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农业科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钢骨架大棚旱育水稻秧苗及栽培香瓜综合利用效果分析

钢骨架大棚旱育水稻秧苗及栽培香瓜综合利用效果分析

  钢骨架大棚,简单说就是经过合理设计成型,通过标准厂家生产出来的以合金钢为材质的方形管式钢骨架所组装成型的钢骨架大棚,标准模式根据需要有不同类型。我们选用的是跨度6m,中柱高2.6m,肩柱高1.5m,由38-39组钢骨架组成的约40延长米为一组的钢骨架大棚。棚内使用面积240㎡,成本造价2000元左右,农民仅仅支付860元,其余差款由政府补助。钢骨架大棚的应用推广一是大大减轻了传统木秆大棚对当地林木资源的破坏,进而对林业资源、自然环境的保护起到促进作用;二是大大改善了农民利用大棚育苗的作业效果,因为科学的大棚设计,便于安装、作业管理,便于作物对光、水、肥、气、热的生长需求。因此钢骨架大棚技术值得我们去推广和应用。
  根据县域的实际情况,通化县开展了一些适应农业发展、符合农民需求的推广项目,推广应用钢骨架大棚旱育水稻秧苗技术就是其中一项,农民在享受政府资金补贴后,仅用不到一半的钱就买到了钢骨架大棚设施,有效地破解了农民对有些农业先进科技成果是认可的,想用但苦于成本高而犹豫徘徊的僵持局面。从而大大激发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了农民的种地积极性,有的农民机智的将这项推广技术延伸成钢骨架大棚旱育水稻秧苗及栽培香瓜综合利用的尝试,通过合理利用作物生长时间差,进行了有机结合,充分发挥了钢骨架大棚的应用效能。通过试验尝试,获得较好的成效。
  1 钢骨架大棚旱育水稻秧苗技术
  3月末,按照历年惯例,选择背风向阳、土壤肥沃、质地良好、深厚疏松通气的菜地或水浇旱地做苗床,地下水位在30㎝以下。wwW.11665.COM苗床面积以240㎡为单棚最好,也可以通过增减钢骨架的组数来调整苗床面积。省时、省力、省工的关键是在大棚的安装上,传统的木秆大棚安装时需要4-5人以上2-3天才能完成,而钢骨架大棚的安装只需2人一天的时间即可完成,安装简捷方便且又牢固。大棚安装完成后,就可以按照常规旱育水稻秧苗技术进行播种及一系列的苗床管理。5月20日左右移栽时,会明显发现,钢骨架大棚育的苗明显好于传统木秆大棚育的苗,主要表现在床苗整齐健壮、秧苗可利用面积近乎100%,原因在于光照无死角,棚内保温空间足,作业方便能够保证药、肥、水的施用不留死角,给稻苗创造了良好的均等生长环境。钢骨架大棚育苗为今年的水稻高产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 钢骨架大棚栽培香瓜技术
  5月25日左右水稻育苗基本结束,可以马上着手整地移栽定植香瓜苗。
  2.1 品种选择
  伊丽沙白、西薄洛托
  2.2 育苗
  4月末,采用10×10㎝规格的塑料营养钵,用床土90%、腐熟猪粪8%-10%及过磷酸钙1%的比例混拌成营养土育苗。
  2.3 移栽
  5月末6月初,在瓜苗4片真叶前移栽。此时稻苗已移栽大田,清理苗床,深耕细作,施足基肥,每667㎡施腐熟农家肥1500㎏,复合肥及磷肥35㎏,忌用含氯化肥,移栽前应在大棚内作畦,中间留有操作行,两边各一畦为移栽地,垄距70㎝、株距40㎝,定植后浇适量

活棵水。
  2.4 田间管理
  2.4.1 温度 白天温度保持为25℃-30℃,夜晚不能低于10℃,温度高时通风透气,逐步将温度调到适宜。
  2.4.2 整株 采用双蔓整株法,4叶1心时摘心,留2条子蔓,随子蔓生长,孙蔓的出现,保留好结果孙蔓。
  2.4.3 合理施肥 早甜瓜为一株多瓜连续结果,需肥量较大,在施足基肥的基础上,巧施提苗肥,追施膨果肥,一般是打洞穴施,每667㎡施尿素5-10㎏,甜瓜生长后期进行根外追肥。
  2.4.4 病害防治 早甜瓜常见病害主要有蔓枯病、根腐病、白粉病、立枯病、炭疽病、枯萎病、病毒病等,可用百菌清、托布津、多菌灵、敌克松、甲霜灵、杀毒矾、瓜枯宁等农药喷雾或浇灌根部。
  2.4.5 采收 7月中下旬开始采收,8月底结束,采收时要有足够的成熟度,以保证商品质量,伊丽沙白成熟天数30-50天,西薄洛托成熟天数40-50天,当花纹清晰,色泽鲜艳,香味浓郁,瓜柄附近的茸毛脱落,脐部开始发软时即可采收。
  2.5 效益分析
  (注:大棚是被再利用,可不计入成本)
  从表中可见,单个标准棚栽培香瓜可以获利2300元,如果是多棚的话,效益就可观了。另外,香瓜在出售期往往是在多雨季节,香瓜过雨后会严重影响瓜的口感及品质,利用钢骨架大棚栽培香瓜就可完全解决了这一问题。
  综上,利用钢骨架大棚,通过抢前抓早地完成水稻育秧工作外,采用合理的栽培方法,为大棚综合利用赢得宝贵时间,是能获得可喜效益的。那样就可以把高成本的先进科技成果转化为低成本的致富法宝。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李永富 [标签: 矸石 综合利用 资源 综合利用 综合利用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康县全钢架大棚建造技术
    微重力变化对植物细胞骨架的影响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