标签: 寄生虫学 多媒体 应用 寄生虫病学 多媒体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水疗法治疗家畜疾病的体会
    浅谈家畜青草搐搦的诊疗与预防
    秋冬慎防家畜皮肤霉菌病
    甘孜州家畜寄生虫病侵袭来源初步探讨
    家畜螨病防治技术
    家畜蝇蛆病的异病同治
    马类家畜弩巴贝斯虫病的诊断与防治
    天然草场土壤、牧草中重金属含量对放牧家畜…
    家畜产前护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中英常见家畜动物的称谓及其寓意的跨文化研…
    家畜胃积食的综合防治
    北京高等学校精品课程《家畜环境卫生学》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