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农业科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当前农业项目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当前农业项目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近年来,国家不断加大对农业的支持保护力度,农业投入快速增长,在加快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农业的综合生产能力,促进农民增收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但随着国家农业投入项目资金的加大,项目管理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不规范的问题,影响了项目建设的质量和成效。因此,加强资金监管,完善项目管理制度和机制建设,对促进农业农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1.现阶段农业项目管理存在的主要问题
  1.1农业项目前期工作不充分。当前,一些地方部门从本地区局部利益考虑,为争取项目资金,重项目申报,轻视项目前期工作;编制项目建议书前对国家产业政策、行业发展规划了解不透切;对市场需求、项目发展潜力缺乏深入细致的研究。
  1.2农业项目地方配套资金落实不到位。地方配套资金不到位,特别是经济欠发达地区,由于自身财力困难,配套资金很难落实。国家当前在下达项目计划时均要求地方财政承诺配套一定比例的项目建设资金,为了争取到上级农业投入项目,在明知地方配套难以落实的情况下,地方财政仍签订落实地方配套资金承诺书。在实际执行中配套任务却难以按计划完成。为应付上级部门检查,有的地方财政采取先拨入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后扣回的办法;有的采取虚列支出作为自筹资金的办法;有的以其他项目或用过去的实物作配套等等[1],虚假配套,导致了项目概算不足,资金规模留有缺口,项目建设任务不能按计划完成。
  1.3农业项目资金使用管理不规范。WWW.11665.COM一些地方部门项目管理基础工作较薄弱,个别项目单位领导责任心不强,忽视专项资金的严肃性,对项目资金使用管理重视不够。财务人员对项目管理有关规定不熟悉,项目资金未实行专户管理或专帐核算。存在违规大额支付现金、白条入帐、违规截留、挪用专项资金,用于偿还贷款、弥补办公经费不足等问题,使农业建设专项资金不能使用到位,项目实施达不到预期目标。
  1.4农业项目合同签订不完整、合同执行不严格。一些项目管理单位订立合同能力不强,签订合同时工程范围、建设工期不清楚,工程造价不确定,没有工程量和单价,对工程质量和验收标准没有要求,质量保修范围不明确。施工单位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履约意识淡薄,施工方案、施工方法随意调整,导致达不到合同约束预期效果,直接影响到工程项目的正常实施和完成质量。
  1.5农业项目绩效评价的机制不健全。由于绩效评价工作才刚刚起步,无成熟经验可借鉴,许多部门及管理人员对绩效评价还不了解,对绩效管理的意义认识不清,绩效评价的长效机制缺乏。评价指标体系不完善,大部分地方只是对少数项目建立了相应的评价指标,且设计的考评指标不是十分合理,绩效考评后,没有进行跟踪检查,整改落实不到位。
  2.加强农业项目管理的几点建议
  2.1提高农业项目前期工作质量。项目前期工作的质量是实现项目目标的关键。可行性研究是项目前期工作的主要内容,项目在选项和编制可行性研究报告前要认真了解国家的产业政策、投资政策和有关法规,熟悉行业和区域发展规划。要深入实地勘察、搞好市场调研,认真分析当地优势。在此基础上制定出科学合理、效益突出的项目规划设计方案,编制出有深度的可研报告。同时严格项目的专家评审制度,规范项目的评审工作程序。项目计划一经立项和批复,不得随意调整与变更,如确需调整和变更,须按程序履行报批手续。
  2.2认真落实配套资金。地方配套资金应纳入本级财政预算管理。各级财政按配套方案明确的比例,科学合理地编制地方配套资金预算方案,配套方案应充分考虑地方财政的实际情况,做到既照顾了贫困地区,又合理适度地确定市、县负担的配套比例。采取多种形式,加强对地方配套资金预算落实情况的检查。对不按要求落实配套资金的市、县,按项目资金管理办法严肃处理,并扣减第二年的项目资金,确保地方配套资金的落实到位。
  2.3规范资金支出管理。农业主管部门和项目建设单位应根据国家、农业部及省农业厅颁布和制定的项目管理办法和规定,结合实际,逐步完善本部门项目管理工作制度。制定并组织实施本单位财务管理内部控制制度。规范项目资金支出的财务审批制度,项目资金实行全程监控管理,坚持专人管理、专帐核算、专款专用的原则。加大资金监管,建立健全监督机制。
  2.4强化项目管理制度,规范建设行为。项目实施过程中,严格执行已颁发的项目管理规章制度,切实落实单位法人与项目主持人相结合的双重责任制,招投标制、工程监理制和合同制管理,建立健全建设项目奖惩和责任追究制,把项目管理纳入法制化、规范化轨道。
  2.5建立健全农业项目绩效评价制度。绩效评价制度是开展评价工作的依据。加强宣传,营造绩效评价氛围,引导项目主管部门和项目实施单位增强绩效评价意识,树立过程与结果并重,效益优先的绩效管理理念。各地应根据中央、省对项目资金绩效评价的总体要求,制定适合本地的绩效评价具体工作方案,明确绩效评价内容、指标体系、工作规则、工作程序、组织方式及评价结果应用等,建立绩效评价长效机制。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石志 [标签: 项目管理 农业项目 农业项目 农业产业化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全国农业广播电视学校(农民科技教育培训中…
    我国实施全球农业战略的政策与保障措施
    全国农业科技成果转化交易平台上线运行
    航天育种:现代农业的助推器
    围绕现代烟草农业展开基地单元建设的启示
    小议当前农村公路养护及环境绿化
    农业自然灾害对粮食生产影响的研究综述
    当前我国农村环境保护问题研究
    国务院:五措施抓好农业生产
    数学建模在农业院校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教学中…
    创新服务现代农业的探索与实践
    英国职业院校农业类专业教学管理的特点及思…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