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水产渔业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关于上犹县水产技术推广服务体系的调查与思考

摘 要:本文从上犹县水产技术推广体系的现状入手,深刻剖析上犹水产技术推广体系的瓶颈,提出合理的加强水产技术推广体系建设的措施。

关键词:服务体系; 水产技术推广; 调查
1 前言
 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我县渔业生产得到了长足发展。水产品产量大幅度增加,由1980年的200t增加到2010年的13107t,增长了65倍;渔业产值在农业总产值中占的比重逐年上升,由1980年的1.2%上升到2010年的16.7%,渔业经济在我县国民经济中的作用也越来越大,其中水产技术推广工作的大力开展,对促进渔业经济的发展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在我县渔业产业结构调整、注重产品质量安全和提高经济效益的新形势下,充分发挥水产技术推广体系的作用就显得尤为重要。因此,如何加强水产技术推广体系建设,强化服务功能,改革和完善运行机制,是一个值得我们认真思考和深入探讨的问题。
2 现状
 我县的水产技术推广体系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到目前为止已建立了以县、乡(镇)两级为主的水产技术推广体系。全县在职水产干部17人,包括水产专业技术人员5人,占全县在职水产干部的29.4%;其中,县水产站水产干部6人,包括水产专业技术人员2人,占县水产站水产干部的33.3%;乡(镇)在职水产员11人,包括水产专业技术人员3人,占乡(镇)水产员的27.3%。编辑:www.11665.com 。
在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全县每个乡(镇)都配备了专职水产员,但由于种种原因,到2010年底有油石、社溪、紫阳、营前和五指峰等五个乡(镇)没有专职水产员,其余九个乡(镇)虽然有专职水产员,但他们并没有做到专职专用,他们都或多或少兼职乡(镇)其他工作。WwW.11665.cOm因此,有待于进一步加强水产队伍建设,提高水产工作人员的整体素质。
3 存在主要问题
 3.1 对加强水产技术推广体系建设认识不足   我县养殖水域广阔,据统计,2010年底全县养殖面积约有4.3万亩,人均占有水面积0.15亩,在全市排行第二,自然条件优越,工矿区少,水质污染轻,发展潜力大;开发我县水面,发展渔业生产大有可为,形成渔业产业化也为期不远。但是由于少数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对发展渔业生产、加强水产技术推广体系建设的重要性认识不足,没有把渔业生产和加强水产技术推广体系建设提到应有的位置上。如何完整地执行“大农业、大粮食”的方针,仍是一个有待于解决的问题。
 3.2 水产技术推广体系建设滞后   国家虽然出台了一系列稳定和加强水产技术推广服务体系建设的有关政策,但由于多种原因,导致我县乡(镇)水产技术推广服务体系建设严重滞后。我县水产技术力量薄弱与渔业发展矛盾十分突出,人员少特别是专业技术人员缺乏已严重影响到工作开展。目前,全县在职水产干部17人;其中13名水产干部仅在县局培训了一周,难以开展技术指导。全县在职水产专业技术人员5人,其中高级职称1人,初级职称4人,这与一个4.3万亩养殖水面的大县是很不相称的。据调查,到2010年底,我县14个乡(镇)中,有5个乡(镇)没有专职水产员,其余9个乡(镇)虽然具有专职水产员,但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他们大多数已不是“专职”水产员,他们都或多或少兼职乡(镇)其他工作。有的水产员做其他工作的时间多,做本专业的工作时间少;有的水产员一身兼数职,根本无法从事本专业工作;有的水产员经常以乡(镇)中心工作代替水产技术推广工作,已把主业变成了副业。这已严重影响了我县水产技术推广工作的正常开展。县财政虽然已确保了水产工作人员的人头经费,但专业技术人员没有试验示范基地,更没有专门的试验、示范推广经费,这样既严重影响了新品种、新技术的引进和推广,也影响了水产养殖业病害防治工作,更影响了我县水产业的加快发展。
 3.3 现行管理体制不利于工作开展   在2006年的乡(镇)机构改革中,全县各乡(镇)的水产站均被撤销,而与农技、茶果、农机等部门组成农业技术服务中心,其中九个乡(镇)配备了专职水产员。乡(镇)水产员在行政上隶属于各乡(镇)领导,业务上由县渔业行政主管部门指导。因此,目前乡(镇)水产服务体系是实行“条块结合,以块为主”的管理体制。在这种体制下编制、人员、经费等由乡(镇)说了算,渔业部门本身就是弱势部门对这种管理体制也是不得已而为之,乡(镇)水产员在整个干部队伍中也是弱势群体,为了使经济待遇不受影响,也不得不“忍气吞声”接受这种做法。这样渔业行政主管部门和水产技术推广部门对乡(镇)水产员很难进行有效的指导和调度,因此,这种体制不利于水产技术推广工作的开展。
 3.4 水产工作人员业务知识缺乏且老化   在我国加入wto[转贴于:论文大全网 https://www.11665.comhttps://www.11665.com/neoconfucianism/Agriculture/scyy/201209/135464.html]

...

[1] [2] [3] 下一页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上犹县 上犹县 上犹县 江西 上犹县 上犹县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农药等19类产品实行生产销售许可制度质检总…
    关于中国林业企业可持续发展研究
    关于林业管理及可持续发展的分析
    关于物理探究式教学的理论基础的思考
    关于信贷支持粮食生产发展的几点思考
    关于提高散养动物免疫密度的思考
    关于高职无机化学教学改革的几点思考
    关于生物学科教学评价的思考
    关于初中生数学学习兴趣激发和培养的一般策…
    关于曹县农作物免耕栽培技术之我见
    关于我国蔬菜新品种保护的思考
    关于高等数学教学中情景创设方式的探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