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农业科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浅谈油菜的主要病虫害症状及防治

浅谈油菜的主要病虫害症状及防治

  春季,是油菜病虫害的发生期,对油菜正常生长,稳产高产具有重要的意义。该季节油菜最易出现的病害有菌核病、霜霉病、蚜虫、菜青虫、黄曲条跳甲等。本人经过试验,总结出油菜病虫害的主要症状及防治如下。
  (1)油菜菌核病。油菜菌核病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是世界性病害,据资料统计,我国所有油菜产区均有发生,发病率为10%~80%,产量损失5%~30%。该病病原菌的寄主范围广,包括大豆、向日葵、花生、烟草和10多种主要蔬菜等。
  症状:苗期在接近地面的根颈和叶柄上,形成红褐色斑点,后转为白色。病组织变软腐烂,有白色菌丝,重者可致苗死亡。成株期叶、茎、花、果和种子均可感病。叶感病后初生暗青色水渍状斑块,后扩展成圆形或不规则形大斑。病斑灰褐色或黄褐色,有同心轮纹,外围暗青色,外缘具黄晕。潮湿时病斑迅速扩展,全叶腐烂;干燥时则病斑破裂穿孔。病斑略凹陷,有同心轮纹,中部白色,边缘褐色,病健交界明显。病害严重时,病茎上长满絮状菌丝,故称为“白秆”、“霉秆”等。
  防治方法:①选用抗病品种。②减少初浸染源。如水旱轮作:旱地油菜的轮作年限应在两年以上,且应大面积实施;选种和种子处理:选无病株留种,筛去种子中的大菌核,然后用盐水(5千克水加食盐0.5~0.75千克)或硫酸铵水(5千克水加硫酸铵0.5~1千克)选种,外用清水洗种;也可用50℃温水浸种10~20分钟或1:200福尔马林浸种3分钟。Www.11665.Com油菜收后深耕,在油菜抽薹期培土。③药剂防治。药剂种类与用量为:40%菌核净(原名纹枯利)可湿性粉剂1000~1500倍液1~2次,50%多菌灵粉剂或40%灭病威悬浮剂500倍液 2~3次,70%甲基托布津可湿性粉剂500~1500倍2~3次,50%速克灵粉剂2000倍2~3次,50%氯硝胺粉剂100~200倍液2~3次,50%朴海因粉剂1000~1500倍液。上述药液用量为每亩每次100~125千克。油菜开花期,叶病株率10%以上,茎病株率在1%以下时开始喷药,每次间隔7~10天。⑤生物防治。一般将生防制剂施入土壤中。防效较好的有盾壳霉、木霉等制剂。
  (2)油菜病毒病。又名花叶病,全国各产区均有发生,重病区流行年份产量损失20%~30%。
  症状:不同类型油菜上的症状差异很大。甘蓝型油菜苗期症状有:①黄斑和枯斑。两者常伴有叶脉坏死和叶片皱缩,老叶先显症。前者病斑较大,淡黄色或橙黄色,病健分界明显。后者较小,淡褐色,略凹陷,中心有一黑点,叶背面病斑周围有一圈油渍状灰黑色

小斑点。②花叶。与白菜型油菜花叶相似,支脉和小脉半透明,叶片成为黄绿相间的花叶,有时出现疱斑,叶片皱缩。③点状枯斑。茎秆上散生黑色针尖大的小斑点,斑周围稍呈油渍状,病斑连片后斑点不扩大。发病株一般矮化,畸形,薹茎短缩,花果丛集,角果短小扭曲,上有小黑斑,有时似鸡爪状。白菜型和芥菜型油菜的主要症状,苗期为花叶和皱缩,后期植株矮化,茎和果轴短缩。
  防治方法:关键是预防苗期感病。①选用抗病品种。②适当推迟播种期。③治蚜、驱蚜防病。在油菜出苗前和苗期,加强对油菜地附近十字花科蔬菜如白菜、萝卜等寄主上蚜虫的防治。也可在油菜地区没置黄板,诱杀蚜虫。具体防治措施见蚜虫部分。
  (3)油菜霜霉病:该病在全国各油菜产区均有发生,流行年份或地区发病率在10%~50%,严重的100%,单株产量损失10%~50%。
  症状:油菜各生育期均可感病,为害油菜地上部分各器官。叶片发病后,初为淡黄色斑点,后扩大成黄褐色大斑,受叶脉限制呈不规则形,叶背面病斑上出现霜状霉层。茎、薹、分枝和花梗感病后,初生褪绿斑点,后扩大成黄褐色不规则形斑块,斑上有霜霉病菌。花梗发病后有时肥肿、畸形,花器变绿、肿大,呈“龙头”状,表面光滑,上有霜状霉层。感病严重时叶枯落直至伞株死亡。
  防治方法:①选用抗病品种。三大类型油菜中。甘蓝型油菜较抗病,芥菜型次之,白菜型最易病。同一类型油菜中品种间抗性差异也较大。②无病株留种或种子处理。如用10%盐水处理种子,再清洗种子,或用25%瑞毒霉浸种、拌种,用量为种子重量的1%。③栽培防病。与禾本科作物轮作1~2年或水旱轮作,施足基肥,增施磷钾肥,窄畦深沟,清沟防渍,适当晚播,摘除黄病叶等。④药剂防治。25%瑞毒霉粉剂600~800倍液,80%乙磷铝500倍液,50%托布津1000~1500倍液,50%退菌特粉剂1000倍液,65%代森锌500倍液,于初花期叶病株率10%以上开始喷药,每7天1次,喷2~3次,每次每亩喷药液100千克。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吴秀清 [标签: 病虫害 水污染 防治 病虫害 防治 病虫害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多媒体在职业中专英语教学中的应用
    浅谈中央储备粮仓储质量管理
    浅谈大庆市大豆生产存在的问题与对策
    浅谈森工林区荒山造林技术
    浅谈森林鼠害的综合防治对策
    浅谈中国林业碳汇工作
    浅谈林业工程造林管理的方法及意义
    浅谈小学数学估算教学
    浅谈“四步自学法”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运用
    浅谈特种经济动物养殖技术
    浅谈生态土鸡养殖技术
    浅谈城镇与农村道路景观与绿化设计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