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农业科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油菜生长期主要病虫害及其综合防治

油菜生长期主要病虫害及其综合防治

  青海省地处青藏高原,地域辽阔,地势高峻,地形复杂,地貌多样。全省平均海拔3000米以上,境内横亘着多条1000公里以上的大山脉,海拔5000米以上的山脉大都终年积雪,广布冰川。
   青海省的农业耕地主要分布在东部农业区。根据高原独恃的自然生态条件,习惯上把东部农业区的耕地分为川水、浅山和脑山三种类型。农作物以小麦、青稞、蚕豆、豌豆、马铃薯和油菜六大作物为主。油菜的分布范围最广,是我省主要的经济作物,是农民重要的增收途径,播种面积250多万亩。由于受到青藏高原冷凉气候的影响,全省绝大多数地区春种秋收,一年一熟,复种指数为95%,黄河及其支流湟水沿岸的温暖灌区可以间套复种粮、菜、饲料。高原农业气候的特点是:干旱少雨,低温霜冻,无霜期短,对农作物生长不利;而日照时间长,光照充足,雨热同季,有利于光合作用和干物质积累,粮油作物单产较高。
   油菜生长后期病虫害虫种类很多,主要有油菜菌核病、病毒病、霜霉病和蚜虫等。油菜是本地区重要的经济作物之一,现将菜病虫害综合防治的实践总结如下:
  
  一、油菜主要病虫害的发生规律
  1、油菜菌核病
  油菜菌核病是世界性病害,在我国居3大病害之首,一般年份损失产量10%-20%,重病达50%,严重者甚至超过80%。油菜菌核病的菌核萌发适宜条件是:温度5-20度、土壤相对湿度70-80%。春季2月下旬至4月。若气温在8-20度之间,多雨、连作田、种植过密、排水不良的田块有利于病害的发生,茎部发病,病斑初为水渍状,病斑略凹陷,有同心轮纹,中部白色,边缘褐色,病健部交界明显,病害严重时病茎上长满絮状菌丝,故称为白秆、霉秆等,此时植株干枯而死或提早枯熟,可见皮层纵裂。wWw.11665.cOm花瓣极易感染,产生水渍状斑,易脱落,高湿时受害角果会长出白色菌丝,在发病的茎内外和角果上均可形成大小不等的泥粪状菌核。
   油菜菌核病病菌浸入茎杆的主要生育期是开花盛期,即在开花始盛期进行第一次防治,并在尔后7-10天再防治一次;元胡菌核病,造成元胡成片枯死倒伏,预计今年4月上旬初发,发生趋势中偏轻,需在4月初防治一次。菌核病防治药剂选用下列之一,兑水40升喷雾:①50%腐霉剂75克;②50%扑海因75克;③70%甲基托布津75克;④50%多菌灵100克;⑤30%多嘧霉100克。
   2、油菜病毒病
  油菜病毒病在长江流域各油菜产区一般发病率可达10-30%,流行年份重病田达70%以上,感病油菜抗逆能力降低,易受菌核病、霜霉病等侵染。
  3、甘蓝黑斑病 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
  茎杆上的症状主要是产生长短不等的黑褐色条斑,甚至蔓延形成枯斑,后期纵裂,裂口处有白色分泌物,严重的可导致植株半边或全株枯死。油菜病毒病又名花叶病,油菜花叶病毒主要由蚜虫传播,一般秋天温度在15-20度,干旱少雨,有利于蚜虫迁飞,蚜虫在病株上吸食3-5分钟便可带毒迁移到油菜上。
   4、霜霉病
  该病在油菜产区一般年份发病率20-50%,单株产量损失10-50%,茎分枝和花梗感病后,初生褪绿斑点,后扩大色不规则斑块,斑上有霜霉病菌,病原菌为油菜霜霉菌,初侵染源主要来自病毒残体、土壤和种子上越冬越夏的卵刨子。花梗发病后有时肥肿畸形,花器变绿,肿大呈“龙头”状,表面光滑,上有霜状霉层,感病严重时枯落甚至全株死亡。霜霉

病防治,在第一次喷药后7天再喷药一次,以便确保防效。药剂选用下列一种,兑水30-40升细喷雾:①72%克露75-100克;②58%甲霜灵?锰锌100克;③64%杀毒矾100克。油菜需在摘除基部黄叶带出田外后再打药。
   5、蚜虫防治
  主要害虫是蚜虫、菜青虫、小菜蛾。蚜虫适宜于温暖较干燥的气候,生育繁殖的适宜温度为14-26度,相对湿度为50-70%。在温度适宜条件下,无风或无雨,天气干燥,蚜虫繁殖速度很快,所以蚜虫在春末夏初和秋季发生较重。防治蚜虫,可用25%爱卡士1000倍液或50%辟蚜雾2000倍液喷雾,或用灭蚜烟剂250克熏治,还可用黄色粘虫板诱杀。防治菜青虫、小菜蛾,可喷用2.5%菜喜1000~1500倍液或菜虫一扫光1000~1500倍液。
   6、元胡象甲防治
  元胡象甲是造成元胡大幅减产的重要害虫,主要为害症状是幼虫先在叶片上蛀吃形成褐色线形虫道,然后进入叶柄自上而下蛀吃,造成整片叶青枯。目前元胡象甲叶害率0-9.8%,平均2.7%。覆有栏肥或其它秸秆等有机物的田块、连年种植的田块危害偏重。元胡象甲今年发生趋势中等。2月下旬至4月上旬1-2龄幼虫为害叶片, 害率达3-5%的田块,需立即进行防治,防治选用下列药剂之一喷雾:①48%乐斯本1000倍液;②52.25%农地乐1000倍液;③5%锐劲特2000锐液;④20%三唑磷500倍液。用药不超过2次。
   
  二、油菜主要病虫害的综合防治
  1、轮作换茬
  油菜与禾本科作物轮作换茬可显著减少田间菌核的积累,从而减少菌核数量。
  2、选用抗病品种
  应选用抗逆性强、综合性状好的甘蓝型油菜优质品种。
  3、适时播种及加强田间管理工作
  根据品种特性和气候条件适时播种移栽;施肥应重施基、苗肥,适花肥、使油菜花期生长健壮,茎杆坚硬,增强抗病能力;冬前和开春后要中耕松±3-4次,春季应注意清沟排水,降低田间湿度,以防渍害,增强根系活力;油菜盛花终花期要及时摘除植株通透性,改善田间气候,又可减少再侵染源,控制病害蔓延。
   4、农药防治
  当油菜初花期感染菌核病的叶病株率达10%以上、茎病株率达10%时,即进行农药防治,每公顷用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5000倍液750kg防治2-3次;防治霜霉病可在苗期和抽开花期用65%代森锌可湿性粉剂2250g加水喷雾;油菜病毒病的防治重在控制蚜虫的病害,油彩苗期和移栽后各施药1-2次,当抽开花期10%茎枝或花序有蚜虫,每枝有蚜虫3-5头时,每公顷用抗蚜威90-100g对水750-900kg,或用50%敌敌畏乳油800-1000倍液,或用50%乐果乳油1000-1500倍液喷雾。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生长期 病虫害 森林 病虫害防治 条例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盐碱和重金属在植物生长发育过程中的影响
    镉暴露对食蚊鱼生长发育的影响
    怎样保证肉兔良好的生长速度
    工厂化袋栽杏鲍菇不同后熟期对菌丝生长和产…
    马铃薯生长期沼肥施用技术
    植物生长调节剂在大豆生产上的应用
    滨海滩涂绿化互花米草人工栽植生长情况调查…
    优质两系杂交油菜‘赣两优5号’机沟撒播轻简…
    不同栽培方式对吊瓜生长发育的影响
    怎样保证肉兔良好的生长速度
    浅谈油菜的主要病虫害症状及防治
    皖南山区油菜病虫害发生特点与综合防治措施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