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农业科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探讨森林的健康及林业的有害生物管理

探讨森林的健康及林业的有害生物管理

  引言
  森林健康的“森林”是指以林木为主的森林生态系统,包括乔、灌、草、藓、林地及其中的动物,“健康”是指森林生态系统结构合理,功能最佳。生态健康是指生态系统具有稳定和谐的组织结构、较强的活力和恢复力、畅通的生态流,对相邻的系统没有侵害作用。由于人工林面积大,树种单一,中幼林多,纯林比重偏高,影响了森林健康,从而影响了森林生态社会和经济效益的发挥因此,下一步重点应是搞好现有森林的经营,提高林分质量,促进森林健康。
  1森林健康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
  森林健康是指森林生态系统具有稳定和谐的森林结构,较强的抗灾能力,并能为人类提供较多的生态服务功能和森林物质产品。
  1.1森林健康管理
  森林健康管理,就是为了维护 促进或恢复森林生态系统的健康而采取的措施;森林
  健康管理的目的是提高森林生态系统抗逆能力,增强维持森林系统稳定性与和谐性,除去
  或避免系统中或系统外危害森林健康的因素,创建有利于森林生态健康的良好环境条
  件,使森林提供更多的服务功能。
  1.2森林健康管理目标与措施
  森林健康管理的目标,就是通过森林健康管理,让不健康的森林逐步恢复健康,让健康的森林持续健康,让新培育的森林从开始就保持健康 健康的森林应在森林经营管理的过程中,一些生物和非生物的因素不会威胁和影响到现在或将来森林经营管理的目标健康的森林生态系统能够在维持其多样性和稳定性的同时,又能持续满足人类对森林的生态社会和经济需求。WWW.11665.COM
  森林健康经营要点是健康经营规划,把健康的思想贯穿到森林生态系统经营全过程:火险管理,包括可燃物处理火险分级杜绝野火,控制火烧等内容;林业有害生物管理;森林健康系统监测与评价,在全国建立森林健康监测计划,为国家制订政策提供森林状况和变化趋势的信息资料;人为促进的生态系统自然修复方法,即天然林以自然修复为主,人工林以近自然经营为主,注重游憩功能公众参与和环保意识教育。
  1.3森林健康的重要性
  森林健康正在或已经成为林业科技中的一个新方向,并得到越来越广泛地承认; 同时,它又作为众多相关学科交叉融合的平台,服务于森林可持续经营和区域可持续发展。按照生态学基本原理,森林生态系统的结构决定其功能,而系统的最优结构和潜在功能很大程度上决定于森林立地质量,并和经营管理措施密切相关。要构建健康森林和获得最好功能,必须借助合理经营措施,使森林结构适应立地潜力和功能要求,达到立地环境、系统结构、系统功能、经营管理的统一。影响森林健康的因素非常多,不健康的形式各异,且随地区和森林类型变化,问题非常复杂。然而,关于森林健康的基本概念还是相对一致的,认为健康森林能够维持其本身的结构复杂性和系统稳定性,生物和非生物因素(病虫害、环境污染、营林、林产品收获)不能威胁其当前和未来的经营目标,即充分满足人类对其价值、产品和生态服务功能等的需求。森林健康经营的实质就是使森林具有较好的自我调节并保持系统稳定的能力,对不健康或亚健康的森林针对主要问题采取相应措施恢复健康。森林健康不仅是森林管理的一个目标,更重要的是作为森林管理的一种有效手段越来越多地应用于森林管理中.
  2林业有害生物管理策略
  人类在管理有害生物的漫长过程中,逐渐懂得了有害生物的有害性不是绝对的道理,管理理论由“斗争”逐渐转变为科学管理,管理策略逐步完善,走过一条由有害生物的单一防治到综合防治,由综合防治再到综合治理的发展历程。这个发展历程标志着人类对有害生物的认识和对有害生物防治理论的探索和提高。但是,这些理论都没有突破“被动”防治的框框,局限在“防灾救灾”的范围内。林业有害生物管理应该以森林健康理论为基础,采取“营林为主,适当干预,精密监测,精确管理”的管理策略,对林业有害生物实施有效管理。
  2. 1营林为主,培育健康的森林
  将林业有害生物管理工作贯穿于营林工作始终,也就是说,从种苗开始,一直到抚育管理、采伐更新,将培育健康森林作为营林主要目标:科学划分立地类型,实施标准化造林;以地带性植被为主,建立多类型植被;因地制宜,乔灌草结合,合理搭配;加强种子繁育和苗木培育工作,促进遗传多样性;加大现有林扶育力度,及时伐除病弱木,增强森林抗逆能力;提高低产林改造强度,更新老虫源地森林,提高森林生态系统活力;改善现有林木采伐方式,禁止皆伐和“拔大毛”式采伐方式;对天然林减少人为干扰,以防止外来物种入侵为主,保护原生植被;加强检疫执法,防止林业有害生物扩散和外来有害生物入侵。
  2.2 生态调控,干预有害生物
  对已经造成灾害的林业有害生物, 采取生态学调控手段, 进行必要的防治; 暴发成灾的, 有必要时, 选用针对性强的、不伤害非靶标生物的无公害药剂, 采取先进的施药措施,进行人工防治, 禁止使用杀虫( 菌、草) 广的药剂, 尽量不要采用全面布撒的施药方式, 以免伤害非靶标生物, 并造成面源污染; 对一些危险性有害生物, 加强监管力度, 及时发现,及时根除。
  2.3 精密监测, 精确管理
  精密监测、精确管理的目的就是对生态系统实行实时监测, 及时发现非健康生态系统, 采取先进的生物管理措施,及时、快速地恢复“患病”生态系统的健康; 或者对处在健康、亚健康状态的生态系统, 采取一定的、合理的措施, 维护生态系统保持在比较稳定的健康状态。也就是说, 有害生物的“双精”管理( 精密监测, 精确管理) , 不仅仅是要克服被动防治和单种防治带来的弊端, 更重要的是维护生态系统的健康。
  3未来森林健康监测与评价
  未来森林健康监测与评价的发展要求为:1) 加强森林健康维持机理基础研究,完善森林健康的定义,推动高新技术应用,分区、分类提出健康森林的量化指标; 2) 加强森林健康评价技术研究,基于机理性的过程研究和监测数据的深度分析,确定森林健康评价指标及不同指标间的关系,推动森林健康的定量评价; 3) 提高森林健康的预测能力,深入认识森林健康的多因多果关系,结合森林生态系统过程研究成果,建立森林健康预测模型; 4) 提高指导森林健康经营的能力,强化森林环境、结构、功能的同步监测和研究,深入理解森林的环境健康、结构健康、功能健康之间的关系,以及森林经营措施对森林健康的作用,为森林健康经营和多功能利用提供坚实的理论和技术支持; 5) 促进与现有的相关环境监测项目的密切结合,提高森林环境监测的水平和完整性,不断完善森林健康监测理论和技术。6) 针对我国的情况,制定长期的森林健康监测、评价、调控的国家计划,促进跨部门、跨学科、跨区域的合作,提高我国的森林健康水平,并促进全球森林健康研究的深入发展。
  4结束语
  借鉴国内外的经验,建立适合本地实际情况的森林健康评估标准,以实现对林业有害生物的有效控制和对森林健康的监测,提高森林健康水平,推进林业可持续发展。 森林健康思想符合林业可持续发展战略,是今后森林经营管理、林业有害生物管理工作的方向。为此,要加强学习和宣传森林健康理论,使之逐步成为广大林业工作者的一种共识。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张永贺 [标签: 森林 林业 有害生物 北京林业大学 林业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基于县级森林经营的高保护价值森林区划
    浅谈森林鼠害的综合防治对策
    森林资源资产价格评估工作的机遇与挑战
    探讨小学数学课堂的问题追问技巧
    探讨农村环境现状及污染防治对策
    茂兰:石上是森林 地上有沼泽
    曲尾藓 森林、灌丛沼泽中的主要藓类
    探讨初中物理电学中控制变量法的实际应用
    探讨城市环境监测现状及发展
    探讨城市环境工程建设难点及应对措施
    农业院校图书馆电子阅览室管理探讨与研究
    探讨水资源污染治理与水环境保护的市场化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