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农业科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浅谈中央储备粮仓储质量管理

原文作者:王跃国

 粮食是人类赖以生存的必需品,也是国家战略储备的必需物资,在改革开放,经济迅猛发展的今天,随着粮食流通体制改革的深入发展,中储粮垂直管理体系的建设,给承储中储粮的企业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确保质量良好是是贯彻落实《中央储备粮管理条例》的具体体现,更是中央储备粮管理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要更好的实现这一目标,需从中央储备粮的质量体系建立,粮食的入库、整理、储存及轮换出库等质量管理抓起,做好中央储备粮的质量控制工作。
   一、完善管理体系
  (1) 质量管理体系文件
  包括:相关法律、法规、文件、质量手册、程序文件、作业指导书、各项原始记录及质量检验报告等,形成质量管理体系档案。
  (2) 化验室工作的日常管理
  为了保证检验数据的准确性,要定期对计量器具进行检定,对设施设备、化学试剂、标准物质进行严格的管理和使用及对扦样过程进行严格控制。对检验报告进行严格的内部审核。以保证其结果准确性,尤其是在人员变动、标准更新及仪器设备更新后,多做试验,以确保检验数据可信度。切实提高检验工作质量。
   (3) 检验人员、保管员的培训
  根据新的检测方法,新的仪器设备不断的更新知识进行相关的培训。包括:职业道德、思想意识、化验室管理体系文件、质量标准、法律、法规、质量管理基础知识和检验基础知识由浅人深。
   二、收购入库环节的管理
  在粮食收购之前,质检人员要做好当年将收获粮食的质量调查和品质测报工作,为政府和粮食行政管理部门提供详实、准确的粮食质量情况报告,为粮食收购质价政策的制定和政府的决策及粮食收购的执行单位的具体操作提供参考依据和数据支撑。WWw.11665.COm同时,要做好收购前的各项准备工作。
   在粮食收购过程中,检验人员要严格执行国家粮食标准和粮食收购质价政策,严把入库粮食质量关。重点要抓好扦样、检质、卸粮、过筛清杂四个环节及对各个环节的监督检工作。扦样,实行“双人扦样”制度,一人扦样,一个监督,关键是扦取的样品具有代表性,能反映所扦取粮食质量的真实情况,扦样员对所扦取样品的代表性和真实性负责;检质,要严格“密码检验”程序操作,实行“三次质检,一次否决”制度;卸粮、过筛除杂,要落实专人看管,明确责任,严格按规程作业,确保质量达到要求。同时,落实粮食收购入库各环节粮食质量监控体系,完善各环节业务流转程序和手续制度,保证原始记录的齐全、真实,发生不符合、出现问题有争议时,能够量值溯源,有据可查。以确保入库粮食质量合格,为仓储管理打好基础。
   三、整理过程的注意事项
  粮食在收购入库后要经过必要的整理,粮食质量指标达到储存要求后,方可进入到固定仓房内储存。整理过程重点主要体现在对收购的粮食进行烘晒、过筛除杂及搬倒等环节的质量控制。降低粮食水分、杂质,减少玉米破碎和稻谷谷外糙米的增加,控制粮食自动分级都必须在这一环节得到解决。这一环节应注意烘干前潮粮按照等级及水分段严格进行堆放,进行有序烘干。采取低温干燥方法烘干、降低破碎和延缓烘后脂肪酸值升高。以及避免烘后粮食水分超差,造成夹生粮;烘后粮食水分的控制上要略高于标准规定水分的0.2-0.3%。
   过筛除杂要根据粮食的基础状况,选择相应的清选设备,严格按规程操作,及时清理筛底,保证筛理后的粮食质量和筛选的数量,发挥筛选设备的使用效率。在搬倒作业过程中,尽量使用带速低的机械,合理安排搬倒流程,减少提升次数,减小落差,安装缓冲装臵等避免粮食破碎的增加。在入仓作业时,根据不同仓型,选择相应作业方式减少粮食自动分级现象。圆筒仓入粮,每入粮200吨左右要暂停,人工平整攉粮后再继续入仓;平房仓要经常移动输送机,多点入粮或输送机前加活动式分流板来减少自动分级。[论文网] 
   在作业中,特别要注意电子测温电缆的固定,避免发生飘移现象,通风笼的连接一定要紧密,防止漏粮。入仓结束后,要及时平整粮面,进行一次全面检查,重点是粮食质量以及各点粮温等情况,完善粮食入仓原始记录,还要布放检温探子,设臵扦样点、挡鼠板、防虫防雀设施等,有条件的采用机械通风均衡粮温,均衡水分来保证粮食储存期间的质量安全。
   此环节要严格按操作规程操作,注意克服临时思想和饶幸心理,要有保证粮食安全度夏,长期储存的准备。
  四、储藏过程的把握要点
  粮食在储存期间,要求检验人员在粮食储藏期间对粮食品质进行跟踪检验。第一,检验人员必须严格按照储粮技术规范要求,坚持每半年检测一次品质。按照不同粮食的品质判定指标,全面准确的记录与检测脂肪酸值、面筋吸水量、油脂过氧化值、酸价及品尝评分值等项目变化情况。从而分析和判断该品种粮是否宜存,提出科学的指导轮换的依据,同时每月进 行水分化验,为保管员提供粮食水分变化情况。第二,储粮中对虫害、霉菌的检查要做到“勤”和“细”。按照规范要求检查粮情。在季节转换时期和风雨雪天增加进仓检查次数,目的在于发现问题及时解决提前做好清仓消毒和防护工作,杜绝虫霉、结露等问题发生。第三,要积极探索实施“绿色储粮”工程。在季节转换时,做好“四个适时”工作,同时做好膜下环流通风等新技术应用,以降低害虫的发生率和防止脂肪酸值升高过快现象发生,尽量减少使用化学药剂,达到少熏蒸、免熏蒸,降低药剂在粮食中残留,最大限度避免化学药剂对粮食品质的影响。与此同时,防止因发热、霉变、虫害造成储粮品质下降。只有这样才能随时掌握粮情,防止储备粮品质劣变。避免因储粮事故发生给国家造成更大的损失,确保中央储备粮在储存期间绝对安全。
   五、轮换出库过程的管理
  要对需要出库的粮食,以仓或货位为单位进行综合扦样检验,开据检验报告,提供准确的检验数据,作为总结质量管理经验和分析粮食损溢的依据。合理安排工人作业,避免发生出库粮食质量发生突变的情况。要重视出库作业现场的管理和货物运输阶段的管理。利用喷洒药剂,布防虫线等方式防止虫害感染。要搞好货位垫和粮垛苫盖,防止地坪返潮和雨淋。对用于装粮包装物要认真检查清理。确保无污染、无虫害。按照《粮食运输管理规则》的规定,对粮食运输车(船)进行检查,杜绝粮食在出库运输环节发生质量事故。
   中央储备粮的质量管理需要不断地强化、充实、更新和完善。在储备期间,务必要切实做好粮食的质量管理,有效的延缓粮食陈化劣变,科学合理的储存和轮换,以达到绿色储粮、节约成本的目的。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管理办法 条例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多媒体在职业中专英语教学中的应用
    中央全面保护落实农民工权益等9则
    浅谈大庆市大豆生产存在的问题与对策
    浅谈森工林区荒山造林技术
    浅谈森林鼠害的综合防治对策
    浅谈中国林业碳汇工作
    浅谈林业工程造林管理的方法及意义
    浅谈小学数学估算教学
    浅谈“四步自学法”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运用
    浅谈特种经济动物养殖技术
    浅谈生态土鸡养殖技术
    浅谈城镇与农村道路景观与绿化设计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