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农业科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园艺植物栽培养护多媒体教学的实践与探索

   摘 要:文章论述了多媒体在园艺植物栽培养护课程中的优势及不足之处,并根据园林植物栽培养护特点,提出了多媒体教学中应注意的问题。

    关键词:多媒体;园艺植物栽培养护;教学

     目前,多媒体技术在教育领域的日益普及对传统的教学模式产生了巨大的冲击。对于传统教学中难以表达、学生难以理解的抽象内容和复杂的变化过程等,多媒体课堂演示教学能够通过动画模拟、局部放大、过程演示等手段予以解决,从而激发学生对专业课的学习兴趣。笔者通过几年的教学实践发现,多媒体课件在专业教学中的运用可谓有喜有忧,它既具有优化教学过程、增强教学效果的优点,又存在缺少教学互动、不利于提高教师教学技能的弊端。因此,在教学中如何正确运用多媒体教学手段,有效发挥其对教学的辅助作用,是值得我们关注和探讨的问题。

    一、园艺植物栽培养护课程的特点园艺植物栽培养护是园艺专业的专业课,主要讲授培育和推广园艺植物新品种的原理和方法,有着其自身鲜明的特点。

    1.园艺植物栽培养护讲授培育园艺植物新品种的基本原理、基本知识以及这些理论、知识在新品种培育过程中的机制、方法、调控的手段。课程的学习目的之一,就是使学生学会根据园艺生产中存在的问题,制定出明确的、切实可行的育种目标,运用育种学的理论确定最佳的育种途径,培育或引入园艺植物的新品种,并采取措施繁殖和推广新品种,使新品种由生产资料迅速转变为生产力[1]。WwW.11665.CoM因此,密切联系实际是本课程的基本要求。

    2.园艺植物栽培养护学是一门涉及多学科基础的综合课程。它涉及园艺生产的各个环节和专业基础,需要运用到遗传学、气象学、土壤学、植物生理学、昆虫学、病理学、栽培学等方面的知识[2],上课时需要建立大量的图表进行演示和分析,由于牵涉的知识点很多,学生学习理解时的难度较大。

    3.园艺植物栽培养护学的理论性、系统性较强,并要求具备实际的动手操作能力,在课堂讲授时较为抽象,也给学生的理解带来一定的困难。从课程自身的特点来看,园艺植物育种学的教学过程中,如果采用“粉笔+黑板”的传统教学模式,一方面无法生动直观地演示园艺生产存在的问题、培育新品种的理论模式、育种过程中多种因子的相关变化;另一方面教师需要在课堂上用大量的时间板书,例证多种因子的影响变化过程,效率极低。但如果用多媒体课件生动直观地将原来黑板上枯燥的理论模式、新品种和园艺生产的图片展示在学生面前,就能使学生直观地了解课程内容,从而提高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随着昆明、曲靖等大中城市建设生态、宜居、园林城市步伐的加快,城市绿化和园林产业开始蓬勃发展,园艺专业人才的社会需求呈逐步扩大趋势。曲靖农校早在1995年就开设了中专园艺专业,培养具有一定理论基础和较强实践能力的园艺人才。在多年的教学实践中,为借助多媒体丰富专业课程的教学载体,通过视听感受提高学生的认知水平,笔者尝试并设计制作了一系列简洁实用、内容丰富的课件,应用在《园林植物栽培养护》的课程教学中,实践证明教学效果较好。

    二、园艺植物栽培养护多媒体教学中的优势1.易于理解及掌握各种园林植物的栽培技术。

    很多园林植物栽培养护过程周期很长,特别是木本植物,其栽培关键技能点可能要跨几个季度,通过传统教学的实习或仅靠几张图片是难以在短时间之内让学生理解和掌握的,如在讲解扦插、嫁接、压条、分株等育苗技术时,用power point制作课件时插入各种育苗技术的各个时期的不同形态,同时利用flash将其育苗过程制作成动画插入课件中,使学生对该种植物的育苗过程有了非常直观的认识,然后老师再进行详细的讲解,最后,我们从网上下载该种植物栽培和管理的相关录像片进行进一步说明。

    经过这一方法,同学们尽管没有亲临现场,也对该种植物的各种知识有了深刻的理解。

    2.便于植物的识别和区分。学习本课程首先要熟悉常见园林植物的种类和识别特征,了解它们的生长习性和在园林景观中的价值。我国幅员辽阔,地形复杂,各地气候差异很大,独特的地理环境和气候条件培育出丰富的观赏植物,常见植物南北、东西差异较大,如果学生仅靠当地可见的园林植物进行识别宣讲,那么将不利于学生对整个学科的掌握。如学生在区分蔷薇三姐妹(蔷薇、玫瑰、月季)时,它们是蔷薇科蔷薇属三个不同种的植物,其形态上相似之处颇多,不易分清,但只要把这些植物从不同角度特征的图片制作成powerpoint,认真进行观察对比,就能识别大量的植物及分清诸多易于混淆的种类。

    3.缓解实习矛盾,提高教学效率。所谓教学效率是指单位时间内教学信息的传递和学生掌握知识、开发智力的速度。人们对知识的掌握是通过多种感官感知信息、接受信息和加工处理而成的,多媒体技术大大延伸了人的感官,而且多媒体具有信息量大、速度快的特点,丰富了课堂的教学内容,使教学效率明显提高,弥补了传统教学中教学学时不足的问题。传统的黑板上写字非常费时,且各种植物生长周期长,实习需要的时间长,也不可能把所有常见植物都实际从育苗到栽培管理都操作一遍,而通过多媒体power point、动画的制作、网上vcd的放映,可以节省教师写字、教学、实习时间,使学生短时间内掌握了大量植物的栽培管理技能,从而缓解了实习时间少的矛盾,提高教学效率[3]。

    4.丰富教学内容,拓宽学生知识面。如各种园艺设施仅靠课本上的文字及少量图形的描述,教师的口头讲解,不但费时,而且有时费很多口舌也不一定能讲清,而这些内容通过幻灯投影及录像等手段,可使学生比较直观具体地看到这些内容,增加感性认识。各类专业书刊电视等媒体上有关的最新科技和研究成果,也能及时拿来用于教学,丰富教学内容。.

    5.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热情。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是学生主动学习、积极思考、探索知识的内在动力。在植物栽培教学中,传统的语言课堂教学信息有限,许多知识无法在课堂上直接呈现给学生,学生只能从文字上理解、想象。而多媒体技术的应用则实现了真实景观在课堂教学上的再现,使学生产生一种身临其境的实感,调动了学生学习兴趣,容易起到很好的教学效果。例如,在讲“依据生态习性分类园林植物”一节课时,先播放不同种类植物及其年生长周期与生命周期,可以让学生看到色彩鲜艳的图像,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激发起学生的学习兴趣;然后按片中的顺序依次向学生讲解不同的花卉种类的特点;最后再借助多媒体技术把不同种类花卉放在一起比较。这样,学生身在课堂就可以观察到不同种类花卉的特点,体验到壮美与秀丽、动与静的结合,掌握不同种类花卉的区别。

    三、 园艺植物栽培养护多媒体教学中的不足1.幻灯片的切换不便于学生做笔记,且图文分离不便于学生形成图文结合的整体记忆效果。我们的多媒体教学手段主要是播放利用powerpoint制作的幻灯片,或是用flash软件制作的动画。在幻灯片的制作中,一张幻灯片的容量有限,一般都会把图片和文字分开,给学生播放时,学生往往看到图就看不到文字小结,要求学生做笔记的话就要在图片和文字之间进行切换,这既不便于学生做笔记,又不便于学生进行图文结合的记忆。

    2.过多依赖于多媒体课件,会使教师学生之间失去互动性,难以发挥教师在课堂上的主导作用和学生的主体地位。教师用大量时间在播放课件上甚至手忙脚乱,指导性下降,学生大量时间在看,就像看电影一样,动手、动口的时间少,学习能力得不到提升。

    3.不易判断重点和难点,音视频、图片、文字等花哨的形式会导致学生注意力的迁移,变得主次不清,冲淡教学主题,甚至喧宾夺主。

    四、园艺植物栽培养护多媒体教学改进措施1.注重多媒体教学手段与传统教学手段的共同应用。实践证明,多媒体教学手段不能完全取代传统的教学方法,而要与传统的教学手段有机结合,这样才能提高教学效果。多媒体课不是“满堂看”,在课堂上,除了播放、讲解课件外,应开展师生双向交流,解除灌输式教育,引导学生培养创新思维。传统的黑板上板书,边画边讲解,解读出其中的创作想法与设计思路,使学生学到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也领悟到了设计过程与方法[4]。

    适时提问,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与主观能动性,引导他们的兴趣与热情,表达出他们的想法,培养他们独立思考的能力。学生由灌输式教学中的处于服从、接纳的听客,转变成与老师积极互动的参与者,学习积极性、设计创新力提高了,课上也不疲劳打瞌睡。

    2.提高多媒体课件质量。课件的制作体现了教学思路的设计,也体现了教学的要求和内容。可根据教学大纲、讲授内容、多媒体讲课与传统讲课的不同点,通过精心、认真的教学设计,制作出最适合园艺植物栽培养护学特点、图文并茂的动画多媒体课件,克服传统教学中语言描述的不确定性、抽象性以及图示的乏味和片面性,体现教学的灵活性、趣味性和直观性。制作课件时,可根据传统教学板书的先后顺序、需要重点强调的内容、例证、结论等,利用“自定义动画”把讲授内容全部制作成可随时调动的动画课件,内容可添、可删;再利用“超链接”等手段,把提纲永远保留在讲课的屏幕上,学生对讲授的内容和重点就能一目了然。教师应针对学生水平与教学大纲要求,通过精心的策划、创意、构思,结合各种表现方式,制作出通俗易懂、文字精炼、图面简洁的课件。展示的图片不宜多,要少而精,具有典型性。课前要准备好模型、挂图、碟片,尤其是记住碟片播放地段,以免耽误课堂宝贵时间,分散学生注意力。

    3.与传统教学实验、实习相结合。综合性、实践性是园林植物栽培养护的主要特点,学习时不能只看不做。植物栽培养护教学主要是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创造潜力,因而更加重视实验教学。在实验教学中运用多媒体教学,不是用来代替教师演示操作和学生实习,而是要发挥辅助实验教学、指导实验、规范操作的作用。所以在条件许可的前提下,实验应尽量让学生亲自动手操作、观察,以获取第一手资料,享受第一感觉,加深对基础理论知识的理解[5]。而对于一些条件限制,不能进行的或效果欠佳的实验,才考虑用单纯的多媒体教学弥补实际操作的不足。

    笔者认为,多媒体教学完成了许多人力所不能及的任务,但它仍处于教学中的辅助地位,不能代替教师的全部工作,教学过程的诸环节仍需教师来组织实施。因此,教师应充分发挥自身的主导作用,加大情感投入,让学生通过感受教师的声音、表情和手势接受其传递的信息。我们要充分理解多媒体教学与传统教学相辅相成的关系,做到有的放矢、扬长避短,不断开发和提高课件的制作水平,使师生双方积极主动地参与教学,提高和改善园艺专业课程教学的效果。

    参考文献

[1]王辉,张祖成.中职园林规划设计课程教学探讨[j].职业教育,2009,(3).
[2]蔡军,潘远智,陈其兵,刘维东.园林专业课程体系建设构想及课程设置[j].四川农业大学学报,2004,1.
[3]顾建中,李巧云,等.“双证融通、能力为本”的高职园林专业课程体系改革实践[j].中国校外教,2008,8.
[4]孟瑾,王小德,马进.21世纪农林院校园林专业课程体系构建与探索[j].中国林业教育,2007,(02).
[5]徐德兰.园林专业教学实习的过程与方法[j].科技咨询导报,2007,(29).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刘国丽 [标签: 园艺 无土栽培 园艺 植物栽培 园艺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盐碱和重金属在植物生长发育过程中的影响
    水生植物对水体净化作用的研究进展
    分子标记在植物雄性不育研究中的应用进展
    还植物以天成之根本,给人类以生命之尊重
    植物王国长白山
    Box—Benhnken设计优化植物乳杆菌培养基
    植物甘氨酸甜菜碱与耐盐性
    植物生长调节剂在大豆生产上的应用
    油污土壤植物与真菌联合生物修复的研究
    浅谈广韶高速公路路侧(清远段)生态景观林带…
    习水植物红层绿洲
    动物和植物的加州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