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农业科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农作物春季病虫草药害防控对策

农作物春季病虫草药害防控对策

 1地下害虫及苗期病虫害的防控
  
  受大豆价格攀升的影响,今年大豆种植面积有大幅增加的趋势,大豆重迎茬问题会更加突出,将导致地下害虫和根部病害加重。防治大豆根腐病,要从有效控制二条叶甲和大豆蛇根潜蝇危害入手,减少因虫伤而引起的根腐病发生。二条叶甲、蛇根潜蝇发生重地块使用35%多克福种衣剂。在地下害虫发生轻地块,防治大豆根腐病使用2.5%适乐时、2%菌克毒克包衣。大豆孢囊线虫病重发生地块,提倡种植抗线品种。对易涝地块要及时排涝,以减轻根部病害的发生。
  今春土壤严重干旱将延长禾谷类作物出苗期,可能出现“粉籽”、“芽干”等现象,同时出苗过程延长有利于病菌侵染发病,在禾谷类黑穗病发生较重地块,使用含有戊唑醇的种衣剂,每10kg种子拌种戊唑醇有效含量必须达到0.8g(如催芽玉米用2%立克秀拌种,药种比要达到0.4%)。地下害虫发生严重地块,使用辛硫磷、毒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死蜱等颗粒剂随口肥施入田间进行预防。防治跳甲、蒙古灰象甲、网目沙潜、斑须蝽等苗期害虫用3%啶虫脒750ml/hm2对水喷雾防治。防治大豆根绒粉蚧用75%吡虫啉45g/hm2加毒死蜱900ml/hm2,于大豆子叶出土前和子叶展开后各喷1次。防治地老虎用青草诱杀,方法为割青草间隔5m堆成堆,在堆底喷洒80%敌敌畏300倍液,也可实施人工捕杀。wwW.11665.CoM
  水稻苗床管理应重点关注青枯病、立枯病的预防,育苗时苗床要灌透水,注意及时通风炼苗,对发生青枯病、立枯病的苗床,在发病初期及时进行药剂防治,使用恶霉灵、瑞苗清等药剂。防苗床蝼蛄用5%氟虫氰2 000ml/hm2播种前苗床喷雾。防潜叶蝇用3%啶虫脒300ml/hm2或10%吡虫啉600ml/hm2,于起秧前1~2d苗床喷雾,带药插秧。
  
  2棚室蔬菜病虫害的防控
  
  棚室病害注意区分蔬菜生理性与侵染性病害,对发生生理性病害的棚室应加强温度、水分和肥料的管理,对症治疗。要针对不同的病虫害科学合理选择防治药剂。阴天应尽量使用烟剂和粉尘剂,喷雾施药后要注意通风排湿。禁止将高毒、长残留农药应用在蔬菜上,推广使用符合无公害蔬菜生产用药标准的安全药剂,并严格按照安全间隔期用药。灰霉病用嘧霉胺、硫菌•霉威粉尘剂防治;叶霉病、早疫病用氟硅唑、戊唑醇防治;黄瓜黑星病用醚菌酯、嘧霉胺防治;霜霉病用霜脲锰锌、丙森锌、霜霉威、醚菌酯防治。细菌性病害用氢氧化铜、农用链霉素、新植霉素、琥胶肥酸铜喷雾防治。防治潜叶蝇用灭蝇胺、阿维菌素;防治温室白粉虱用啶虫脒;防治红蜘蛛用阿维菌素;防治蚜虫用啶虫脒、吡虫啉。
  
  3农田草害的防控
  
  今春出现严重旱情将导致化学除草效果下降,要按除草剂说明书剂量配合有机硅助剂使用,做到科学有效地开展化学除草。旱区提倡苗后茎叶处理,使用残效期适中、安全有效的除草剂。
  对于苗前除草,玉米田使用乙草胺、异丙草胺等药剂;大豆田使用乙草胺、异丙草胺、异丙甲草胺、异噁草松、丙炔氟草胺等药剂。对于苗后除草,玉米田使用烟嘧磺隆、甲基磺草酮等药剂;大豆田使用灭草松、精喹禾灵、高效氟吡甲禾灵、精吡氟禾草灵、氟磺胺草醚、烯禾啶等药剂。
  大豆田的鸭跖草、小蓟、苣荬菜等恶性杂草的防除,首先采取深翻措施,然后采用苗后茎叶处理,做到及早施药,施药适期为大豆2片真叶期至1片复叶期,使用药剂可选氟磺胺草醚、灭草松、异噁草松等。防除慈菇应采取深耕深翻,磷肥深施,再施用吡嘧磺隆、乙氧嘧磺隆等药剂。防除稻稗、匍茎剪股颖可选莎稗磷、氰氟草酯、五氟磺草胺等药剂。防麃草类可选吡嘧磺隆、苄嘧磺隆等药剂插后2次施药,缺水地区采取插前、插后2次施药技术,并注意药剂的轮换使用,以保证药效。大中棚

苗床除草,为避免因干旱引起的药害,提倡苗后除草。插秧后渴水严重地块,建议插前用药。
  
  4长残留性除草剂残留药害的防控
  
  由于长残留性除草剂用量居高不下,给调茬轮作和种植结构调整带来较大隐患。在今年马铃薯、甜菜、大豆等作物可能增幅较大的情况下,希望广大农民要针对不同除草剂和不同作物,科学合理调茬选地,避免或减少残留药害的发生。凡施用过咪唑乙烟酸、氯嘧磺隆的大豆田,第2年只能种植大豆、小麦,3年内不能种植蔬菜、油菜、马铃薯、瓜类、高粱等作物,4年内不能种植甜菜;凡使用过绿磺隆的麦麻田,第2年不能种甜菜、马铃薯、烟草、瓜类、蔬菜、谷子、高粱、向日葵等作物;凡用莠去津有效成分用量超过1.5 kg/hm2以上的玉米田,第2年不能种水稻、大豆、小麦、甜菜、蔬菜等作物。若土壤有机质含量在3%以上,除玉米、高粱外的后茬作物均可造成药害。不能用3年内曾施过长残留性除草剂田块的土壤作为水稻、甜菜、蔬菜等作物的育苗床土,实行水改旱地块,后茬不能种植亚麻、甜菜、马铃薯等作物。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王金凤 [标签: 农作物 病虫 药害 事件 病虫 植物 药害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农作物优质丰产重施钾
    重金属处理技术及秸杆类农作物作为吸附剂的…
    简要分析农作物种植结构调整方法
    2013年全国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示范区建设…
    2013年辽宁省农作物主要病虫害发生趋势预测
    浅谈提高农作物产量的栽培技术
    农作物种植、病虫害防治技术
    对农作物病虫害专业化防治的思考
    山西2013年农作物病虫害发生趋势预报
    气候变暖与农作物的适应性栽培
    浅谈苏北地区水土流失、农作物减产问题
    湖北31个作物品种停止推广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