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农业科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加强林业专项资金管理的探讨

加强林业专项资金管理的探讨

  近年来,国家对林业高度重视,对林业生态环境建设和林业重点工程建设的资金投入大幅度增加。按照国家有关重点工程建设资金管理办法的要求,工程资金实行专款专用、专项管理、专户储存、单独设账、单独核算、封闭运行的管理模式。但从工程资金检查的情况来看,存在不少问题,例如串用、挪用、虚列工程资金等等。因此,如何管好、用好林业专项资金,直接影响着生态环境建设和林业事业的发展。
  一、问题存在的原因
  一是对林业专项资金的特殊性认识不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足,项目管理和资金管理不严,要求不高,措施不硬,监督不力。二是财务人员素质不高,业务水平较低,对新制度、新办法理解不够深入,对资金专款专用意识不强,重视不够。三是对违纪处罚不严,不具备强大的威慑力。对挤占、挪用专项资金的处罚大都是对事不对人。停拨资金是针对单位的、罚款也是针对单位的,对单位法人和责任人影响不大。这是资金管理的一大顽症,如不下决心整顿,专项资金专项专用难以保证。四是地方财政困难。这是一个普遍现象,基层单位工资难以保证,机构正常运转经费难以安排,不挤占、挪用专项资金,正常工作就无法保证,迫使基层单位冒违纪之险,不得已而为之。
  二、加强专项资金管理应采取的对策
  一是建立和完善适应林业行业特点的、可操作性强的工程项目和资金管理办法。林业作为生态环境建设的主体部门,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林业生产投入大、周期长、见效慢、比较效益低、自然条件差、经济落后。wWW.11665.Com林业行业与其它行业相比,有其明显突出的特点,很难套用其它行业的管理模式。因此,在制定林业工程项目管理办法时,要充分体现林业的特点,才能真正实现林业项目的科学、规范管理。
  二是理顺林业资金支出结构,明确林业重点工程项目的开支范围。按现行项目及资金管理办法、林业项目要以管护和造林为主。对实施工程

项目的前期费用、管理费用和林业生产建设的基础设施建设费要投入到位,这是建设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直接关系到项目建设的质量。因此,林业投资应包括项目建设的全过程、各环节,这样才能保证项目的顺利实施。
  三是统一林业工程建设项目会计核算办法。在规范管理、专款专用的前提下,对不同性质的投资所应执行的会计核算制度进行统一规定,一个项目设置一个账户。项目单位只能根据投资性质和相关会计制度设置一套会计账簿,并按项目进行单独明细核算,既保证工程建设资金核算的独立性,又兼顾部分项目投资不到位而发生的资金临时垫付困难,也便于统一进行项目资金检查监督,有利于堵塞资金管理漏洞,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四是建立资金管理责任追究制度。按照项目管理规定,项目法人对工程建设质量及资金管理负责。资金管理使用上发生违纪、违法问题,首先要追究项目法人的责任。在项目和资金管理中,对法人缺乏有力的制约和责任追究,因此,在制定项目和资金管理办法时应把对事和对人、处罚单位与处罚法人相统一,提出具体的、便于操作的标准。
  总之,只要有章可循、违法必纠、执法必严,就能够保证林业专项资金的安全运行和专款专用。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刘静 [标签: 林业 专项资金 散装水泥 专项资金 专项资金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中国林业上市公司市值管理评价研究
    私有林与中国林业发展
    关于中国林业企业可持续发展研究
    第六届中国林业技术经济理论与实践论坛举行
    浅谈中国林业碳汇工作
    浅谈林业工程造林管理的方法及意义
    关于林业管理及可持续发展的分析
    现代林业管理中营林的探索
    探讨森林的健康及林业的有害生物管理
    加强木材检验及合理造材的方法
    简述林业的可持续发展
    浅议林业病虫害的各项防治对策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