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农业科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莲都山区油菜主要病虫害的发生及防控措施

莲都山区油菜主要病虫害的发生及防控措施

  油菜是莲都山区重要油料作物之一,年种植面积在10120亩,是山区农生活食用的主要油料,也是部分农民的主要经济来源。20世纪90年代以来,由于品种老化,土壤缺硼、连作以及山区气候等因素的影响,在种植过程中常遭受病虫危害,部分防治不及时田块,危害率达40%~60%,产量下降30%~40%,且品质明显低下,较大地影响山区油料作物的发展。为了改变山区油菜生产的落后面貌,顺利实施农技推广示范县项目,2009年开始我们在黄村乡山区实施冬油菜轮作夏季甜玉米种植模式,对油菜的病虫害的发生重点做了调查和防治的实践,总结了一套适合山区油菜病虫害的防控措施,现将其介绍如下。
   一、菌核病
  油菜菌核病是油菜常见病害,该病主要为害茎秆,引起植株早枯,种子皱瘪,出油率低,发病重的抽苔前全株枯死。莲都油菜主产区一般田块株发病率10%~20%,严重的达80%以上,油菜感病以后,一般较健株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减产20%~50%,含油量降低。该病苗期至成熟期都可发病。而以落花后盛发,叶片发病多从茎基部老叶和叶柄开始,先在叶缘产生不规则水渍状病斑,干燥时裂寄孔,潮湿时长出白色絮毛状菌丝,全叶腐烂。茎部常由叶柄病斑病蔓延而来,呈水渍状褐色圆形病斑后变白色,潮湿时病部软腐,上长白色絮状菌丝,皮层碎裂如乱麻状,茎内空,内外生有黑色类状菌核。油菜菌核病病源是一种真菌,菌核在土壤中和病残中越冬,是次年初浸染源。常年偏重的原因是:山区3~4月温度适宜,加上阴雨连绵,发病最盛,凡连作田病害重。wWw.11665.COM主要防治措施:一是抓好轮作,重点实施水旱轮作;二是选择优良品种,如浙双72、沪油15、浙双6号和浙油18等品种有较强的抗病性;三是清沟排渍,降低田间湿度;四是摘除老黄叶和病叶,一般在3月底4月中旬摘除下部的黄叶和病叶,可减少病源,并提高通风透光率,提高油菜产量;五是初花期喷药防治,可每亩选用25%咪酰胺30~50ml或50%腐霉利80~100g或40%菌核净100~150g兑水40~50kg喷雾,7~10d后进行二次用药。
   二、霜霉病和白锈病
  油菜霜霉病和白锈病俗称龙头病、龙头拐,是山区油菜的重要病害。据调查,莲都山区油菜株发病率为20%~45%,严重的达70%以上。植株感病后,种籽粒重减少,含油量降低,严重影响油菜产量和质量。霜霉病自苗期开始发病,白锈病多在开花后发生,两病均为害叶茎、花和荚果,常并发为害同一部位。两病均为真菌的藻状菌霜霉。病菌不耐日光直照,喜高湿,莲都山区3~4月阴雨连绵雨水多,日照少,5月份油菜田间霜霉病和白锈病并发的“龙头”普遍严重发生。防控措施:以农业防治为主、药剂防治为辅的综合防治措施。一是选用良种,如浙双72、沪油15、浙双6号和浙油18等品种产量高、品质优、抗性强,在种植时适施硼肥,油菜霜霉病和白锈病可基本得到了控制;二是搞好田问管理,清沟排渍,合理施肥,减少氮肥施用量,适当增施磷、钾肥,并适时摘除老叶、黄叶和病叶等;三是在早春始病期和抽薹开花期(或病株率达10%以上时)及时用药喷雾防治,可亩用75%百菌清loog或70%代森锰锌100g或50%托布津200g对水40~50kg喷雾,隔7d再喷第二次。
   三、病毒病和蚜虫
  为害油菜的蚜虫在莲都山区主要有菜缢管蚜和桃蚜,其食性杂,蚜虫都以成虫和若虫在油菜叶片、嫩茎、花荚上,以刺吸式口器插入组织内吸汁液。油菜抽薹开花后,蚜虫多集中在花梗上危害,常导致花梗发育畸形,形成“焦蜡棒”,影响开花结荚,并使嫩头枯焦,花色变暗,角果不能正常发育。同时,油菜缢管蚜和桃蚜还是传播病毒病的媒介,在越夏寄主菜上吸毒后,传播给十字花科蔬菜后再传毒给油菜而发病,能多次再浸染,传病率达100%。一般夏季多雨凉爽,秋季高温干旱,有利蚜虫发生和病毒病传播。在莲都山区油菜播种后,气候温暖,天气干燥有利蚜虫发生,常引起严重为害,凡早播早栽油菜受害较重,迟播迟栽的受害较轻。防治措施:防治油菜蚜虫,以药剂防治为主。在油菜抽薹开花期,当10%的花、蕾上有蚜虫,平均每蕾有蚜3~5头时防治。每亩可用10%吡虫啉20g或3%啶虫脒乳油40~50ml等对水喷雾防治。
   四、菜粉蝶
  菜粉蝶幼虫通称“菜青虫”,是油菜种植地发生普遍且为害严重的害虫,主要为害十字花科植物,以幼虫取食油菜叶片,形成孔洞成缺,严重时全叶吃光,仅留叶柄。菜青虫在莲都区年发生6~7代,世代重叠,以蛹越冬,各代幼虫从3~8月不间断为害。其防治措施以药剂防治三龄前幼虫为主,可用90%敌百虫结晶稀释1000~1500倍液,或50%马拉硫磷乳油稀释500~600倍液,或2.5%敌百虫粉稀释800倍液,每亩每次用药液75kg左右,于早上露水干后叶面喷雾。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病虫害 莲都 病虫害防治 莲都区 病虫害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祁连山区野生果树种质资源
    浅谈宁南山区种植鲜食甜糯玉米技术措施
    西部山区退耕还林后续产业发展对策
    北京山区3种不同类型生态文明村发展特点及建…
    浅议发展山区林业对林业生态建设的影响
    浅谈山区造林地清理与整地及植树造林技术
    我国贫困山区生态环境建设与农业经济发展的…
    皖南山区油菜病虫害发生特点与综合防治措施
    浅析高寒山区薄皮甜瓜生产的优势、问题与发…
    山区小水电工程建设主要生态环境影响及生态…
    丘陵山区大蚕饲养技术
    贵州山区碧秀苦瓜棚架高效栽培技术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