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畜牧兽医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浅议新形势下如何搞好现代畜禽养殖

浅议新形势下如何搞好现代畜禽养殖

  当前,随着畜牧业发展方式的转变,规模养殖已成为现代畜牧业的主要生产方式,是发展现代畜牧业的基础。搞好现代畜禽养殖成为新农村建设的重头戏,本文作者通过亲身实践经验总结几点要领,具体措施如下。
  一、全进全出制
  全进全出是现代养殖生产管理中必须遵循的原则之一,全进全出制的采用可有效中断畜禽传染病的传染连,减少疾病,有利于安全生产,不但种畜禽场要采取全进全出制,商品畜禽饲养场也应当采取全进全出制,这是发展现代养殖业、保证仪器安全使用的前提之一。
  二、严格的生物安全体系
  生物安全体系是现代养殖生产中最基本最重要的动物保健准则,它是一项系统工程,其中心思想是严格的隔离、消毒和防疫,也就是采取各种措施防止各种疫病通过不同的传播途径传染给畜禽,它的关键控制点在于对人和论文联盟http://环境的控制。如养殖场地外来车辆的出入及参观人员要采取严格的消毒措施,购入的种畜禽要单独隔离20天以上,方可混群饲养。
  三、疫苗接种和免疫检测
  选择畜禽疫苗的理念是:用世界上最好的,必须是spf动物生产的,以避免疫苗污染,同时选择正规渠道供应的、储藏运输条件有保证的供苗单位供应疫苗。
  免疫检测就是对以免疫接种的畜禽定期、有针对性地进行抗体检测,根据检测结果,来决定是否接种该疫苗,通过检测还可对畜禽疫病进行诊断。
  四、种畜禽疫病的净化
  对种畜禽疫病的净化是搞好供种质量的前提,如种猪场向养殖户提供的种猪就是不能带有萎缩性鼻炎、猪瘟、蓝耳病、伪狂犬、喘气病、传染性放线杆菌、胸膜肺炎等。Www.11665.Com种鸡场提供的鸡苗不应带沙门氏菌、大肠杆菌、马立克病等。
  五、有效药品的选择
  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对养殖场在预防和治疗畜禽疾病的用药选择上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有条件的最好做药敏试验和药物检测,养殖生产中使用的药物(包括抗生素、消炎药以及其他治疗和预防药物)都必须经过认真检测和选择。选择的要求:一是必须有良好药效;二是不含有违禁的化学成分和药物残留,以保证畜禽产品的安全性和合法性;三要结合用药成本。
  六、消毒与卫生
  消毒不仅是养殖场生物安全体系的中心内容和保障,还是疫苗免疫和药物防治缺陷的补充,通过消毒工作减轻外界病原对养殖场的压力,切断疫病的传播途径以防止疫病的发生或防止传染病的扩大与蔓延,减少疫病危害的机会,保证畜禽健康成长。空舍期消毒是打破传染链的最佳时期,消毒前要打扫干净畜禽舍内的粪便、电料和赃物,用水冲洗掉一切污垢和粉尘。按消毒剂的使用说明配制药物进行消毒,种畜禽舍要用化学消毒药物连续三次,空舍一个月以上方可购入种畜禽。消毒的对象还包括畜禽舍周围的道路、饮水、车辆、人员衣帽、鞋子和双手。正确的观念是:只有洁净的环境才能保证畜禽的健康,才能生产出安全卫生的食品。
  七、杀虫灭鼠
  老鼠不仅盗吃饲料,而且还携带、传播、沙门氏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菌、大肠杆菌、禽流感以及附红细胞体病等,蚊蝇及一些吸血昆虫也是疫病的重要传播者,定期灭鼠和驱杀蚊蝇是养殖场卫生管理不可忽视的重要环节。
  八、畜禽养殖场的环境保证
  畜禽养殖污染问题已成为农业面源污染的主要因素之一,治理畜禽养殖业污染是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在论文联盟http://建立现代畜禽养殖场特别是大型养殖场中,必须将畜禽污染治理纳入项目规划之中,做到科学规划,合理布局,通过采取合理地饲料配方,科学的饲养管理技术,先进的清粪工艺和污水资源化处理方法,力争达到养殖场粪污的零排放。
  九、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
  对病死畜禽进行无害化处理,严禁病死畜禽及产品上市流通事关社会稳定,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的政治大事,必须加强监管,严肃对待。做到病死、死因不明的畜禽严禁出场、转让、出售、抛弃,在符合动物防疫条件的地方销毁;病死动物及产品的无害化处理执行相关规定,分别采取销毁、化制、高温处理和化学处理等方法;要建有动物死亡和无害化处理记录;大型养殖场可采取统一收集、集中化制,但要严格收集、运输、处理手续,并接受动物卫生监督检验所的监督检查。
  十、全程的原始记录制度
  畜禽场或商品饲养场,必须实行饲养全程的原始记录制度。从开始饲养第一天起就要详细记录动物的数量、饲料品种和采食量,用药和免疫、病死畜禽数及原因。原始饲养记录不仅可以了解生产成绩和疫病状况,也是在动物出售以后发现问题、追查问题的最重要依据,是养殖生产管理中必须不可少的内容,尤其是出口场更应该做到原始饲养记录,要有注册兽医师定期到场监督、指导和签字确认。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王红玉 [标签: 畜禽 畜禽 档案 畜禽 畜禽 标识 制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议水稻直播高产栽培规程
    浅议小学数学教学中的实践操作
    新形势下《水文统计学》教学方法与教学手段…
    浅议统计学教学中信息素质的培养
    浅议初中物理教学如何进行理论联系实际
    浅议林业病虫害的各项防治对策
    浅议玉米田杂草防除技术
    浅议动物饲料与畜牧产品安全关系
    浅议发展山区林业对林业生态建设的影响
    浅议生态经济型林业发展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浅议农网改造的得与失及治理措施
    浅议新形势下如何做好农电安全管理工作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