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农业科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工厂化袋栽杏鲍菇不同后熟期对菌丝生长和产量的影响

原文作者:段超

 摘 要:通过对杏鲍菇菌丝色泽、长势和菌袋质地,培养料的含水量和重量、现蕾时间和产量进行试验比较,研究了工厂化袋栽杏鲍菇不同后熟期对菌丝生长和产量的影响。试验结果表明,后熟期9~12 d的菌丝长势最好,并且此时菌丝洁白,菌袋质地紧实,菌丝新陈代谢处于旺盛时期,产量最高。
   关键词:杏鲍菇;后熟期;含水量;产量
  中图分类号:s646 文献标识码:a doi编码:10.3969/j.issn.1006-6500.2013.07.014
  effects of different after mature periods time on mycelium growth and yield of pleurotus eryngii in industrial cultivation mode
   duan chao1, zuo lin1, wang xiao-jun1, yang jie2, meng jun-long3, chang ming-chang3
   (1.college of horticulture,shanxi agricultural university,taigu,shanxi 030801,china;2. institute of edible fungi,shanxi academy of agricultural sciences,taiyuan,shanxi 030031,china;3.college of food science and engineering,shanxi agricultural university,taigu,shanxi 030801,china)
   abstract: through the comparative tests of different after mature periods time, pleurotus eryngii no.2 strain was used in the commercial production and the effects of different time on the yield and quality of pleurotus eryngii in bag cultivation mode were valuated.the experimental results showed that mycelium with 9~12 d after mature periods was white,intensive and vigorous,and the yield was the maximum.
   key words: pleurotus eryngii; after mature periods; moisture content; yield
  杏鲍菇又名刺芹侧耳,属于变温结实性食用菌[1-2],对出菇条件要求较高,催蕾期不仅要求变温和低温条件的刺激,而且要求现蕾前菌丝经过一定时间的生理后熟[3],否则菌袋不能出菇或者延误出菇,造成产量和品质的下降[4]。wWw.11665.com后熟期是菌丝代谢积累营养的过程[5-6],因此后熟期管理是影响杏鲍菇高产稳产的关键因素之一[7-8]。本试验通过对杏鲍菇菌袋后熟期不同时间处理的菌丝色泽、长势和菌袋质地、培养料的含水量和质量、现蕾时间和产量进行比较,探索研究工厂化袋栽杏鲍菇不同后熟期对菌丝生长和产量的影响,为杏鲍菇工厂化袋栽生产提供科学依据。
   1 材料和方法
  1.1 供试菌种
  杏鲍菇优良菌株2号,由山西农业大学食用菌中心提供。
  1.2 培养料配方 [论文网]
  木屑30%,玉米芯30%,麸皮20%,棉籽壳10%,豆粕8%,石灰1%,轻质碳酸钙1%。
  1.3 试验方法
  1.3.1 菌包制作与培养 用18 cm×35 cm×0.05 cm的聚丙烯袋每袋装干料500 g,高压蒸汽灭菌,121 ℃条件下保温140 min。待栽培袋中心料温低于25 ℃后,在无菌操作下接枝条菌种,接种后移入24 ℃无光的条件下进行培育发菌。
   1.3.2 不同后熟期处理 菌丝长满菌袋后,分别进行0,3,6,9,12,15,18 d的后熟期处理, 每个处理重复36袋。接种后每隔3 d观察菌丝色泽、长势和菌袋质地,并测定培养料的含水量和质量。
   1.3.3 出菇期管理 后熟培养后,将菌袋移入工厂进行出菇,人工舒蕾每袋留下1~2个健壮菇蕾。观测现蕾时间和产量(工厂化只采收一潮菇),每菌株重复36袋。试验数据进行差异性分析。
   2 结果与分析
  2.1 杏鲍菇不同后熟期菌丝色泽、长势与菌袋质地比较
  表1结果表明,不同后熟期杏鲍菇菌丝色泽、长势与菌袋质地不同,0~12 d内随着培养时间的增长菌丝色泽、长势与菌袋质地都有所增强。没有经过后熟处理培养0 d的菌丝与其他处理相比,菌丝长势一般,颜色灰白,菌袋质地松软易断;经过9 d和12 d后熟期的菌丝长势最好,并且菌丝洁白,菌袋质地紧实;12 d之后菌丝长势有所减弱,色泽不再洁白,菌袋质地也较紧实。这可能是因为0~12 d菌丝继续分解培养料,使菌丝活力进一步增强。而12 d之后可能是菌丝过于成熟或者老化,导致菌丝活力下降。结合时间成本考虑,后熟期培养9 d的菌丝色泽、长势与菌袋质地最佳。
   2.2 菌袋质量和培养料含水量的变化比较
  图1显示,菌袋质量随着后熟期时间的延长逐渐减少。培养料在第3~6 天失重达到最大,为6.3 g;其次为第9~12 天,3.3 g。培养料含水量随着后熟期时间的延长有所增加,第6~9 天含水量增加0.55个百分点,为最多,但都维持在68%~70%之间。可能原因是培养料被菌丝新陈代谢所消耗,同时菌丝代谢会产生一定量的水和二氧化碳等代谢产物,导致培养料含水量增加。菌袋质量逐渐减少和培养料含水量的逐渐增加,表明后熟期菌丝生长还处于旺盛时期,此时会不断地分解培养料积累养分,为之后的出菇积累营养物质,这与杏鲍菇不同后熟期菌丝色泽、长势与菌袋质地的表现相一致。

  2.3 不同后熟期对杏鲍菇现蕾时间和产量的影响
  由表2可见,现蕾时间随后熟时间的延长而提前,后熟期为9 d和12 d的杏鲍菇栽培袋产量最高,经方差分析与其他处理差异显著。后熟期为0 d的菇蕾现蕾最晚,平均为10.7 d,且产量最低,仅为311.7 g,比产量最高的(后熟期12 d)减少37.1 g。后熟12~18 d时间太长,虽现蕾早,但产量没有显著性增加,反而有所下降。对于靠制冷机降温处理的工厂化栽培模式得不偿失,会

增加控温控湿通风等设备的运行成本[9],延长出菇房的周转速率,从而增加生产成本[10]。因此杏鲍菇栽培袋发满菌后给予9 d的后熟时间较为合适。
   3 结论与讨论
  当菌丝长满培养料后进行不同时间后熟处理,让杏鲍菇菌丝继续对培养料进行降解,这样能积累足够的营养物质提供子实体生长发育,即完成杏鲍菇菌丝的生理后熟。本试验结果表明,9~12 d的后熟,杏鲍菇菌丝色泽、长势与菌袋质地最佳,且现蕾较快,产量比其他处理高。后熟期过短,菌丝未充分生理后熟,导致菌丝不够密集,现蕾时间延长,出菇产量低。这是因为出菇的多寡,是以菌丝生物量为前提的,生物量越大,出菇量越多,二者呈正比关系。后熟期也不能过长,过长会导致菌丝衰老,培养料消耗的养分过多,导致产量下降,同时后熟期过长会增加控温控湿通风等设备的运行成本,延长出菇房的周转速率,增加生产成本。
   杏鲍菇菌袋后熟期间菌袋内培养料营养成分的分解变化情况,菌丝胞外酶活性变化情况, 以及这些变化对杏鲍菇生长的影响,有待进一步探索研究。
  参考文献:
  [1] 常明昌.食用菌栽培[m].第二版.北京:中国农业出版社,2009:23-28.
  [2] 杨丽维,班立桐,吴疆.工厂化生产杏鲍菇优良菌株的筛选[j].天津农业科学,2010,16(1):75-77.
  [3] 徐全飞,孟俊龙,郭亮,等.工厂化栽培杏鲍菇生产工艺研究[j].中国食用菌,2010,29(3):29-31.
  [4] 张引芳,刘遐,陈建华,等.杏鲍菇工厂化生产工艺研究[j].食用菌学报,2003,10(2):36-39.
  [5] 王耀荣,徐全飞,韩晓芳,等.白灵菇工厂化栽培培养料筛选及栽培工艺的研究[j].天津农业科学,2011,17(3):118-121.
  [6] 张连合,王随心.白灵菇高产稳产栽培技术研究[j].北方园艺,2010(14):184-186.
  [7] 李冠喜,王珏,华国栋,等.白灵菇高效栽培的关键技术研究[j].中国农业科技导报,2006,8(5):50-55.
  [8] 陈文良,刘宇,王丽珍,等.白灵侧耳菌袋不同后熟期对其产量的影响[j].食用菌,2004(6):24-25.
  [9] 郝光明.工厂化栽培食用菌应重视的几个栽培技术问题[j].食用菌,2006(4):29-31.
  [10] 段超,王小军,左琳,等.杏鲍菇枝条菌种关键制作工艺研究[j].山西农业科学,2013,41(3):230-232.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后熟 厂化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西瓜夏秋季工厂化嫁接育苗技术
    工厂化养殖龟鳖氨中毒的科学防控
    彩椒工厂化穴盘育苗技术
    统计方法在工厂管理当中的实践及运用
    蔬菜工厂化穴盘育苗技术
    白灵菇工厂化栽培培养料筛选及栽培工艺的研…
    浅议蔬菜工厂化穴盘育苗技术
    白灵菇工厂化栽培培养料筛选及栽培工艺的研…
    菊黄东方鲀工厂化育苗技术
    蔬菜工厂化穴盘育苗技术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