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农业科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葡萄抹芽与定梢技巧等

原文作者:唐明平

  1 抹芽。一谈到抹芽,往往被理解为冬芽萌动长出嫩绿色幼芽时进行抹芽。葡萄冬芽和苹果、梨一样,花芽都是混合花芽。但是葡萄要长出4~5片叶后才能见到花序,所以葡萄抹芽要等待新梢长到能分辨出花序多少、大小时才能进行,一般优先选留双穗梢、大穗梢。如果过早抹芽,会抹掉结果新梢,留下不需要的发育枝,影响计划产量的实现。
   葡萄萌芽后新梢长至4~5片叶时,新梢基部直径已经很粗,如果硬用手抹除,会使新梢基部结果母枝造成较大伤口,对葡萄生长不利,应该用剪枝剪从新梢基部剪除。另外,葡萄当年结果枝也是翌年的结果母枝,所以抹芽时一般只留结果枝,不留发育枝。但是如果是整形、更新需要,必须留的发育枝可以保留,一般都要从基部剪除。
   2 定梢。葡萄新梢负载量的确定受多方因素制约,但最主要因素有葡萄架式、品种、树龄、计划亩产量和肥水管理水平等,而且这些因素之间是相互影响、相互制约的。 [论文网]
  葡萄架式形式很多,篱架、棚篱架和棚架。篱架又有单壁篱架、双壁篱架;棚架又有小棚架和大棚架等。当地葡萄以单壁篱架、双壁篱架和棚篱架栽培方式较多。采取何种架式与品种有关,一般生长较旺的品种,如红提、龙眼、无核早红等,多采用棚篱架;生长中庸的品种,如玫瑰香、无核白鸡等,多采用单壁篱架或双壁篱架式。而栽培架式又跟计划亩产量有关,一艘情况下单壁篱架计划亩产量较低,多控制在亩产量1500~1750千克;双壁篱架计划亩产量较高,多控制在亩产量2000~2500千克,而棚篱架产量更高,多控制在亩产量2500千克以上。WWw.11665.Com葡萄定梢时除考虑以上情况外,更重要的是考虑不同品种果梢的结果系数和单穗平均重量。以单壁篱架玫瑰香为例:计划亩产为1500千克,玫瑰香品种果梢结果系数为1.8,单穗平均重为0.25千克。每亩定梢时,应留3333个结果新梢,其他情况依此类推。
   如果确定新梢负载量不正确,留梢不足,会使产量下降,达不到理想计划产量。如果留梢过多,会给以后葡萄生长带来诸多不良影响。表现最突出的问题,一是由于新梢上架后密度过大,造成果序开花时通风、透光不良,落花、落果严重;二是高温雨季到来时病害严重;三是果实进入着色期时,由于产量过高,使得植株营养不良而发生水灌子现象,果穗尖部果粒变软、不着色、糖粉含量低;四是秋天新梢成熟差,造成冬剪时结果母枝数量不足,长度不够而影响翌年产量。
   梨树“高接换种”新招 李秀根
  我国梨栽培总面积107.4万公顷,总产量1426.2万吨,分别约占世界梨栽培面积和产量的72%和65%。尽管我国是梨生产大国,但不是生产强国。其突出问题是:①品种结构不合理,品种老化。如酥梨、鸭梨、金花梨、黄花梨等所占比例太高,市场售价低。②品种更新缓慢,“高改”技术落后。传统的“高改”方法采用主枝皮下接。由于高接系数低,树冠恢复慢,“高改”所打破的生长平衡难建立,常导致“高改”病的发生,严重影响了我国梨品种结构调整的效率。“高接换种”技术就是针对这些问题的一种“操作容易、一看就懂、一学就会、高接系数高、树冠和产量恢复快”的实用、易操作、高效的梨树栽培新技术。
   中国农业科学院郑州果树研究所和南京农业大学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研发出“主枝(干)打洞插皮接+小枝切腹接”的梨树“高接换种”新技术。技术要点:①在保留基部原有主枝数3~5个的基础上,把中心干保留下来,并对保留下来的主枝(干)留1.5~2米短截,把原有的树形改造成“基部多主枝中干圆柱型”的高光效树形。②针对多年生光秃枝(干),通过在韧皮部打洞,可方便地插入一枝芽,进而填补树冠中的空缺。③把留下的主枝(干)上的直径1~2厘米的小枝短截至8~10厘米进行切腹接,通常在主枝(干)上可嫁接20多个接穗,一棵20~40年生的大树可嫁接上100~200个接穗。当年可恢复树冠,第二年即可结果,第三年可恢复产量。
   在主要梨产区如河北、安徽、河南、江苏、山东、湖北、河北、辽宁、四川等省市推广面积100万亩以上,有效降低了原来传统的(或地方性的)品种及老品种的比例,促进了梨品种结构的调整。目前早、中、晚熟品种结构约为55:25:20,相对比较合理。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葡萄 服装 葡萄籽油 葡萄 英雄 英语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葡萄极早熟鲜食新品种爱博欣一号的选育
    无核白葡萄大粒芽变新品种新葡7号的选育
    葡萄糖氧化酶在石墨烯纳米氧化锌修饰玻碳电…
    葡萄黑痘病的为害及其综合防治技术
    夏黑葡萄大棚栽培技术
    巨玫瑰葡萄在贵州贵阳的表现及大棚栽培技术
    研究红岩水晶葡萄栽培技术
    浅议葡萄上半年栽培管理技术
    探究葡萄修剪技术
    探讨无公害葡萄生产技术
    探究红岩水晶葡萄栽培技术
    探讨葡萄上半年栽培管理技术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