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畜牧兽医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试谈一起梅花鹿肝片吸虫病的诊治
 摘要介绍梅花鹿肝片吸虫病在衡水地区的发病情况,分析其病原和临床症状,提出防治措施,以指导该病的防治。
  关键词梅花鹿;肝片吸虫病;防治
   
  肝片吸虫病是由肝片吸虫寄生于鹿的肝脏、胆管内所引起的严重损害动物健康的一种人畜共患寄生虫病,多发于草食动物牛、羊等,也可感染马、驴、狗、猫、猪、兔、鹿和人。梅花鹿肝片吸虫病多发于草原地区的鹿场中,但近年来由于衡水地区一些养殖户对该病缺乏足够的认识,在生产中未采取必要的防治措施,使该病仍然时有发生。尤其是在夏、秋季节,气候条件适宜及中间宿主存在的衡水湖,更容易引发肝片吸虫病,严重影响鹿的产茸量。 中国论文联盟
  1发病情况
  2010年9月3日衡水湖辖区大赵常村某养鹿场,所饲养的梅花鹿发生一种以精神沉郁、逐渐消瘦、贫血、黏膜苍白黄染、面部、颌下、胸腹下出现水肿为主要特征的疾病,病鹿已有23只,其中死亡3只。该养鹿场采取舍饲饲养方式为主,8月25日饲喂从滏阳排河边割来的牧草,8月27日出现第1只病鹿,以后陆续发病。
  2病原
  肝片吸虫虫体扁平,呈棕红色,叶片状,长2~3 cm,宽0.5~1.0 cm,雌雄同体[1]。头端呈圆锥状突起,后端钝圆。它们寄生在鹿的胆管内,排出的虫卵随胆汁进入十二指肠,而后经由粪便排出体外。鹿因采食了这类含有肝片吸虫和大片吸虫的囊蚴,在胆道内发育为成虫。食入带肝片吸虫和大片吸虫囊蚴的植物或饮水均可导致肝片吸虫病的发生。
  3临床症状
  轻度感染时无明显症状,严重时病鹿消瘦,食欲不振,在圈舍内常常独居一旁,体况逐渐消瘦,被毛枯干无光泽,毛管质脆易脱。www.11665.coM鼻镜干燥,可视黏膜黄染或苍白。采食草料量减少,爱啃食被毛或舔食粪、尿、砖石等异物。病鹿反刍缓慢,有时发生便秘或下痢,粪便稀如水,呈黑褐色。成年公鹿患病,如在生茸期,其角盘脱落迟滞,鹿茸生长缓慢,且型、色不良,常常发育成病态的干瘦型“乏养茸”,大大降低其药用价值和经济价值;病情严重者,鹿茸几乎不能生长。
  4剖检变化
  解剖3只病死鹿,病理变化主要表现在肝脏肿大,边缘钝圆,肝包膜有数量不同的点状溢血,有纤维素性、渗出性炎症表现,呈慢性间质性炎症。肝脏实质萎缩、褪色、变硬。肝组织内有许多灰白色瘢痕性条索状的“虫道”[2]。胆管肥厚、扩张,其内往往有数量不等的肝片吸虫存在。还有肠腹膜炎表现,腹腔中有许多混血的积液。此外,有1只病死鹿还发现肝脏组织及胆管内形成了大小不同的局限性化脓灶。
  5实验室检验
  从病鹿直肠采取粪便5~10 g,加水调匀成1∶20的混合液,用尼龙网筛过滤,滤液静置10~15 min,倒去上层液体,然后再加水调匀,沉淀静置8 min,倒去上层液体,反复水洗3~4次,吸取沉淀物,用低倍镜观察,可发现很多金黄色椭圆形虫卵,一端有卵盖,中间充满卵黄细胞。
  6防治
  从肝片吸虫的生活史可见,其幼虫在发育为囊蚴时,才可对鹿感染;而鹿发生肝片吸虫病,只有在经口吞入具有感染能力的囊蚴后才有可能发病[3]。因此,为预防鹿发生肝片吸虫病,须阻断肝片吸虫的幼虫囊蚴滋生途径,杀灭囊蚴。
  6.1预防
  一是将健康鹿与病鹿隔离。将病鹿污染的饲料、垫草集中堆积发酵或焚烧,消灭中间宿主椎实螺,改善环境卫生。二是改造低洼积水的草场和沼泽地,使其变为旱地,以破坏虫卵的发育条件和小椎实螺的生存条件,或通过养鸭等方式削减淡水螺中间宿主。采割的水草要充分晒干,以杀死可能粘附的囊蚴。有条件的鹿场,可将晒干的饲草贮藏6个月后再行饲用。三是要饮水清洁,最好让鹿饮用深井水或自来水。四是在流行区应坚持每年春、秋进行2次预防性驱虫。
  6.2药物治疗
  用硝氯酚(拜耳9015)按3~5 mg/kg·体重的剂量拌入饲料中投喂,或用丙硫咪唑20 mg/kg·体重,每天1次,连用3 d[4]。对腹泻及水肿的鹿,使用四氯化碳3~4 ml/100 kg·体重肌肉注射。此外,驱虫后用牲血素肌注补血,3 d后再肌注1次。同时,饲料中补充多种维生素。
  7小结
  对鹿群一年内最好进行2次预防性驱虫:秋末冬初、冬末春初。如果鹿在夏、秋季节感染了肝片吸虫,因天冷粗饲料中的营养成分多有散失,鹿的体质下降,肝片吸虫的致病作用就会显露。秋末冬初驱虫,可防治肝片吸虫,利于鹿群安全过冬。冬末春初驱虫,可进一步清除残留在鹿体内的肝片吸虫,益于鹿增膘复壮,提高母鹿的产仔成活率和公鹿的产茸水平。此外,用伊维菌素注射液等驱虫,效果相对较好。
  8参考文献
  [1] 胡须福.浅谈梅花鹿前后盘吸虫和肝片吸虫病混合感染的诊治[j].安徽农学通报,2010(12):51,71.
  [2] 刘昌龙,林兆京.一起梅花鹿肝片吸虫病的诊治[j].畜禽业,2010(10):87.
  [3] 李国清.肝片吸虫病流行病学进展概况[j].中国兽医科技,1988,(1):25-30.
  [4] 刘倩.肝片吸虫病的防治[j].中国动物检疫,2001(4):33.
论文联盟 转贴于中国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肝片吸虫病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试谈《统计学》案例教学方法
    吉首市快速成功处置一起岩溶塌陷地质灾害
    浅谈一起雏鸭肉毒梭菌中毒症的诊治
    试谈甘肃鼢鼠对不同树种危害情况的调查研究
    一起梅花鹿肝片吸虫病的诊治
    一起猪弓形体病的诊治
    一起山羊痘病的诊治
    一起鸡低致病性禽流感与大肠杆菌混合感染疑…
    一起雏鸡组织滴虫病的诊治分析
    试谈新编地理教材的特色与教法
    试谈地理教学中的思想道德素质教育
    试谈解题思路的发现与范畴间的辩证关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