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水产渔业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CDM机制下的碳汇渔业发展思考

摘 要:本文以碳汇渔业为研究对象,通过清洁发展机制(简称cdm)和碳汇渔业内在关联机制的深入分析,结合cdm在未来碳汇渔业中的广阔前景和潜在风险,提出加强渔业碳汇市场体系建设的设想,为渔业发展低碳经济提供一条全新的可实施路径。

关键词:cdm 碳汇渔业;风险;设想
  随着我国海洋强国战略的不断深入,海洋经济发展进入了新的历史机遇期。将发展海洋经济和清洁发展机制(简称cdm)二者的有机结合起来,高起点布局、高水平起步打造“十二五”海洋经济,将会取得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双重效益。
 一、清洁发展机制与碳汇渔业的内在关联机制
   清洁发展机制是一种在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之间开展的一种温室气体减排量交易机制。核心内容是发达国家通过对发展中国家的节能减排项目进行资金、技术投入,换取其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量,以低于本国减排的成本完成减排承诺。发展中国家通过实施cdm项目获得一定的资金和较先进的技术开展节能减排,一举两得。碳汇渔业是指通过渔业生产活动促进水生生物吸收水体中的二氧化碳,并通过收获把这些碳移出水体的过程和机制。而能够充分发挥碳汇功能、具有直接或间接降低大气二氧化碳浓度效果的生产活动称为碳汇渔业。编辑:www.11665.com 。
如果能够与清洁发展机制(clean development mechanism 简称cdm)结合起来,加强碳汇渔业的资本运作,势必会促进海洋经济的快速发展。
   (一)碳汇渔业的资产属性符合cdm的资本运作要求。《现代经济词典》1的资产定义为:“由企业或个人拥有并具有价值的有形的财产或无形的权利。WWw.11665.Com资产之所以对物主有用,或者是由于它是未来事业的源泉,或者是由于它可以用于取得未来的经济利益。”因此,我们认为资产是一种在未来可预计的能够带来效益,并且可以估计的财产。而cdm的资本运作要求该项目首先应具有资产的属性。碳汇渔业正具备这种资产属性。一方面它的私有资源性符合财产的属性,另一方面被移除的碳量通过计算可以进行交易,带来可预期的收益。因此,通过对碳汇渔业进行资本运营,可以实现其资源性收益,也可以实现获得额外性的资本性收益。
   (二)碳汇渔业和cdm的理论基础具有内在一致性。可持续发展理论既是cdm的理论基础又是碳汇渔业的理论基础。cdm作为当今世界各国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国际合作机制,在促进人类可持续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是建立在全球化可持续发展的基础上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间的合作机制。而发展碳汇渔业的目的也是以可持续发展理论为基础,走低碳经济的发展道路。尤其是碳汇渔业实施cdm项目,不但可以帮助发达国家以较低的成本实现其承诺的温室气体削减或控制目标,而且符合我国经济社会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的要求,在实现“十二五”规划目标中更好的完成节能降耗减排目标。
   (三)碳汇渔业的cdm收益潜在价值巨大。实践证明,渔业是二氧化碳减排的重要组成部分。贝类在其生长过程中大量使用海洋碳,大型藻类通过光合作用将溶解在海水中的无机碳转化为有机碳,浅海贝藻养殖在提供大量优质、健康的蓝色海洋食物同时又降低大量的二氧化碳,是一种双赢的人类生产活动。据有关专家统计,按照现有贝藻产量比例计算,海水养殖每年从水体中移出大约230万吨碳。预计到2030年,我国海水养殖产量将达到2500万吨;到2050年,我国海水养殖总产量预计达到3500万吨,将进一步带动碳汇渔业的增加,海水养殖碳汇总量可达到400多万吨,其中贝类固碳180万吨,藻类固碳235万吨2。按市场年度平均价格10欧元每吨的价格估算,我国碳汇渔业每年减排二氧化碳所产生的减排额度高达2300多万欧元。“十二五”期间将获得1亿欧元的额外经济收益。
   (四)cdm项目有利于拓宽渔业利用外资渠道,为渔业积极分子提供资金来源。一方面,随着我国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大力实施,应对全球气候变暖、大力发展低碳经济和节能减排成为考核政府政绩的硬性指标,发展清洁生产的资金投入需求显著增强。另一方面,“十二五”期间是中国经济发展的机遇期,海洋经济仍将保持稳定快速发展,尤其是一些沿海经济发达区域已经进入重工业化中后期,经济发展特征表现为资本技术密集型阶段。而由于渔业经济国有化程度较低,中小渔业企业和渔民对投资依赖性仍然很强,资金缺口较大。同时受融资渠道的限制,规模化经营发展较慢。而cdm项目的实施,既符合我国可持续发展战略的需要,又可额外获得国外资金投入,实现投资主体多元化,投资渠道多样化,解决发展的融资瓶颈问题。
   (五)cdm项目有利于碳汇渔业引进环境友好技术,为渔业经济发展提供技术支撑。cdm的开展通过向发展中国家转让节能减排技术,特别是具有温室气体[转贴于:论文大全网 https://www.11665.comhttps://www.11665.com/neoconfucianism/Agriculture/scyy/201209/135466.html]

...

[1] [2] [3] 下一页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基金 交易 机制 基金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基于CDIO理念统计学专业导论课程的教学方法…
    CDM背景下的新能源开发
    新燃料——二甲醚(DME
    OECD主要国家软件业发展概况
    OECD的科技统计与科技指标
    OECD主要国家软件业发展概况 (1)
    OECD的科技统计与科技指标(1)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