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农业科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水稻育秧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对策

原文作者:于金华

  1 播种量过大。在育秧过程中,不论是新开发稻区还是老稻区,播种量过大的现象都有所发生。实际操作时,机插每盘播种量增加到150-250克,抛秧每孔增加到8-10粒,甚至10粒以上,由于播种量过大,造成秧苗瘦弱,色泽不正,移栽到本田后,表现为缓苗慢,分蘖力差。因此,一定要按标准适量播种,机械插秧播种量,以每盘100-130克为宜,手插秧以300-350克为宜,抛秧以每孔4-6粒种子为宜。
   2 育苗操作不当。一些农户在水稻育苗过程中,没能按照水稻育苗的技术标准,认真执行,出现秧苗不齐,秧苗弱小等问题,导致移栽到本田后返青延迟,抗病力下降,以致减产。另一方面壮秧剂没拌匀,部分种子在土中直接受药害,导致出苗不齐;秧苗没拱土时就浇水,水流把床面的除草剂冲到一起,使部分地方的种子在土中受除草剂药害,出苗不齐。再有棚膜原因,导致出苗不齐。蓝色膜在温度低,光照少情况下,棚内发暗,秧苗出得不齐,而白色膜在这种情况下亮些,出苗整齐。气温正常时,蓝膜和白膜都出苗整齐。要培育壮苗必须做到,壮秧剂与苗床土混拌均匀,苗床浇适水。在2叶期前,原则上不要浇水,没出苗时更不要浇水。覆土时必须过筛,薄厚均匀,厚度在0.5-1厘米,在秧苗立针期撤去地膜后,要每天早上通一次风,时间仅5分钟,随秧苗长大,秧苗通风时间相应延长,这样才能培育出壮苗、健苗。[论文网]
   3 拣苗存在的问题。炼苗是预防生理性立枯病的有效措施之一,生理性立枯病的发生与早春气温的变化有很大关系,一般连续出现10%以下低温或温度不稳定,忽高忽低的时候就极易发病,笔者所在县部分稻区由于延后炼苗始期,一叶一心到二叶一心期床内温度经常超过30%,在很大程度上降低了秧苗的素质,削弱了秧苗抗低温的能力,一旦遇上不良气候条件,加重生理性立枯病的发生程度,由于延迟炼苗时间或者不炼苗,再加上播种量过大,就会形成“牛毛苗”:绒密、细长、娇弱、抗逆性差,易得病,秧苗上插秧机后很容易被拦腰切断或损伤根系。wWw.11665.com因此,水稻育秧工作中,应重视炼苗,应在秧苗出齐后一叶一心期开始炼苗,刚开始通风炼苗时,要在秧床背风面小量通风,随苗龄的增加和气温的升高而逐渐增大通风量,秧苗l叶期,棚内温度不高于28℃;秧苗2叶期,棚内温度不高于25℃;秧苗3叶期,棚内温度不高于22℃,当昼夜平均温度稳定在12℃以上时,可揭膜完全通风,通过炼苗,来增强秧苗耐风寒,抗病的性能。
   4 立枯病的防治问题。立枯病是水稻苗期最容易发生的病害而且发病后扩散迅速,防治立枯病除了要及时炼苗外,重要的措施还有苗床酸化水处理和药剂处理等。①酸化水处理。笔者所在县土壤的ph值在6.5-8之间,且对酸的缓冲性较大,河水和井水为中性稍偏碱,ph值在7-7.5之间,据试验表明,用ph为4的酸化水将床土酸度调到ph为5-5.5,7-10天后ph值又回升到6.5-7.5,这样的酸碱环境水稻秧苗是不能正常成长的,笔者所在县的部分稻区在育苗时一般只调一次酸,致使ph值上升而容易得病,因此,应该视情况每周浇一次ph为4的酸化水,达到压碱防病的目的。
   ②药剂处理。在容易发生立枯病的地方只在播种时用敌克松消毒一次是不够的,应该视苗情在秧苗一叶一心后补浇1-2次70%敌克松1000-2000倍液防治立枯病或30%瑞苗清,播种时做床土消毒或发病初期茎叶喷雾,每平方米用1毫升兑水2-3千克,每瓶瑞苗清50毫升可用50平方米苗床,具有生根、壮苗、防病三效合一功能。或用97%恶霉灵播种时为床土消毒,每平方米用1克,发病初期每平方米用1.5克;或用20%移栽灵播种时为床土消毒,每平方米1-2毫升,发病初期每平方米用2~3毫升,秧苗3叶期后青枯病严重的苗床立即灌水上床,水层高度为苗床的2/3,进行串灌。
   166200黑龙江省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农业局 于金华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对策 单季 技术 技术 旱育秧 技术 机插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水稻旱育秧的优点及其关键技术
    水稻新品种通科28特征特性及栽培技术
    单双粒谷秧苗插植对不同生育期杂交水稻组合…
    水稻红米恢复系红恢937配合力研究
    锌肥在水稻上的应用效果研究
    我国水稻农药市场需求持续升温
    浅议水稻直播高产栽培规程
    今年水稻玉米长势总体较好
    水稻常见病害防治技术
    论高产水稻育苗技术
    浅述水稻育秧技术
    水稻覆膜直播栽培技术要点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