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农业科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春季农作物受旱调查分析与对策

春季农作物受旱调查分析与对策

  秦州区位于甘肃省东南部,是以传统农业为主的典型雨养农业区,地处秦巴山区西秦岭北部,属黄土高原梁峁沟壑区,海拔1 130~2 700 m,年均降雨量531 mm,无霜期170 d左右,年均气温10.72 ℃。全区总面积2 442 km2,耕地6.36万hm2,其中山地占93.40%,川水地占6.60%,梯田2.32万hm2,人均耕地0.15hm2。春季以来,全区各地均无明显的有效降水,日最高气温一直在27 ℃左右徘徊,气温升高,土壤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水分蒸发量大,使土壤水分蒸发量加剧,土壤失墒严重,土壤墒情持续下降。这给秦州区的农作物和果树的生长,构成了严重的威胁。为此根据秦州区实际提出抗旱应对措施。
  1受旱区域分析
  从全区的农作物和果树田地的土壤含水量进行田间取样测定结果来看:全区0~30 cm土壤平均含水量为8.70%~13.55%,较去年同期12.12%~17.37%低3.42~3.82个百分点,下降了28.19%~39.31%,其中高山区平均为13.60%,较去年同期18.40%,低5.80个百分点;半山区平均为10.70%,较去年同期14.60%,低4.10个百分点;浅山平均为8.90%,较去年同期12.50%,低3.60个百分点。全区各区域耕作层土壤水分在10%以下,已大大低于作物凋萎系数,属重度干旱年份。WwW.11665.coM通过田间实际调查、取土样测定水分,当前旱情形势十分严峻,土壤干土层厚度达到15 cm,作物根系生长范围基本处于无墒状态。冬小麦、冬油菜因受旱将大幅度减产或绝收,春播玉米因受旱叶片昼夜萎蔫,生长发育受阻。大部分洋芋因旱至今出苗缓慢,持续的旱情已给秦州区的农业生产造成重大损失。
  2干旱对农作物产量的预计影响
  由于当前油菜正处在盛花期,高温干旱使油菜花粉失去活力,花粉授粉受阻,产生花而不实的现象,高温干旱又使油菜的分支减少、枝荚数下降影响了油菜的产量;小麦当前正处于孕穗期,处于营养生长和生殖生长并存的关键时期,也是穗数、穗粒数、粒重形成的重要时期,由于受旱制约,植株萎蔫,大部分叶片干枯失去光合作用,半山向阳麦田株高仅为30~50 cm,是正常

年份株高的30%~40%,部分小麦已经干枯,高温干旱使小麦抽穗受到影响,会对丰产构成严重威胁。果树处于花期及幼果形成期,高温干旱使果树授粉不良,容易形成死花和落果,对果品今后的质量影响较大。小麦预计减产40%左右,油菜预计减产60%左右,如果近期无有效降雨,部分区域内的油菜和小麦会受灾严重。
  3抗旱对策及措施
  3.1扩大灌溉面积,在有灌溉条件和有水源的地方,做到能浇则浇、应浇尽浇,尤其是果树。
  3.2叶面喷施肥料或激素,实施“一喷三防”。叶面肥选用有机生态活性肥或0.50%~1%的尿素溶液亦或0.20%的磷酸二氢钾溶液等;追施沼渣沼液。
  3.3油菜方面,一是喷0.20%的磷酸二氢钾并加1%~1.50%的尿素水溶液,每亩喷50 kg,连喷2次;二是可结合灌水或下雨追施3~5 kg尿素+3 kg硫酸钾;三是注意防治油菜病害和渍害等次生灾害,高温高湿易发生菌核病。
  3.4大田作物每亩用“碧护”2~3 g,兑水20~30 kg叶面喷施。果树、蔬菜每次每亩用“碧护”3~6 g,兑水60~200 kg进行叶面喷施,每生长季喷施2~3次,叶面喷施天达2116叶面肥可收到抗旱和促进作物协调生长的功效。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任建军 [标签: 农作物 调查分析 对策 调查分析 实证分析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农作物优质丰产重施钾
    重金属处理技术及秸杆类农作物作为吸附剂的…
    简要分析农作物种植结构调整方法
    2013年全国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示范区建设…
    2013年辽宁省农作物主要病虫害发生趋势预测
    浅谈提高农作物产量的栽培技术
    农作物种植、病虫害防治技术
    对农作物病虫害专业化防治的思考
    山西2013年农作物病虫害发生趋势预报
    气候变暖与农作物的适应性栽培
    浅谈苏北地区水土流失、农作物减产问题
    春季培育西瓜壮苗有方等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