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农业科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皖南山区油菜病虫害发生特点与综合防治措施

皖南山区油菜病虫害发生特点与综合防治措施

  油菜是我国第一大油料作物,是5种种植面积超666.67万hm2的作物之一,是食用植物油的主要来源,也是潜在的仅次于豆类的大宗饲用蛋白源。近5年来,我国油菜种植面积约733.33万hm2,年均总产量约1 200万t,平均产量1 695 kg/hm2左右,面积和总产量均居世界第1位。因此,大力发展油菜生产,对提高我国食用植物油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自给率、维护我国食品安全和增加农民收入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油菜在皖南山区也是一种主要的油料作物,被普遍种植,搞好油菜“土、肥、水、种、密、保、管、工”田间管理,掌握油菜病虫害发生规律,采取切实有效的防治措施,是确保油菜高产稳产的一个重要前提。
  1 皖南山区油菜病虫害的发生特点及防治方法
  油菜的病虫害种类较多,已发现30种以上。皖南山区油菜病害以菌核病、病毒病、白锈病、霜霉病发生较普遍,虫害以蚜虫、菜青虫、跳甲、菜粉蝶为主。病虫害对油菜生长危害极大,苗期可造成死苗缺株,开花结角期可造成植株枯死导致减产,含油量降低,种子质量变劣。现结合黄山市歙县油菜发生的几种主要病虫害,对其发生特点、防治方法等进行分析,以供油菜种植户参考。
  1.1 菌核病
  发生特点:油菜菌核病又名茎腐病,是一种真菌病害,在皖南山区时有发生,一般可导致减产10%~20%,严重时可达40%~50%。该病多发于春季雨水较多,油菜种在低洼、渍水的潮湿地块,特别是早春寒也有利于病害发生,施氮肥过多,油菜过于茂盛,通风透光差,湿度大,发病率高[1]。wwW.11665.Com
  防治方法:①实行水稻或麦子、玉米轮作;②选用抗病品种;③深沟排水,合理密植,清除老病叶,增加透光通风;④药物防治。可选用的药剂有50%速克灵可湿粉剂2 000~3 000倍液、40%灭病威悬浮剂400~500倍液、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300~500倍液、40%菌核净可湿性粉剂1 000~1 500倍液,一般在花期无雨天进行喷施,喷施次数以1~3次为宜。
  1.2 霜霉病
  发生特点:霜霉病在全国各油菜产区均有发生,其中属长江流域、皖南山区冬油菜区发病最为常见。一般发病率为10%~30%,严重者可达100%,以致油菜成片变枯绝收。病菌可侵染叶、茎、花、花梗和角果等部位。特别是花梗发病后,常常肥肿、畸形,花器大,变绿呈龙头状,表面光滑,其上出现霜状霉层。全株受害严重时,整株布满霜霉变褐枯死[2-3]。

病原菌通过卵孢子在龙头和病株落入土壤,种子带入下一代,秋季播种幼苗,引起幼苗发病。幼苗发病所产生的孢子囊,随风雨传播进行再侵染。冬季进入潜伏越冬状态,发病不明显。皖南山区进入开春后,如遇阴雨、低温倒春寒、低温多雨天气,会造成霜霉病流行。特别是氮肥施用过多,植株贪青徒长,密度过大,地势低洼地块会加重发病程度。
  防治方法:①农业防治。一是选用适合当地种植的抗病优质高产品种,与禾本科作物轮作1~2年或水旱轮作,减少卵孢子数量,降低发病,收获前田间先清理病株后留种,播种前种子用1%盐水选种,取下沉的饱满种子,用清水清洗阴干后播种,可减少卵孢子带入。二是改进栽培技术,施足基肥,促进壮苗,增施磷、钾肥,适量施硼肥,增强植株抗病能力。深沟沥水防渍,花期摘除中下部黄病叶1~3次,以减少菌源,有利通风、透气。适当迟播,也可减轻病害。②药物防治。可选用的药剂有40%多菌灵胶悬剂、75%百菌清可湿性粉剂、25%甲霜灵可湿性粉剂、70%代森锰锌可湿性粉剂500~600倍液、70%甲基托布津可湿性粉剂1 000~1 500倍液、25%瑞毒霉可湿性粉剂2 000倍液,在油菜初花期喷施药物1次,间隔5~7 d再施1次,药液量控制在1 125 kg/hm2左右,即可较好地控制病害发生、发展。此外,白锈病的发病症状和发病条件与霜霉病相似,可参照霜霉病的防治方法进行防治。
  1.3 蚜虫、黄曲条跳甲、菜粉蝶、油菜潜叶蝇等虫害
  防治方法:①选择抗虫品种。②用黄板诱杀蚜虫。具体方法:用0.33 m2大小的塑料薄膜涂成金黄色,再敷1层凡士林或机油,然后张架高出地面0.5 m高,可以大量诱杀有翅蚜。③生物防治。蚜茧蜂、青草蛉、食蚜蝇及多种瓢虫是蚜虫的重要天敌,要注意保护,在天敌发生期少用广谱性、残效期长的农药。人工释放粉蝶金小蜂、绒茧蜂等寄生蜂能有效防治菜粉蝶。④化学防治。在虫害危害严重时,选用40%乐果乳油1 000倍液、90%敌百虫晶体1 000倍液、50%二溴磷乳油1 500倍液、40%二嗪农乳油1 000~1 500倍液、2.5%乐果粉剂等药剂进行喷防,移栽时可用80%敌百虫或50%敌敌畏乳油1 000~1 500倍液浸根。
  2 油菜病虫害的综合防治措施
  2.1 合理轮作,适时换茬
  大多数油菜病虫害都是以相应的形态在土壤中越冬、越夏的,因而轮作换茬具有较好的防治效果,尤其是皖南山区冬油菜产区应提倡稻、油水旱轮作,山区实行油菜、玉米、六月黄豆间作套种,这些轮作换茬对菌核病防治效果最好。
  对病毒病、霜霉病也有一定的防治作用,油菜不宜与十字花科蔬菜连作,否则病害将显著增加[4]。
  2.2 选用高产抗病品种,合理布局
  品种单一化,包括大面积连片种植和连年种植,易引起品种抗性的丧失和退化,也有利于病虫害的积累和传播。应因地制宜,及时更换优良品种,做到多品种合理布局。
  2.3 精选种子,适时播种和移栽
  播种前精选并处理种子,可清除混在种子里或种子表面的病菌和虫瘿。油菜播种过早会加剧蚜虫、病毒病和软腐病的发生和危害。
  2.4 加强田间管理
  深耕培土可将菌核和越冬跳甲等深埋土中,冬耕除草可将虫害冻死,减轻开春病虫害危害;同时蕾薹期中耕培土可在菌核萌发前进行埋杀,合理密植与施肥,清沟排渍,降低田间湿度、清理枯枝烂叶、可增加通风;抓住晴好天气增施薹花肥,可减少大多数病虫害的发生,但蚜虫危害严重的地区和年份应适时灌溉[5]。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孙梦仙 [标签: 南山区 病虫害 南山区 病虫害防治 小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祁连山区野生果树种质资源
    浅谈宁南山区种植鲜食甜糯玉米技术措施
    西部山区退耕还林后续产业发展对策
    北京山区3种不同类型生态文明村发展特点及建…
    浅议发展山区林业对林业生态建设的影响
    浅谈山区造林地清理与整地及植树造林技术
    我国贫困山区生态环境建设与农业经济发展的…
    莲都山区油菜主要病虫害的发生及防控措施
    浅析高寒山区薄皮甜瓜生产的优势、问题与发…
    山区小水电工程建设主要生态环境影响及生态…
    丘陵山区大蚕饲养技术
    贵州山区碧秀苦瓜棚架高效栽培技术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