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农业科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11~12月干冷少雨抓紧小春作物播种

11~12月干冷少雨抓紧小春作物播种

  1、前期农业气象条件分析
  进入9月以来,云南省晴天日数增多,日照时数比前期增加,雨量明显减少,中下旬气温偏高,多为晴雨相间的天气。9月1~30日,全省降大于5mm的降水646站次,比去年同期少317站次;中雨271站次,比去年同期少175站次;大雨85站次,比去年同期少44站次;暴雨及大暴雨2l站次,比去年同期少1站次。
  9月日照时数:全省平均为154.5h,比常年偏多18%。保山隆阳区最多达233h,绥江晟少仅55h。有11个站较多为202-233h,10个站较少不足100h,其他大部地区为100~200h。与历年同期相比,49%的站偏多,48%的站正常,其余4站偏少。
  9月平均气温:全省各站平均为20.9℃,比常年偏高1.1℃。昭通、红河、临沧、德宏、西双版纳等州市部分地区月平均气温23.1-27.5℃,滇东北南部、滇西北大部地区月平均气温12.1-19.0℃,其他地区19.1~23.0℃。与历年同期相比,95%的站偏高,其中44%的站点偏高1.0℃以上,昭通、曲靖、昆明大部地区,玉溪、文山局部地区偏高1.5-2.9℃,其余5%的站正常。
  9月雨量:全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省平均为96.2mm,比常年偏少31%。勐腊最多293mm,弥勒最少仅19mm,有14个站较多在160mm以上,大部地区为40-160mm。与历年同期相比,57%的站偏少,38%的站正常,其余6站偏多。wwW.11665.COm
  9月晴日较多,未出现全省性大范围秋季连阴雨天气,对大部地区水稻、玉米等大春粮食的收获、晾晒、入仓非常有利。
  10月上旬大部地区旬气温正常偏高、雨量和日照偏少。全省日照时数平均为35.8h,比常年偏少8.9%;平均气温18.8℃,比常年偏高0.5℃;平均雨量22.2mm,比常年偏少45.4%。
  
  2、11-12月农业气象
  节令:11月将进入立冬(7日)、小雪节令(22日);12月将进入大雪(7日)、冬至节令(21日)。
  天气系统:高原南部的西风气流把沙漠地带的干暖气团带到云南上空,气流在高原南侧挤压堆积,动力性下沉后更为干燥,因此云南省多为晴好天气。
  气候特点:11月干季开始,一般不再出现大范围、连续性的降水天气。晴天日数多,光照充足,气温明显下降,全省大部地区霜期由南至北开始。12月云南省大部地区晴朗少雨,光照充足,气温较低,重霜出现。月平均气温和月雨量将逐渐降至全年低值区。天气干冷,干旱露头。
  气象灾害:从历史资料分析,11-12月常出现的对云南省农业生产影响较大的气象灾害有干旱、早霜、暖冬、重霜冻。如果雨季结束期偏早,北方强冷空气南下较早,则将导致云南省大部地区气温剧降,滇东、滇中一带早晨有霜,即为“早霜”。如果北方冷空气南下次数少、强度弱,出现冬天不冷,霜日不多,气温偏高,则形成暖冬。若是强冷空气频繁入侵云南省,形成强寒潮天气,寒潮过后天气突然转晴则往往伴有平流、辐射重霜冻出现。
  农谚:“秋播隔日如隔年”;“该冷不冷,不成年景,该热不热,各样都折”;“冬春比粪堆,秋天比谷堆”。
  
  3、农事建议
  “抢墒不等时”请各农户抓紧节令,利用前期降水偏多形成的较好土壤墒情,抢墒播种小春作物,抓好播种质量,保证苗全苗壮。争取冬前有2—3个分蘖,为明年的小春丰收奠定良好的基础。 小麦出苗后,土壤逐渐板结,杂草滋生,要及时进行中耕除草,常言道“壮苗靠壮根,壮根靠中耕”,中耕可疏松土壤,减少蒸发,流通空气,促进土壤微生物的活动及养

分的分解。有通气、保墒、促根、增蘖的作用,促使麦苗健壮生长。
  抓好小春作物病虫害的防治工作,重点防蚜虫、锈病。药剂到位,到田间勤查虫情和病情,发现动态,及时处理。
  入冬以后冷空气势力将不断增强,寒潮天气频繁出现,寒潮过后往往伴有霜冻,请各农户重视抓好小春作物及蔬菜、花卉的防霜防冻工作。
  油菜苗期施用多效唑,可使其根系发达,叶肉增厚,叶绿素含量增加,叶片肉质多汁,细胞浓度增高,对外界吸水性强,蒸腾作用减轻,细胞稳定性增强。同时可提高抗旱能力。每亩(1亩=1/15ha)用15%多效唑粉剂50g对水50kg喷雾于叶片上。
  抓好小春作物的中耕管理,麦田中耕,疏松表土,能切断土壤毛细管,有效地防止水分耗失,提高土壤水分利用率。小麦重施拔节肥,蚕豆增施磷钾肥,从早防治锈病及其他病虫害,同时抓好防霜防冻工作。
  小麦要增产,灌水是关键。小麦冬灌的原则:黄苗早灌,旺苗迟灌,壮苗适时灌。每亩灌水量在30-50m3,以当日灌水全部渗入地下为宜。
  利用冬季农活较少的有利时机积肥、造肥,为来年的农业生产备好肥源。进入干季后,多大风天气,请注意抓好护林防火。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郭丽云 [标签: 农作物 时间 小春作物 农作物 时间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樱桃番茄新品种HTT1150142
    中国农业产业发展基金成立等11则
    H7N9禽流感:网友关心的11个问题
    贵州沿河县投资1 115万元用于家禽养殖发展
    2011年度上海市中小学教育技术装备综合统计…
    2011年陕西省教育事业发展统计公报
    湖北省生猪生产稳步增长新增生猪调出大县11…
    全国高校数学文化课程建设研讨会暨第11次…
    2011年高考广东卷理科数学18题分析
    从考生的视角评析安徽省2011年理科数学试卷
    2011年度消费电子行业投诉统计分析概况
    心灵的“地震”远未结束写在日本“3.11”地…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