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农业科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浅谈多媒体在职业中专英语教学中的应用

原文作者:佚名

多媒体信息化教学融文字、图像、影像、声音及动画于一体,具有良好的交互性特点,用其编制的英语教学课件,能充分创造出一个图文并茂、有声有色、生动逼真的教学环境,能有效地减轻学生课业负担,激发学习兴趣,改变传统教学单调模式,使学生乐学落到实处。
   一、多媒体在职业中专英语教学各主要环节中的应用
  1. 多媒体在 “情境导入,激发兴趣”教学环节中的应用。教学导入环节相当于学前动员,学生学习兴趣能否激发起来,此举至关重要。为此,充分发挥多媒体的作用,将口头导入改为课件情境导入,采用多媒体技术将视频文件作为控件插入到ppt中,将学生直接带入到仿真场景中,使英语学习更加贴近生活实际,以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和提高学生学习积极性。譬如,在讲《问路》这个单元时,先用多媒体课件展示一只可怜的小鸡迷了路,有两只可爱的小兔子想帮助他回家,但是他们在问路时却遇到了一位语言不通的指路人,致使大家都很茫然。此时教师给予适时的点评:如果有外国朋友来到承德旅游或购买承德特产,公司恰好派你当向导并用英语帮助介绍时,你如果不会用相关英语对话,会不会也出现同样的尴尬局面呢?通过这段多媒体动画视频的展示和教师适时点评,既体现了学习本课的重要性,又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从而自觉、主动、积极地去获取知识。
   2. 多媒体在“任务驱动,探索新知”教学环节中的应用。“任务驱动,探索新知”是职业中专英语教学中的主要部分,也是如何突出教学重点和化解教学难点的重要部分,因而应着重使用多媒体技术予以解决。WWw.11665.coM
   一是可以利用多媒体技术帮助学生提高英语单词的听说读写能力。在英语教学中,单词的学习是相对枯燥的,利用传统方法由教师领读或用录音机范读,都不能有效全面地刺激学生的感观,而应用声像并茂的多媒体课件,会给学生全新的感受,将他们的兴奋点调动起来,对于单词的学习也就轻而易举了。但在单词教学中,用普通的ppt课件不能为单词匹配标准读音,学生无法听到标准的单词发音,且现在所常用的发音软件,例如金山词霸,有道词典等多属网络版,在教室无网络情况下也不能使用。在制作ppt课件时,可采用音频编辑器,将声音文件截取下来,并把它作为控件插入到ppt课件之中,同时使用触发器功能,在播放ppt课件时,单击单词便可以同时播放单词的标准读音。通过这种做法,使学生掌握正确读音,纠正错误发音。与此同时,再为单词配上生动形象的直观图片和动画,加以文字说明,使学生融入到情境当中,让他们从枯燥的单词学习中解脱出来,活跃课堂气氛,激发学生学习的主观能动性,为学生自主学习奠定基础。例如在讲walnut这个单词时,利用flash制作成一个小朋友用铲子挖出来一个核桃的动画视频,并将walnut单词形象的拆分为:wa(汉语拼音)-l(数字1)-nut(坚果),即挖了一个坚果是核桃,由静态学习变为动态学习,从而帮助学生更生动形象地记忆单词。[论文网] 
   二是可以利用多媒体技术帮助学生提高英语对话的听说能力。在进行英语对话教学时,大多数学生都会感到头痛和吃力,但应用多媒体课件辅助解决这个问题就简单多了。为突破这些英语教学难点,我主要采用两种途径加以解决:一是采用情景交际法进行突破。即利用多媒体“图、像、声、色”功能,创设情景,配以动静结合、声像俱佳的flash,使整个过程图文并举、声情并茂、视听结合,渲染了气氛,创造出了对话的情境,从而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并促使他们积极思考、表达情感。学生既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学到了知识,培养了交际能力,又强化了记忆。二是采用人机交互方法进行突破。即引用了音频编辑器,运用编辑功能,将对话的音频文件导入软件,实现对话的原音再现,现场进行录音和回放,同时配合使用电脑中的录音软件,让学生自行比较自身发音与标准发音的差别,进而达到词词通关,句句通关,使学生达到从模仿 ?朗读 ?听说的提高。从而让每名学生都参与到课堂中来,动手操作,动口实践。
   3. 多媒体在“面向全体,实战演练”教学环节中的应用。“面向全体,实战演练”是职业中专“理论实践相结合”教学方法中的主要特色之一,必须予以强化。在英语教学中,充分利用信息化教学手段,将重难点知识编制成形式多样的练习方式,采用单词九宫格、文图填充、情景交流等小组合作探究的游戏竞赛方式进行实战演练。例如,将九宫格每个格后面都设计为本节课的重点单词,并以错误的形式出现,让学生根据提示完成正确的单词拼读,再用纵、横、斜三格相连的形式完成闯关,以此检测学生对单词的掌握程度。再比如在练习中编入各种形式的选择题、填空题、是非题等,由软件来判断学生解答的正确与否,根据练习的情况,自动调整试题的难度及给予必要表扬鼓励等,颇受学生喜欢。其最大成功之处在于能化被动为主动,化抽象为具体,通过娱乐性的练习,轻松巩固了已学知识,从而切实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真正达到了“减负提素”之效果。
   4. 多媒体在“自我检测,展示成果”教学环节中的应用。“自我检测,展示成果”教学环节是为了及时发现教师教和学生学中的问题与不足,也是为了让优秀学生能够更有成功感而设计的教学环节。由教师将本节课的重难点问题编写成检测题,利用ppt随堂进行检测,既节省了教师需要书写大量板书的时间又省去学生抄题的时间,以完成更多的练习检测内容,既可以达到以测促学的效果,又可以及时发现和改进教师教和学生学中的缺点与不足。除随堂检测外,教师还可安排学生登陆canvas教学管理平台,继续完成教师布置的其他扩展检测题。并根据学生参与课堂活动、检测成绩及登录canvas教学管理平台的次数和在线时长等情况给予综合评价。
   5. 多媒体在“课堂小结,布置作业”教学环节中的应用。“课堂小结,布置作业”是为了进一步梳理和巩固课堂教学知识所安排的必要教学环节。因而采用flash的形式,将本节课的内容进行系统梳理和课堂总结,形式新颖,效果突出,可以调动多种感官,加深记忆。完成教师布置的作业,不仅可以巩固本节课的教学内容和教学效果,而且可以为下节课的教学做好铺垫,同时可以为基础较好的学生拓展新知,并可登陆到canvas教学平台,由学生进行巩固练习和预习。
   二、多媒体在职业中专英语教学中应用时应注意的事项
  1. 要恰当使用多媒体。恰当合理地运用多媒体辅助教学,虽能给英语课堂教学带来重要变化,但教师的主导作用和学生的主体作用不应改变,教师在英语课堂上的作用是多媒体所不可取代的。比如,英语课堂上的师生口语交流是训练学生听说能力的很好方式,就应予以保留。因此,教师不能为了追求多媒体教学课件在课堂上的展示,而荒废了其他成功教法。至于何时何处使用多媒体,应取决于英语课堂教学的需要。如果教师为了省事或者刻意实现现代化教学手段,单一依靠多媒体课件展示来教学,教室就成了“播放厅”,老师也就成了机械的“放映员”,英语课也就成了一堂展示课,没有起到教师应该起到的教学作用。
   2. 不能用多媒体替代黑板。多媒体的辅助教学效果是毋庸置疑的,但传统教学的黑板作用也是不可低估的。特别是在英语和数学等各学科教学中,教师可以根据学生提出的疑难问题对板书内容随时进行调整、修改,或有针对性地对学生提问,或对突发情况在黑板上进行补充,或随时引导学生进行操练而达到运用英语进行交际,或将板书的教学内容作为教学小结时系统梳理和总结归纳的依据等等。所以在课堂教学中是不能用多媒体完全替代黑板的,也不宜把黑板作为可有可无的摆设,更不宜将所有操练材料、问题和答案、甚至整个教案都输入到课件,一一予以显示,而将黑板闲置起来。
   3. 多媒体的播放速度要适当。多媒体课件教学以其容量大、速度快、易操作、情景交融、课堂教学高效而颇受学生欢迎。然而若画面和文字切换太快,超越学生的思维和记录速度水平,也将会极大地影响教学效果,导致学生只有观看多媒体图片之功,而无分析消化所学知识之余力。一堂课下来,除了记得几张图片之外,不知学了什么知识。因此在播放教学课件时一定要给学生留有足够的思维活动时间,确保学生能够理解和掌握相关的知识内容。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多媒体 英语 中的 应用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中央储备粮仓储质量管理
    浅谈大庆市大豆生产存在的问题与对策
    浅谈森工林区荒山造林技术
    浅谈森林鼠害的综合防治对策
    浅谈中国林业碳汇工作
    浅谈林业工程造林管理的方法及意义
    浅谈小学数学估算教学
    浅谈“四步自学法”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运用
    浅谈特种经济动物养殖技术
    浅谈生态土鸡养殖技术
    浅谈城镇与农村道路景观与绿化设计
    浅谈新时期高中生物学教学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