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水产渔业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水产养殖对渔业水域环境的影响及对策探讨

摘 要:笔者综述我国近年来水产养殖和渔业水域环境的概况,以及水产养殖对渔业水域环境的影响,并对防治水产养殖对渔业水域环境影响的对策进行了探讨。

关键词:水产养殖; 渔业水域环境; 对策探讨


中图分类号  f 326.4          文献标志码  b
aquaculture  on  fishery  water  environment  effects  and countermeasures
huang lequn     huang boxiao
abstract this paper reviews the recent years in our country aquaculture and fisheries waters profiles, as well as aquaculture on fishery water environment influence, on prevention and cure of aquiculture on fisheries water environment effect and countermeasure are discussed.
keywords aquaculture;  fisheries water environment;  countermeasures
1 我国水产养殖和渔业水域环境概况
1.1 水产养殖概况   近年来,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高蛋白水产品消费量逐年增加,强大的国内外市场需求拉动了我国水产品产量和出口量的增长,各品种出口单价同比均有所上涨。编辑:www.11665.com 。
WWW.11665.COm2009年中国水产品产量达5 120万t,同比增长4.6%;2010年前三季度中国水产品出口量230.2万t,出口额95.2亿美元,分别同比增长8.9%和25.6%,其中对虾、贝类、罗非鱼、鳗鱼、大黄鱼等名优养殖水产品仍是主要出口品种,该5个品种出口额之和占水产品贸易出口总额的50.2%;鳗鱼和大黄鱼出口均价涨幅较大,分别同比增长38.7%和43.4% [1]。
1.2 内陆渔业水域环境质量状况   江河重要渔业水域主要受到总磷、非离子氨、高锰酸盐指数及铜、镉的污染。总磷污染仍以黄河、长江及黑龙江刘宇部分渔业水域相对较重,高锰酸盐指数污染以黑龙江及黄河流域部分渔业水域相对较重,铜污染以辽河、黄河及长江流域部分渔业水域相对较重。湖泊(水库)重要渔业水域主要受到总氮、总磷和高锰酸盐指数的污染,总磷和总氮的污染仍较重。
1.3 海洋渔业水域环境状况   海洋重要鱼、虾、贝、藻类的产卵场、索饵场、洄流通道及自然保护区主要受到无机氮、活性磷酸盐和石油类的污染。东海部分渔业水域无机氮和活性磷酸盐污染较重,珠江口活性磷酸盐和石油类污染较重,渤海湾石油类污染较重。海水重点养殖区主要受到无机氮、活性磷酸盐和石油类的污染。无机氮污染以南海部分渔业水域相对较重,铜污染以东海和珠江口部分渔业水域相对较重[2]。
2 水产养殖对渔业水域环境的影响
  我国传统水产养殖主要采用以基塘系统为代表的环境友好养殖模式,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土地利用方式的改变,水产养殖逐渐向特种水产品和高密度精养的集约化养殖模式转变,水产养殖所产生的废物也随之改变,产生的废物主要是未被摄食的残饵、养殖生物的排泄物和分泌物、化学药品和治疗剂。广义的“废物”还包括濒死和死亡的鱼以及逃逸的鱼、病原体等[3]。
2.1 残饵、排泄物和分泌物   在水产养殖过程中,特别是池塘养殖,人工投饵是养殖生物重要的营养和能量来源,但投喂的饵食相当一部分不能为养殖生物所食。而残饵以及养殖生物排泄物和分泌物等所溶解出的营养盐和有机质是影响养殖水环境营养水平以及造成环境自身污染的重要因子[4]。这些有机物在水中进行分解转化将消耗大量的溶解氧,导致鱼虾贝类生长受抑、饵料系数降低甚至出现窒息死亡。有机物氨化作用产生的氨以及由氨转变成的亚硝酸盐均是诱发水产动物疾病的环境因子,一定量的分子氨对鱼鳃表皮细胞会造成损伤而使鱼的免疫力降低;而亚硝酸盐达到一定浓度易引起鱼类中毒而使血液里高铁血红蛋白的含量升高,载氧能力下降,造成组织缺氧,神经麻痹,甚至窒息死亡[5]。
2.2 化学农药、抗生素和饲料添加剂  [转贴于:论文大全网 https://www.11665.comhttps://www.11665.com/neoconfucianism/Agriculture/scyy/201209/135463.html]

...

[1] [2] [3] 下一页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水域 影响 对策 中水 中国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泾源县肉牛规模养殖场疫情风险评估及应对措…
    胶南康大高标准建设肉兔养殖循环经济示范园…
    肉牛综合养殖技术
    灵台县农村肉牛养殖效益分析
    小规模肉牛养殖现状及发展对策
    中草药在肉牛养殖疾病防治中的应用
    提高肉牛养殖户科技素质的途径
    浅析畜牧规模养殖中动物防疫存在的问题及建…
    如何建立奶牛养殖小区的动物防疫体系
    着力解决动物养殖中饲料抗生素等残留引起的…
    养殖场动物疫病预防与控制
    浅谈特种经济动物养殖技术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