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农业科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4.5%高效氯氰菊酯防治杨树鳞翅目食叶害虫试验
摘要:杨二尾舟蛾cerura menciana moore属鳞翅目、 蛾科、二尾舟蛾属,常以幼虫为害多种杨树、柳树。为以后在工程区内杨二尾舟蛾等常见鳞翅目食叶害虫的防治提供依据,我通过用4.5%高效氯氰菊酯防治鳞翅目食叶害虫实验的观察,防治方法经济、高效、可行,可在生产中推广运用。
关键词:4.5%高效氯氰菊酯;杨树;鳞翅目食叶害虫;防治实验
        近年来,为了对接中央、省关于加快林业生态建设又快又好发展的要求,我县林业生态建设明显加快,特别是我县速生丰产林杨树林的大面积计划实施,林业有害生物的危害呈加重趋势。为以后在工程区内杨二尾舟蛾cerura menciana moore等常见鳞翅目食叶害虫的防治提供依据,接合林业有害生物防治“预防为主、科学防控、依法治理、促进建康”的森防方针;为有效防范和控制其危害,我选用无公害植物源制剂4.5%高效氯氰菊酯进行了防治试验。
        一、试验
        (一)试验地概况。 
        试验场地设在余庆县敖溪镇到余庆县松烟镇公路一线的杨树林,土壤质地为棕色石灰土,肥力中等偏下。WWw.11665.coM林带长10km,宽度为1行,株间距3m,共有杨树近3000株,平均树高12m,平均胸径22cm,5月和6月平均气温分别为18.1℃和24.7℃,食叶害虫成灾率为85.2%,虫口密谋分布较均匀。
        (二)材料与方法。
        供试害虫为3-4龄杨扇舟蛾、杨二尾舟蛾幼虫。试验药剂为南京市红太阳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无公害植物源制剂4.5%高效氯氰菊酯,将药剂稀释为1:500,1:1000,1:2000倍液3个浓度,第个浓度3个重复,用清水作对照。使用背负式机动喷雾机对标记样株的叶片进行均匀喷雾,以枝叶湿润不下滴为准。试验于2011年5月27开始,6月1日结束。天气以晴或多云为主,风力3-4级,气温15℃-25℃。
        (三)调查方法。 
        在每个处理和对照中每1km路随机抽取3株有虫杨树作为标准株并编号,每株上、中、下各取1个标准枝调查虫口基数。在喷药后1、2、3、4、5天分别调查防治效果。
        二、结果与分析
        通过林间药效试验观察及数据统计可以看出,4.5%高效氯氰菊酯对鳞翅目具有较好的杀虫效果(表1),施药1天平均防治效果在85%以上,说明4.5%高效氯氰菊酯对鳞翅目具有较高的速效性,林间药剂以1:1000倍液最为经济有效,可以在林业、园林行业中推广应用。
        表1试验调查统计表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李治国 [标签: 氰戊菊酯 鳞翅目 高效氯氰菊酯 鳞翅目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25%溴菌腈·己唑醇微乳剂的研制
    5%唑啉草酯EC防治大麦田禾本科杂草试验
    单季稻产量稳定突破13.5t/hm2技术探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