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畜牧兽医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中西医结合治疗家畜顽固性荨麻疹

中西医结合治疗家畜顽固性荨麻疹

 荨麻疹俗称风疹块,是家畜受体内外因素刺激所引起的一种过敏性皮肤病,以在皮肤上迅速发生大量扁平的丘疹或大小不论文联盟http://一的水疱为特征,发生瘙痒,常迅速消退。
  一、病因
  引起家畜荨麻诊的原因很多,也很复杂。夏秋季外界昆虫(坟、蝇、蜂子)的螫刺,某些化学药品的刺激引起过敏反应,使用发霉变质的饲料,使用异地血清,以及家畜劳役大量出汗后突然遭受风寒侵袭,卫气被遏,营卫不和等都可引起本病。
  二、症状
  突然在体表发生蚕豆大、扁平、界限明显的疹块,迅速增多变大,常互相汇合而成大面积肿胀,被毛直立。病畜瘙痒不安,呼吸促迫,战栗,流涎,鼻、耳、眼脸发生水肿等。常在数小时内完全消退,但可能再发,系顽固性荨麻疹。
  三、治疗
  内服缓泻剂(硫酸钠)清理肠胃排毒,促使病状消失。10%葡萄糖酸钙200~400ml静脉注射。肌肉注射非那根、地塞米松等对症治疗。同量灌服中药加减消风散:桑叶30g,菊花30g,薄荷20g,荆芥25g,防风30g,浮萍20g,苦参25g,蛇床子20g,金银花30g,甘草20g,当归25g,川芎15g,黄芪30g,羌活25g,蝉蜕20g,茯苓25g,陈皮15g,厚朴20g。水煎候温灌服,每天1剂,重症连服2—3剂即愈。
  四、病例
  2010年7月20日,官和乡泗渡村李勇有一匹黄马。主诉:该马于3日前中午突然在躯干及臀部出现如蚕豆大硬固丘疹,病马瘙痒不安,揩擦,啃咬。WWW.11665.cOM经前医治疗数日,病情反复发作。临床检查:患畜精神不振,体温39℃,食欲减退,舌红苔薄白,脉细涩,结膜潮红。诊为顽固性荨麻诊。治疗:10%葡萄糖酸钙300ml,1次缓慢静脉注射,1次/d。非那根10ml,1次肌肉注射。中药:桑叶50g,菊花30g,薄荷20g,荆芥25g,防风30g,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苦参20g,蛇床子20g,金银花30g,甘草20g,当归25g,川芎15g,黄芪30g,羌活25g,蝉蜕20g,茯苓、陈皮、厚朴各20g。水煎候温灌服。连服三剂痊愈,以后随访再未复发。
  五、讨论
  荨麻疹属祖国兽医学之“风疹块”、“瘾疹”等范畴,多为腠理空疏,风寒、湿、热。虫诸邪乘虚侵袭,邪毒遏于肌表,论文联盟http://流窜经络而发病。本病正虚为内因,外邪侵袭为外因,外因通过内因而起作用而出现本病。加减消风散乃辛凉解表之剂,具解肌发表,清热解毒之效。方中桑叶、菊花、薄荷、浮萍辛凉解表发散风邪;荆芥、防风、羌活、川芎、蝉蜕等加强祛风之力;蛇床子,苦参祛风燥湿止痒;金银花,甘草解毒;当归行血,使“血行风自灭”;黄芪益固表,增强机体免疫力,使“正气存内,邪不可干”。全方配伍协调、功专力宏、而应手取效。再配合西药钙剂及抗组胺药、肾上腺皮质激素,即可标本兼治,药到病除,使病畜早日康复。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罗会友 [标签: 中西医结合医院 荨麻疹 执业医师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猪肠便秘的中西医结合疗法
    浅析从中西方管理思想与理论的契合看管理方…
    中西方园林艺术之浅论
    浅析中西方园林艺术
    中学数学教学方法的中西比较研究
    关于中西古建筑特点及其文化内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