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农业科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试论农林高校发展优质生态型高校后勤

试论农林高校发展优质生态型高校后勤

   我国农林高校后勤综合管理伴随着高校招生规模的扩大以及高校自身对于后勤服务的要求越来越高,相应地矛盾也会增多[1-4],这需要作为高校后勤的领导及员工调整思路,树立大局意识及服务意识,提高后勤保障水平和服务质量以适应新时期社会对于高校后勤服务的需求。笔者从事林业高校后勤工作十余年,深感做好后勤工作的不易,现就此谈点自己的看法。
  1 后勤综合管理工作的特点
   现代化的后勤管理工作从宏观上看它是一个既繁锁且显得十分庞大的系统。在系统的内部,每一个相关因素的和谐运营,才能够保证整体保障功能的有效维持与运营。2012年10月20日,南京林业大学即将迎来办学110周年暨独立建校60周年(1952~2012)华诞。学校为了全面展现办学的历史进程,传承南林办学精神、彰显南林育人特色,届时学校将举办学术交流、成果展示等系列庆祝活动。届时我校的后勤综合保障管理工作将显得日益繁重。后勤工作特别是后勤综合管理工作,其显著特点是烦、杂、要求高、突发事件多,受到的表扬少、得到的批评多。从事综合管理的后勤人员,需要勤于思考,多动脑筋,科学筹划,统筹兼顾、合理规划和安排。同时还要主动加强与政府部门的联系和沟通,加强协调组织管理能力,具备一定的公共关系能力和具备优良的心里素质。
  2 后勤综合管理工作的几个必须
  2.1 必须严格履行监管职能,保障高校后勤工作服务到位
   按照后勤社会化改革方案,做好对乙方的监管工作。WwW.11665.coM每年年初的时候我们就代表学校即甲方与乙方签订托管协议,其中就包含了除绿化、卫生、修建装饰以外,还有其他如水电维修以及饮食安全等项目。尽管南京林业大学食堂多次被评为高校文明食堂,但我们对于其监管的责任却越来越重,事关重大,丝毫也不能放松自己身上的监管职责。在餐饮的监管中,按照《食品卫生法》、《传染病防治法》等法律法规,督促乙方做好餐饮的安全与卫生工作,配合卫生防疫部门做好检查与督促。
  2.2 必须抓好校园环境建设,打造富有特色的、一流的绿色校园
   几年来,以华商大会、百年校庆、本科水平教学评估、国家卫生城创建、国家文明城市创建、全国绿化模范单位创建等为契机,我们综合管理科配合学校,负责校园环境建设具体实施监督,先后完成了绿地新建、改造约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11万m2,改造了杨树路,新建了银杏大道和樟树大道,延伸了樱花大道,2011年又加大力度栽植了120多棵的银杏和170多棵的樱花。
   2004年度调查校园树木品种,编制了《南京林业大学树木名录》和《珍稀树木名录》。在调查的基础上,我们从2008年起先后引进了83种校园稀缺树木品种,目前校园绿地率达68%,绿化覆盖率达82%。学校的绿化工作多次受到政府部门的表彰,先后获得玄武区、南京市和国土绿化先进单位、省级花园式单位、全国绿化模范单位等光荣称号。
  2.3 必须强化公共卫生管理,完善制度,严格过程管理
   配合学校公共卫生领导小组,制定相关管理办法和应急预案,并坚持有计划,有检查,有落实。在“非典”防治、甲型h1n1流感防控和国家卫生城、国家文明城市的创建工作中,笔者积极地配合处领导,围绕食品安全与卫生、传染病防治,结合每年的爱国卫生月等开展工作。学校于2003年被评为南京市爱国卫生先进单位,2007年被评为江苏省爱国卫生先进单位,2009年通过了江苏省教育厅的公共卫生考核和江苏省省级爱国卫生先进单位的复查。
  2.4 必须注重信息化建设,保障后勤管理的快捷调整运行
   现代化的高校后勤管理工作,必须要注重信息化工作的建设,以信息化工作来促进并保障后勤管理工作的高效运行,并提高管理质量,促使后勤管理这一系统工程朝着以效率优先满足人性化要求,以优质的服务赢得广大教职员工的满意,赢得众多高校学子们的满意。在日益发达的市场经济条件下,面对着信息浪潮的到来,退缩与忍让是无法解决问题的,而回避与忍让只会错失发展的良机,也会失去广大师生员工对后勤服务人员的满意度与信任度,只有积极地利用现代化的科技成果,探索在高校校园的有效利用,服务于广大师生员工并最终达到服务对象的满意,这才是后勤保障工作的宗旨所在。
   通过利用信息化网络平台能够第一时间获取师生员工的所需,掌握他们的需求,并针对性地对我们现有的状况进行改进,才能有效快捷地达到提高效率并保障满意度的目的。也只有这样了,才能争取到高校后勤管理工作的主动权,并在此基础上进行科学、有效的快速决策,才可以实现对后勤这一复杂系统有效组织与监控。
  3 几点思考
  3.1 加强学习,摆正位置,做好处领导的助手
   要站在一个新的高度,跳出原有的思维模式,不断学习进取,辩证地继承和发扬原有的经验、模式;协助处领导做好工作,多请示、多汇报、多总结;正确摆正自己的位置,协调好各科室的关系,力争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农林高校后勤综合管理,必须充分意识到基层员工工作的重要性,并相应提高基层员工规范管理的能力[5-7]。而要达到提高他们的规范管理能力,必须要建立起公正公平的制度环境。另外,执行尺度要统一,不能因人而异,导致新的不公不平。对于基层员工管理方面既要有制度、有人员、有计划、有措施,还要将规范管理纳入年度考核体系中,力争在部门内部营造和谐的工作环境,能够和他们共享劳动成果。
  3.2 任劳任怨,妥善处理
   在后勤工作中我们既要能够学会“忍让”,又要做到任劳任怨;既要经得起批评,经得起指责,又要能够做到经常扪心自问,自我反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既要考虑学校的利益,也要考虑师生员工的利益,力求让大家满意。当我们遇到矛盾与纠纷的时候,要能够平心静气,冷静处理,不能凭一时冲动武断行事,设身处地站在其他员工的立场上换位思考,可以减少盲目冲动,并较好地解决现实生活中遇到的其他许多类似情况的发生。
  3.3 开拓创新,踏实工作
   3.3.1做好校园环境建设。以今年的南京国家文明城市的再创建和2012年的校庆为契机,根据学校提出的“一带、二区、三环”(一带是环紫湖溪风光带,二区是校园核心观赏景观区和南北大山休闲景观区,三环是核心区一环、周边三环、中间二环的道路体系)的“十二五”规划,在校园科学规划的基础上,做好2012年校庆的环境布置,抓好校园环境建设。做好校园总体规划,经过科学论证评审完善,形成一套规划科学、布局合理的总体规划方案,在此基础上进行设计。根据国家和学校的招投标管理规定进行招标、施工。打造出一批精品园,逐步引进校园稀缺树木品种,对校园既有绿地和南北大山进行更新改造升级,进一步提高绿化覆盖率,治理好紫湖溪,形成一条贯穿校园南北的风光带,将校园建设成公园式的校园,体现出林业大学的“林”的特色。
   3.3.2 加强对乙方的监督管理。根据甲乙方托管协议,做好对乙方的物业、饮食等的监控工作,督促乙方认真履行协议,提高服务质量,提高师生满意率。在监控中饮食的安全与卫生尤为重要,饮食的安全与卫生关系到师生员工的身心健康、关系到学校的安全与稳定,关系到社会的稳定。经常性地对食堂餐饮进行监管检查,并配合区、市卫生监督、防疫部门进行检查指导,保障师生员工的饮食安全与卫生。
  4 结语
   农林高校后勤服务综合管理科在学校处于一种承上启下的作用,其主要职能是在校党委、校行政及处领导的领导下,做好校园环境建设、物业管理,绿委会、爱卫会等项工作,并组织绿化、卫生、物业及有关维修项目的招标,组织对乙方的审核、监管及考核。参与学校对外协调后勤与地方政府有关部门如园林部门、环卫部门、市容城建部门、爱卫部门、河道管理部门等的关系,对内协调学校各职能部门及师生的各类服务需求,最大限度地服务广大师生员工。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胡永清 [标签: 浙江 大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农林科学院刘玉皎:育出农民增收致富“金豆…
    论农村家庭户用沼气池建设及日常管理
    建设幸福农林 实现街区的“中国梦”
    论农村环境保护与农村持续发展的关系
    试论统计学的研究与发展
    新时期农林高校农林经济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改…
    浅谈农林经济管理专业课程实验教学改革
    培养公共管理类卓越农林人才的实践教学基地…
    学分制下的农林专业教学管理研究
    试论以人居环境学的系统思维实践景观设计
    简论农作物无害化施肥技术
    试论在苗圃管理中对银中杨的育苗栽培技术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