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水产渔业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对水坝防渗加固技术的探讨

摘 要:水坝的防渗加固问题多年以来就一直是水利工程施工的一个重要方面。贵州省余庆县松烟镇地处长江、珠江上游,因此为了有效保障当地人们和长江、珠江中下游地区的安全和利益。对该地水坝的防渗加固问题要尤为重视,对水坝防渗加固的技术问题进行探讨。

关键词:水坝; 防渗; 加固


  贵州省余庆县松烟镇地处长江、珠江上游;在湄、凤、余三县结合部,地处余庆大乌江北岸,自然环境优美,水资源丰富。为了守护好这人杰地灵,物产丰富的家园,对本地八座水库的修筑,特别是对水坝的防渗加固是各项水利工程的重中之重。
1 水坝的防渗技术
  水坝的工程质量重在防渗漏,一般都采用“上堵下排”的手段来处理防渗问题。其中水平防渗与垂直防渗是最常用的两种技术手段。根据水坝的不同部位采用不同的施工技术手段,有的是坝基需要进行防渗处理,有的是坝基和坝体都需要防渗处理[1]。
1.1 水平防渗    水平防渗一般是进行粘土铺盖加固并结合下部挖导渗沟,减压井和水平盖重压渗等进行处理。在进行水平防渗工作时,先要放空水库,若有淤积,最好是彻底清除淤积以保证工程质量。实施水平防渗措施时,首先必须检查该地区和大坝坝址工程及水文地质情况。通过勘测,弄清楚坝基的砂砾石平面及其空间分布,层次分布及性质,分布规律,地下水的特性和经由什么方式渗透等等。
  在进行防渗工作之前,应根据已掌握的勘测试验资料,绘制出新的覆盖冲击层的地质剖面图,明确各个层面的砂砾颗粒级配,渗透系数和渗透坡降等等。wwW.11665.COm水平铺盖时,其长度要保证一定的水平渗径,以防冲刷和管涌。但要注意的是铺盖的长度应随坝基的深度,普噶的厚度,坝基的渗透性和水头的增添而加长。一般来说,下卧冲击层内的渗透坡降要在冲击层土沙允许的渗透坡降范围以内,已达到坝基的稳定渗透;同时铺盖的渗透坡降也要以铺盖土的允许坡降为准绳,使得铺盖填土稳定渗透;坝基渗流口须安置水头,达到渗流出口稳定渗透;另外,还需要保证渗流量要尽量小,控制在允许范围以内。
  水平铺盖还需与排水减压密切结合,排水减压一般利用导渗沟,减压井和水平盖重压渗等。导渗沟的层面和断面都要满足正常渗水要求,并有一定的纵坡度和排水出口;减压井主要是解决井内淤堵等。
1.2 垂直防渗    垂直防渗可分为混凝土防渗墙,劈裂灌浆防渗,高压喷射灌浆防渗,冲抓套井回填土防渗和土工合成材料防渗等等。垂直防渗也是最常用的技术手段,垂直防渗技术的运用有其便利性,而且对于保持坝基稳定渗透和截渗等方面也独具优势。这一技术手段对松烟镇的水坝防渗工程来说更为适合。其中,以高压喷射灌浆防渗为例阐释垂直防渗技术。
  在大坝防渗工程中,高压喷射灌浆防渗技术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降低工程造价。在施工过程中也具有一定的便利性,施工方便,开挖工程量小,占地面积少,对周围环境影响小。
  施工过程中所采用的技术手段和技术参数都是根据所运用的高压喷射灌浆手段不同而各异。由于各个坝层,由于其结构和承受水的力量不同,若采用单一的施工手段,那么水压,气压和浆压的变化也不能凸现,只在提升速度变化迅捷的情况下会很多程度上影响高压喷射灌浆的质量。在进行高压喷射灌浆前,先放空水库或者把水库的水位降至需灌浆坝层以下,然后进行洗孔,灌浆,封孔,并做好施工记录。
  通常情形下,高压喷射灌浆防渗提升速度时,应注意砂层中速度可以稍微加快,砂卵石层略微放慢,有大粒块石或块石集中的区域速度最慢;另外,先序孔速度慢,后序孔速度快[2]。
2 水坝加固技术
  对于水坝的加固要根据水坝的部位不同而采用不同的施工技术手段,如为了增强大坝防洪能力,需对大坝断面加固。加高大坝,对大坝迎,背水面培厚加高等。直立加高放浪墙以加固迎水面,加陡背水面上部坡度以加固背水面。坝体,坝基主要通过灌浆加固。大坝上游面固结灌浆,填堵漏洞和缝隙,加固坝体,提高坝体的承压能力。大坝下游面通常要追踪固结灌浆,特别是有漏水或有溶蚀物的坝面,要打造水平孔或斜孔,然后埋入注浆管,注浆处理,从而加固坝体,使得坝体更加稳定,抗冲击力更强。在布孔和造孔时应遵循这样的原则:帷幕灌浆布孔,在渗漏坝层沿坝顶中心线,保持孔距3 m,孔径50 mm或75 mm;坝下游面追踪固结灌浆布孔是在裂缝处沿缝隙每隔1 m布一个孔;在其余渗透坝层,按照排距和孔距2~3m的原则以“梅花”状布孔。如果布孔位置在“t”缝处,可考虑加密布孔。
  加固水平铺盖时,主要是从铺盖的长度,厚度,密实性和防渗透性入手。为了防止接触冲刷和内部管涌,需加固水平铺盖的长度保持相当的水平渗径,并结合坝体下游排水减压手段。铺盖长度可以随着铺盖的不透水性能的增加而减小,随着其厚度,

坝基深度和渗透性及水头的增多而加长。铺盖的厚度一般来说是前端为0.5~10 m,末端为1/6~1/10水头,铺盖密度满足铺盖本身的渗透要求即可。铺盖的防渗透性最理想的状态是透水越少,厚度越大。总之,铺盖加固必须严把质量关,特别是水面接触部位。加固铺盖时,大都采用碾压的施工方法。其它,如水中倒土,人工放淤等施工方法一般只作为加固的辅助手段。对于排水减压设施的加固,主要是对导渗沟,减压井和水平盖重压渗等设施的加固。对导渗沟的加固,须根据大坝设计,注重坝层间的关系,预防导水沟淤堵,保证合乎导渗沟断面的防渗要求。对于减压井的加固,重在防止诸如井内淤塞,减弱或根本起不到减压作用的问题。而对于水平盖重压渗的加固,主要是发现反滤层失效或压渗厚度不够时加以修复[3]。
     水坝建设是水利工程建设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严格水坝建设的工程标准,严把质量关,使修建的水坝真正造福于当地人,完全保障当地的水力发电,城市、农村饮用水和农业灌溉等。但水坝建设也不是一劳永逸的,需要进行正常定期的维修,使其充分发挥防洪,抗灾的能力和提高水资源的调控能力及其对于当地环境的保护和美化作用,其中对于水坝的加固防渗工作尤为重要。因此,熟练掌握水坝的加固防渗技术是一个水利工程工作者的必备本领。
参考文献
[1] 杨仕增,刘萍,丁守业,等. 加强工程质量监督确保水库除险加固质量. 山东水利,2007(9):108-112.
[2] 金云华. 建筑给排水工程防水套管的设置. 浙江师范大学学报,2003(4):32-36.
[3] 朱立益. 住宅建筑施工过程中防渗漏的控制研究. 中国科技信息,2006(6):65-68.

论文网在线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加固 坝基 灌浆 技术 技术规范 坝基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水生植物对水体净化作用的研究进展
    季也蒙假丝酵母处理对水蜜桃采后生理与贮藏…
    浅谈水环境恶化对水工建筑物的影响
    栽培因素对水稻隔离层育秧秧苗单株带蘖的影…
    多种育秧方式对水稻机插秧苗素质的影响讨论
    试论集约化淡水渔业生产对水库水域的影响
    水产养殖对水域环境的影响及治理措
    关于水污染对水禽生长及病理影响的初步研究
    氮磷钾测土配方施肥对水稻产量的影响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