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农业科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如何防止秧苗期水稻易坐篼采取的几项对策

如何防止秧苗期水稻易坐篼采取的几项对策

  水稻在秧苗期因各种原因极易发生坐篼,所谓坐篼又称发僵,是指秧苗发根受阻,出叶、分蘖迟缓,生长停滞,稻株簇立,叶色暗绿或布满红褐色斑点等现象。秧苗发生坐篼 将严重影响水稻一生的生长发育,造成缺苗、死苗、重栽,甚至将严重影响粮食产量的形成。根据农业生产实践,坐篼 主要有冷害、缺素、中毒、泡土几种类型引起,在生产上要根据秧田、秧苗实际情况进行分析,采取以下相应的措施。
  一、冷害型坐篼及防止策略
  1.发生原因
  由于栽秧后低温阴雨、冷浸、深脚、烂泥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田及阴山、冷浸水的影响,叶尖有褐色针头状斑点或干枯,严重时出现“节节白”或“节节黄”的现象。
  2.防止措施
  培育壮秧以增强抗寒能力,适时栽秧以避开冷害,推广半旱式栽培及实行浅水灌溉、排水晒田以提高土温,开沟引开冷浸水。
  二、缺素型坐篼及防止策略
  1.发生原因
  缺素型原因有三种类型,即缺磷、锌、钾三种有效成分而引起的坐篼。缺磷田块秧苗呈“一桩香”型,新叶暗绿色,老叶灰紫色,叶片直立,根系细弱;缺锌田块秧苗突出表现在分蘖期,先是从老叶开始,由下而上在叶片中段出现褐色锈斑(麻叶子),同时可见心叶退淡发白,手摘叶片易脆断;缺钾田块秧苗生长停滞,分蘖少,叶片上从叶尖向基部逐渐产生褐色斑点或条纹,新叶出叶慢,暗绿无光泽,根系生长严重受阻,新根少而短,老根细弱,后多变黑发臭,甚至腐烂,病株很容易拔起。Www.11665.CoM
  2.防止措施
  缺磷型田块应在移栽前秧田增施磷肥以治本,实行半旱式栽培,排除冷害、中毒障碍,改善根系生长环境,提高根系活力;缺锌型田块应在秧田和本田底肥中增施锌肥1.5-2kg,发现已有缺锌坐篼表现的田块,立即撒施锌肥1.5kg拌细土或沙施用;缺钾型田块应实行半旱式栽培以改善土壤透气性,增施钾肥,协调氮钾比例,合理排灌,适度晒田,改善土壤通气

性。
  三、中毒型坐篼及防止策略
  1.发生原因
  由于稻田中还原性有毒物质如亚铁、硫化氢、有机酸等引起的坐篼,常见于大肥田、栽秧前施用未腐熟有机肥过多的田,以及长期淹水,土壤通气性极差的田,秧苗栽后不返青,根深褐色,参有黑根和畸形根,老叶尖端枯黄,稻株簇立不发篼。
  2.防止措施
  采用半旱式栽培,改善土壤通气性,适时适量施用腐熟的有机肥,施用石灰中和毒质,再深水薅秧,再以流水洗毒、排毒,适当排水晒田,补追磷钾肥以提高发根力的抗逆性,以补施速效氮肥促苗快发。
  四、泡土型坐篼及防止策略
  1.发生原因
  此类型常见于长期淹水,耕层糊烂,泥脚很深的烂色、深脚、冷浸田,秧苗栽后返青慢,迟发。
  2.防止措施
  采用半旱式栽培以解决耕层糊烂问题,改造深、冷、烂田,排除“水害”,栽多蘖壮秧,减缓秧苗栽后下陷。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张文才 [标签: 对策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如何在小学数学教学中培养学生思维能力
    如何建立奶牛养殖小区的动物防疫体系
    浅议初中物理教学如何进行理论联系实际
    粮食生产的好形势如何保持
    浅谈水产养殖中如何科学选择和使用抗菌药物
    如何提高烟薯套种生产效益
    如何构建高中生物有趣课堂
    如何消除物理现象错误经验产生的负迁移
    如何提高物理电学实验教学效果
    如何突破初中物理电学中的重难点
    如何合理施肥提高农产品品质
    如何提高上市草莓质量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