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农业科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浅谈《科学种养》杂志使用计量单位问题

原文作者:黄文思

  《科学种养》杂志创刊七年多来,笔者一直从事编辑工作,在审稿过程中发现不少来稿使用计量单位比较混乱,也存在不少错误。为了提高《科学种养》杂志稿件的质量,建议来稿对计量单位的表述,原则上按国家规定执行,但考虑到《科学种养》杂志的特殊性(定位是通俗实用,主要读者是农民),在特定的情况下可以灵活变通。下面浅谈《科学种养》杂志使用计量单位如何既要坚持原则又要灵活变通的个人意见,如有不同见解,欢迎来函商榷。
  一、使用的单位
  国家规定:“用于定量地描述物理现象的量,即科学技术领域里使用的表示长度、质量、时间、电流、热力学温度、物质的量和发光的强度的量,使用的单位应是法定计量单位。”因此,长度使用米、千米、分米、厘米、毫米、微米、纳米、海里,面积使用平方米、平方千米、平方厘米、公顷、平方海里,体积使用立方米(米3)、立方厘米(厘米3)、升、毫升(用于气体和液体),重量使用克、千克、吨、毫克,时间使用秒、分、小时(表示时间量的一般用“小时”,但在公式中和表示时刻处用“时”)、日、月、年、年代、世纪、千纪,温度使用摄氏度(℃),电压、电位使用伏特,电荷量使用库仑,密度使用克/厘米2:原则上都是正确的。为了便于读者“一看就懂”,《科学种养》杂志7年来也使用了我国一些传统的计量单位,尽管这些都不是法定计量单位,但它们便于农民理解,目前仍然不算错误,可以继续使用。这些计量单位主要是:
  1. 长度。丈量布匹等可使用“尺”“寸”,表述水稻插秧规格可使用“寸”(x寸×x寸),引用译文可使用“英寸”“英尺”“码”等。WWW.11665.cOM
  2. 面积。表述土地面积可使用“分”“亩”等。
  3. 体积。表述水体、肥堆等可使用“方”等。
  4. 重量。表述人、畜、禽粪尿和农作物秸秆可使用“担”“堆”,表述奶产品可使用“磅”等。
  5. 时间。口语化的表述时刻处的“时”可使用“点”,如下午两点钟。
  二、符号的表述
  国家规定:计量单位的单位和词头符号使用英文,这不仅适用于公式、数据表、曲线图、刻度盘和产品铭牌等需要明了的地方,而且也适用于叙述性文字中;中文符号只在小学、初中教科书和普通书刊中在有必要时使用。《科学种养》杂志虽属科技类杂志,不是上述规定可以使用中文符号的刊物,但考虑到它的特殊性,在叙述性文字中也提倡使用中文符号(如:米、平方米、立方米、克等),其中用于公式、数据表、曲线图、刻度盘和产品铭牌的,建议使用英文符号(如:m、m2、m3、g等),这样既能让广大读者看得懂,又能节省版面。
  值得注意的是:国家明确规定计量单位符号没有复数形式,符号上不得附加任何其他标记或符号;摄氏度的符号可以作为中文符号使用;不应在组合单位中同时使用单位符号(英文)和中文符号,例如速度单位不得写作km/小时。《科学种养》杂志无疑应该严格执行上述国家规定。
  三、量值数字的表述
  国家规定:“凡是可以使用阿拉伯数字而且又很得体的地方,特别是当所表示的数目比较精确时,均应使用阿拉伯数字,遇特殊情形,或者为避免歧解,可以灵活变通,但全篇体例应相对统一。”“物理量量值必须用阿拉伯数字,并正确使用法定计量单位。”“非物理量一般情况下应使用阿拉伯数字。整数一至十,如果不是出现在具有统计意义的一组数字中,可以用汉字,但要照顾到上下文,求得局部体例上的一致。”“竖排文字中涉及的数字除必须保留的阿拉伯数字外,应一律用汉字。必须保留的阿拉伯数字、外文字母和符号均按顺时针方向转90度。”《科学种养》杂志无疑必须严格执行国家这些规定,但在可以灵活变通部分应该尽可能做到全篇文章保持一致。如非物理量整数一至十,如果不是出现在具有统计意义的一组数字中,遇到以下几种情况仍沿袭以往的表述方法,统一使用中文:一是文章题目,二是带有字头、字尾的词组(第几天、前几天、最后几天等),三是“多”“余”“左右”“上下”“约”等表示的约数。[论文网]
  在计量单位量值数字的表述上,以下常见的错误应该该引起我们注意:
  1. 认为国家提倡使用阿拉伯数字,为了图省事凡是遇到数字统统使用阿拉伯数字。实际上,国家明确规定:“定型的词、词组、成语、惯用语、缩略语或在具有修辞色彩的词语中作为语素的数字,必须使用汉字。”“相邻的两个数字并列连用表示概数,必须使用汉字,连用的两个数字之间不得用顿号隔开。”“中国干支纪年的夏历月日和含有月日简称表示事件、节日和其他意义的词组”等都必须使用汉字。
  2. “二”与“两”混淆。在计量单位量值的表述上,很多情况使用“二”和“两”均可,但以下情况只能用“两”:①用在非度量衡和面积单位量词的前面,如两周岁、两支笔、两件衣服、两棵树等;②用在一些外来的度量衡面积词的整数前边,如两米、两公里、两平方米、两吨、两公顷等。此外,有些量值只能用“二”而不能用“两”,如:表示分数或小数(五分之二、三点二等),表示序数(二爷、二战、高二年级、第二书记等),表示多位数中的百、十、个位(二十、十二、二百二十二、二千三百五十二等),表示星期几(星期一、星期六等),一些口号(一、二、三……)等。
  3. 表示数值范围顺序颠倒。如:“1/3~1/2”写成“1/2~1/3”,“-5~-1℃”写成“-1~-5℃”等。
  4. 表示相邻两个数字并列连用表示概数时,两个数字之间加顿号。如:“在二三年内”写成“在二、三年内”,“三四百人”写成“三、四百人”等。
  5. 表示偏差范围的数值时不加圆括号。如“(50±1)℃”写成“50±1℃”等。
  6. 数值的减少用倍数表述。如“今年粮食产量比去年减产5倍等。
  7. 把单位名称与单位符号拆开。如“20摄氏度”写成“摄氏20度或20度,“5波美度”写成“波美5度”等。
  8. 有千字词头的单位名称构成中文符号时,不加圆括号。如表示“二立方千米”应写为“2(千米)3”,不应写成“2千米3”。
  9. 表示概数时与“最大”“最少”的词连用。如:“每篇文章不宜超过1500~2000字”“今天最高气温为25~30℃”等都是错误的。
  10. 表示数值范围的前后两个数值定量不一致。如:“5~8万”“10~20%”等也都是错误的。
  11. “零”和“○”被弄混。2011年开始正式实施的《出版物上数字用法》规定:一个数字用作计量时,其“0”的汉字书写形式为“零”;用作编号时,“0”的汉字书写形式为“○”。有些来稿常在涉及编号的场合,以“零”代“○”,比如将“二○一二年”误写作“二零一二年”。
  12. 非数量词中的数目字也使用阿拉伯字。如:“那1天”“这2天”“前1天”“最后1天”等等。
  作者简介:黄文思 高级农艺师,原总后农业技术推广总站站长,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问题 中国 计量 计量 问题 计量 城市问题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多媒体在职业中专英语教学中的应用
    浅谈中央储备粮仓储质量管理
    浅谈大庆市大豆生产存在的问题与对策
    浅谈森工林区荒山造林技术
    浅谈森林鼠害的综合防治对策
    浅谈中国林业碳汇工作
    浅谈林业工程造林管理的方法及意义
    浅谈小学数学估算教学
    浅谈“四步自学法”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运用
    试谈《统计学》案例教学方法
    浅谈特种经济动物养殖技术
    浅谈生态土鸡养殖技术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