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农业科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不同覆盖物保温性及对秧苗素质的影响

不同覆盖物保温性及对秧苗素质的影响

  黑龙江种稻有“苗好八成粮”之说,可见秧苗素质好坏对产量的影响之大,因此如何在黑龙江培育壮苗是种好水稻的关键技术环节。在黑龙江寒冷地区水稻生育期短,受温度变化影响较大,水稻保温育秧就显的尤为重要。但在大棚保温软盘育秧的基础上,床面覆盖无纺布的育秧技术却少见报道。研究无纺布和三膜覆盖的保温性对早粳稻秧苗素质的影响对提高寒地水稻的产量和效益将有重要意义,故进行此试验。
  1、试验材料和方法
  1.1 试验材料:
  供试品种:空育131
  材料:白色涤纶无纺布、普通塑料薄膜、超微农膜。
  1.2 试验时间和地点:
  本试验于2010年和2011年春季在洪河农场一区育秧大棚内进行。
  1.3 试验设计与方法
  试验地点设在黑龙江洪河农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场科技园区的塑料育秧大棚内。试验设三个处理(1)钵型毯式育苗无纺布覆盖(2)地膜覆盖(3)三膜覆盖(大棚内地膜上加一层中膜),小区面积为200m2,随机区组排列。3月30日浸种,4月10日播种,播种量为100g/盘,播种覆土后分别加盖无纺布、超微农膜、超微农膜和普通的塑料薄膜,每个处理设3次重复。1叶1心前去除超微农膜和中膜,按旱育稀植三化栽培的有关要求进行播前、播中、播后管理。
  1.4 测定项目
  播种后至移栽前一天采用最高温度计和最低温度计测得每天的最高温度和最低温度,插秧前调查叶龄、株高、根数、百株地上干重、百株地下干重、充实度和茎基宽。Www.11665.cOM
  2、结果与分析
  2.1 不同处理出苗时间的变化
  不同处理对水稻秧苗出苗时间的影响见表1,可知在同期播种的情况下,处理3三膜覆盖的水稻出苗时间最快,其次为处理2地膜覆盖,出苗最熳的是处理1,较其他处理出苗晚2-3天。
  2.2 不同处理水稻秧苗素质的调查
  不同处理对水稻秧苗素质的影响见表2,可知在2010年处理1和处理3的秧苗素质好于处理2,处理1和处理3秧苗素质相差不大。2011年处理3三膜覆盖的水稻秧苗素质最好,其次为处理2,秧苗素质最差的是处理1。
  2.3 不同处理置床温度的变化
  由表3可知,2011年各个处理的最高温度明显低于2010年。三个处理中无纺布覆盖的处理1温度最低,且和2010年温度相差较大,处理2覆盖地膜的温度变化

不大,最高温度介于处理1和处理3之间,处理3三膜覆盖的处理的温度最高,连续两年的试验数据基本一致。
  3、结论与讨论
  两年的试验结果表面三种保温方式中出苗最快的为三膜覆盖的处理,覆地膜的处理出苗速度居中,覆盖无纺布的处理出苗最慢,较三膜覆盖的处理出苗晚2-3天;秧苗素质最好的为三膜覆盖的处理,这点两年的结论是一致的,覆盖地膜和无纺布的处理两年的结论不一致,2010年无纺布覆盖的秧苗素质好于地膜覆盖的处理,2011年地膜覆盖的处理好于无纺布覆盖的处理,这可能是2011年播种后连续低温所致,无纺布遮阴,透光性较弱,在温度高的年份能避免强光灼伤秧苗,但低温年份会明显延长出苗时间,导致出苗不齐、苗弱等现象。
  综上在黑龙江寒冷地区三种保温育苗方式中三膜覆盖的保温性最好,出苗较其他处理早2-3天,秧苗素质最好,无纺布覆盖的处理不同的年份育苗效果不稳定,建议使用三膜覆盖保温育苗。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王翠云 [标签: 聚合物 保温 砂浆 覆盖物 百度 覆盖物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不同气体组分对采后园黄梨果心褐变和品质的…
    单双粒谷秧苗插植对不同生育期杂交水稻组合…
    不同采烤次数对烟叶等级结构及工业可用性的…
    不同追肥时期对小麦产量的影响
    不同打叶数量对烟叶等级结构及工业可用性的…
    不同基质对温室辣椒无土栽培效果的研究
    不同光照强度对大棚青椒色变的影响
    黄板不同色度和悬挂高度对烟粉虱的诱集效果…
    芹菜不同基质不同规格穴盘育苗试验
    杂交玉米地膜覆盖种植技术推广应用分析
    工厂化袋栽杏鲍菇不同后熟期对菌丝生长和产…
    北京山区3种不同类型生态文明村发展特点及建…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