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畜牧兽医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试谈甘肃鼢鼠对不同树种危害情况的调查研究
 摘要在退耕幼林地进行了甘肃鼢鼠对山杏、山桃、杞柳、柠条、沙棘、白榆和油松危害的调查,结果表明:甘肃鼢鼠对不同树种危害程度不同,山杏、沙棘和油松被害程度严重,山桃、杞柳和白榆被害中等,柠条被害很轻。因此,在今后补植补造时应补栽甘肃鼢鼠不易啃食的柠条、山桃、白榆和杞柳,同时保护鼢鼠天敌,加大人工捕杀鼢鼠力度。
  关键词甘肃鼢鼠;树种;危害;防治措施
    
  甘肃鼢鼠(myospalax cansus lyon),为仓鼠科,华夏温湿型动物,俗名瞎瞎、地老鼠、瞎老鼠、罗氏鼢鼠、洛氏鼢鼠[1],主要栖息于高原与山地的森林、灌丛、草甸和农田。甘肃鼢鼠分布区较狭窄,其海拔分布范围1 000~3 900 m,西达岷山,东至大别山,北到秦岭,南抵长江,是我国特有鼠种,对农牧业的危害较大。春季挖食种子和越冬植物,如苜蓿的根,为害幼苗。秋季储粮期,将大量的粮食和作物搬入仓库,马铃薯、豆类的损失最为突出[2],一个洞系储存的马铃薯可达几到几十千克。在冬季啃食树根。
  甘肃鼢鼠在宁夏南部的低山丘陵地带分布很广,危害严重[3-4]。近年来,随着退耕还林面积的不断增加,退耕还林地不再耕作,造成退耕还林地中鼢鼠危害特别严重,有成灾之势。为了巩固退耕还林成果,给今后补植补造提供依据,现就甘肃鼢鼠对不同树种危害情况进行调查分析,并提出防治措施。
  1调查地点与方法
  1.1调查地点
  宁夏西吉县硝河、兴平、苏堡、偏城和沙沟5个乡的10个村。WWW.11665.COm主要树种有山杏、山桃、杞柳、柠条、沙棘、白榆和油松。
  1.2调查方法
  2010年6月10—26日进行调查,鼢鼠分布数量及对幼树的危害程度按造林作业设计小班采取随机抽样和设置标准地的方法进行实地调查。标准地大小为20 m×20 m,标准地内分树种逐个调查统计。主要调查鼢鼠对退耕还林地幼林的危害程度和鼢鼠分布数量。危害程度分为严重(+++)、中等(++)和很轻(+)。
  2结果与分析
  经过对150 km2的5 980株幼树调查,其中被害株数2 930株,平均危害率为49%,主要危害树种及危害程度见表1、2。
  从表1可以看出,山杏、沙棘和油松被害程度严重(+++),山桃、杞柳和白榆被害中等(++);柠条被害很轻(+)。
  从表2可以看出,各地鼢鼠分布数量不均,最多达56.7只/km2,最少的仅有25.0只/km2。对鼢鼠分布共调查75 hm2,发现鼢鼠32只,全县鼢鼠分布的平均分布密度为42.7只/km2。
  3结论与讨论
  (1)不同树种受鼢鼠危害程度不同。山杏、沙棘、油松危害最重,山桃、杞柳、白榆等危害较重,柠条基本没有受到危害。
  (2)鼢鼠密度增长的原因。退耕还林工程的大面积实施和封山禁牧的开展,使林草植被得到迅速恢复,为鼢鼠提供了丰富的食物和生存场所[5]。天敌数量减少,生态平衡被打破,也是其数量增长的原因之一。
  (3)防治方法。①推广补栽抗鼢鼠树种。大力宣传抗鼢鼠树种的好处,动员广大退耕户在补植补造中选用抗鼢鼠树种,如柠条、山毛桃、白榆、杞柳等,确保退耕还林地苗木保存率达到65%以上。②教育群众保护天敌。广泛宣传教育群众,爱护、保护天敌。严厉打击捕杀、贩卖重点野生动物的行为。③加大人工防治力度。通过人工捕杀鼢鼠,既防治退耕林地内鼠害,又可增加退耕农户收入,还可保护环境[6-7]。政府加大投入,提高收购鼢鼠的单价,调动群众捕杀鼢鼠的积极性。
  4参考文献
  [1] 张洪峰,王开锋,靳铁治.宁夏宁南山区红庄林场甘肃鼢鼠分布密度与危害研究[j].四川动物,2006(4):870-872.
  [2] 王开锋,王艳,刘楚光,等.宁夏南部山区甘肃鼢鼠种群状况及危害[j].陕西师范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07(s1):145-149.
  [3] 曹川健,许效仁.宁夏固原市甘肃鼢鼠发生现状与防治对策[j].内蒙古林业科技,2003(1):17-19.
  [4] 王登亚.退耕还林地鼠害发生成因及综合防治对策[j].农技服务,2008(2):96-97.
  [5] 李英武,竺学伟,李永桂.固原市退耕地甘肃鼢鼠发生现状及综合治理探析[j].北京林业管理干部学院学报,2006(3):61-64.
  [6] 李英武,李永桂,张莉,等.固原市退耕地甘肃鼢鼠发生特点调查分析[j].陕西林业科技,2006(2):53-57.
  [7] 张国罗,黄艳丽,韩彩红,等.甘肃鼢鼠对原州区林业建设的影响[j].现代农业科技,2010(8):167-168.
论文联盟网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马治德,马维海 [标签: 甘肃 情况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试谈《统计学》案例教学方法
    2012年甘肃省冬小麦春季田间管理技术意见
    甘肃省冬油菜越冬期田间管理技术措施
    浅谈甘肃农业产业化发展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谈甘蓝型油菜小孢子加倍培养技术
    试谈一起梅花鹿肝片吸虫病的诊治
    试谈新编地理教材的特色与教法
    试谈地理教学中的思想道德素质教育
    试谈解题思路的发现与范畴间的辩证关系
    甘肃凤蝶种类及其区系研究
    试谈稻田生态养鱼技术
    试谈传统理水手法在湘湖景观绿化工程中的应…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