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农业科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江淮地区油菜病虫害发生特点及防治对策

江淮地区油菜病虫害发生特点及防治对策

  舒城县地处安徽省中部,江淮之间,大别山东麓,巢湖西滨。油菜是我县的重要经济作物之一,对稳定油菜市场,满足消费需求,增加农民收入,促进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我县大力推广“双低”、“双高”、抗性强的优良品种,提高良种覆盖率,核心示范区油菜优质率已达90%以上,但是受气候、栽培等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因素影响,油菜病虫害的危害依然比较重,给油菜生产造成了重大损失,病虫害已成为制约舒城油菜可持续发展的主要障碍。为此,我总结了江淮地区油菜病虫害发生的规律及相应的综合防治对策,供大家参考。
  一、病虫害发生特点
  1.油菜主要病害
  (1)菌核病
  该病菌主要以菌核的形式寄宿在土、种子、肥料中。在温暖潮湿的条件下,菌核大量萌发,随风传播,侵害油菜。茎、叶、花、果荚均可受害,茎部受害最重。茎部染病初期呈现浅褐色水渍状病斑,然后发展为具轮纹状的长条斑,边缘为褐色,湿度大时,表面着生白色菌丝,病茎内生有很多黑色鼠粪状菌核。叶片刚染病时,呈不规则水浸状,后形成近圆白色绵毛状菌丝,病叶易穿孔。花瓣染病初,呈水浸状,渐变为苍白色后腐烂。果荚受害后,褐色变白,种子瘦瘪,内生细小菌核。
  (2)病毒病
  此病主要因蚜虫传染病毒而起。油菜品种不同,发病症状表现也略有差异,呈现明显的花叶症状,叶脉呈半透明状或明脉,成株期植株畸形,所以也叫花叶病。www.11665.Com发病严重时叶片皱缩卷曲或畸形,病株明显矮缩,大多在抽薹前或抽薹时枯死。甘蓝型油菜发病,初期在新幼叶上出现针头状透亮小点,接下来发展成为近圆形的黄斑、枯斑,发病较重的,茎上往往产生水渍状、褐色至黑褐色的枯死条斑,后期茎上病斑多纵裂或横裂。病荚弯曲,重病株往往早期枯死。芥菜型油菜、白菜型油菜发病时沿叶脉两侧褪绿,叶片呈花叶,叶脉呈半透明状,严重的叶片皱缩卷曲或畸形,病株较正常植株明显矮缩。病害发生和气候、土壤关系密切,秋季比较干旱和温暖时,蚜虫常大发生并且活跃,菜田发病就重。
  (3)霜霉病
  油菜霜霉病在我国江淮流域油菜区发生较重。霜霉病是专性寄生菌,它的侵染和传播是通过风雨传播危害。春季油菜开花结荚期间,每当寒潮频繁、时冷时暖的天气发病严重。该病主要为害叶、茎和角果,受害处变黄,有白色霉状物。花梗染病顶部肿大弯曲,呈“龙头拐”状,花瓣肥厚变绿,不结实,上生白色霜霉状物。叶片染病初现浅绿色小斑点,后扩展为多角形的黄色斑块,叶背面长出白霉。
  2.油菜主要虫害
  (1)蚜虫
  油菜蚜以群体集聚的方式在叶背及心叶刺吸汁液,菜叶受害后出现发黄、卷缩和生长不良。花梗和嫩茎受害,多数出现畸形,影响正常的抽薹、开花和结实。菜蚜是病毒病的主要传染媒介,导致病毒病发生后,会对产量造成重大损失。
  油菜蚜适合于温暖、较干旱的环境。春秋季节气候温暖,适合它们的生长繁殖,一般在春末夏初和秋季造成严重为害。雌蚜一只一般可产70~80只小蚜虫,多的能产100只以上。小蚜虫出生后,经过5~7d就可进行繁殖,数量发展迅猛,如果在干旱条件下,容易引起大发生。和其他蚜虫一样,油菜蚜虫在环境好时一般产生无翅蚜,如果环境变劣时就会产生有翅蚜,迁飞为害。有翅蚜对银灰色有负趋集性,对黄色有趋集性。油菜蚜虫卵一般在十字花科蔬菜上越冬,越冬卵翌年3~4月间开始孵化,为害蔬菜,秋初转入油菜田为害,在春秋两季盛发。
  (2)菜青虫
  幼虫以啃食叶肉,进行危害,呈现薄而透明的

表皮,或将叶片吃光只剩下叶柄,致使植株枯死。菜青虫属于一年多代害虫,危害油菜主要是在9月至11月发生的7~9代。幼虫生长最适温度在25℃左右,适宜湿度为相对湿度75%左右。靠近住宅区、菜园地的油菜田,由于虫源多,一般受害严重。
  二、防治对策
  1.农业防治
  (1)选用优良品种
  如华协102、秦优10、秦优11、核杂7号、德油8号等。
  (2)播前种子处理
  用10%的盐水进行选种,去除病种子及其它杂质,然后将选好的种子晾干后播种。
  (3)合理轮作
  进行水旱轮作,避免与十字花科蔬菜连作,可有效抑制菜青虫及多种杂草发生和生长。
  (4)清洁田园
  盛花期及时摘除黄叶、老叶和病叶,改善株间通风透光条件,降低发病率。及时处理菜地里的残枝和落叶,清除田间杂草。
  (5)深耕土壤
  深翻土壤灭虫卵,减控害虫发生。
  2.物理防治
  (1)防虫网隔离
  在棚室放风口处设防虫网防蚜虫进入。
  (2)黄板诱杀
  在规格为100cm×20cm的黄板上涂1层机油,每亩挂30~40块,高出植株顶部30cm,视情况可重复利用。
  (3)银灰色薄膜避蚜
  在育苗时覆盖银灰色反光薄膜,避蚜效果显著,可有效地抑制蚜虫传播的病毒病。
  3.生物防治
  保护和利用天敌,有条件可助迁草蛉、瓢虫等防治蚜虫。
  在卵孵化高峰期,用25%灭幼脲3号悬浮剂500倍液喷雾,使幼虫不能正常蜕皮、变态而死亡;在菜粉蝶成虫产卵高峰后7~8d,用青虫菌6号1000倍液喷雾。
  4.化学防治
  菌核病,用70%甲基托布津可湿性粉剂500~1500倍液2~3次或用40%菌核净可湿性粉剂1000~1500倍液1~2次,喷雾防治。
  霜霉病,在发病初期,用75% 百菌清可湿性粉剂500倍液或58%甲霜灵·锰锌可湿性粉剂500倍液,喷雾防治。
  蚜虫,用50%马拉硫磷乳剂1000~2000 倍液或40%乐果乳剂1000~1500倍液,喷雾防治。
  菜青虫,在3龄以前,用90%敌百虫结晶稀释1000~1500倍液或2.5%敌百虫粉800倍液,喷药防治。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王玲 [标签: 江淮 病虫害 防治 病虫害 防治 环境污染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北京地区梨园土壤线虫群落组成与多样性研究
    北京地区快速城市化对土壤碳氮特征的影响
    吉安地区蔬菜产业发展前景浅析
    浅谈苏北地区水土流失、农作物减产问题
    桂南地区冬种水果玉米高效栽培技术
    赫章地区林业生态建设与发展初探
    洪湖地区大宗鱼类池塘健康高效养殖模式研究
    青海高寒地区温室大棚辣椒疫病的发生规律及…
    豫东地区夏秋农作物的田间管理
    兰州地区春大白菜栽培技术
    我国西部地区农业生态环境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关于临夏地区如何发展现代农业的思考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