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农业科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夏黑葡萄大棚栽培技术

夏黑葡萄大棚栽培技术

 夏黑葡萄原产日本,是三倍体无核品种。其成熟期早、品质优、口感佳、丰产性好、抗病性强、适应性广,既可露地栽培也可设施栽培,是一个较有发展前景的早熟无核优良葡萄品种。近年来,我县冬暖蔬菜大棚改种夏黑葡萄面积逐年扩大,目前全县已有夏黑葡萄大棚1000多个,积累了一些栽培经验,现总结如下。
  1定植
  于4月中下旬定植,营养袋苗可延至5月下旬至6月上旬。采用(0.5~0.8)m×1.5m株行距,南北向单行定植。定植沟深、宽各0.5m,隔行开挖。同时每667m2施入腐熟有机肥3000~5000kg及氮、磷、钾复合肥40~50kg和中微量元素肥20~25kg。种植前,把苗木剪留2~3个饱满芽,根系剪留10cm左右,用清水浸泡12h以上,栽植后浇透水,覆盖黑地膜。
  2定植后的管理
  定植后待新梢抽生10cm左右时开始追肥,5-6月份以速效氮肥为主,7-9月份改用高氮硫酸钾型复合肥作追肥,每667m215kg,间隔15~20d,9月以后停止追肥。
  采用“v”字形整形,早摘心,及时选留主蔓。当葡萄新梢长至20~30cm时留2~3个强壮副梢,其余全部去除。当葡萄新梢长到0.8~1.2m时摘心,其上的二次副梢留1~2叶反复摘心。在葡萄落叶后11月上、中旬进行修剪。修剪时对选留的枝蔓,留两条主蔓中梢修剪(留5~7个芽),要在芽上1~1.5cm处剪截。wWw.11665.COM剪后把两条枝蔓拉成水平方向,并将修剪下的枯枝落叶和间作物等清除出园外。同时挖沟施入腐熟的有机肥3000kg,氮、磷、钾复合肥40~50kg和微肥20~25kg。然后浇透水。扣棚前1周覆盖地膜。
  整个生长期应注意病虫害防治。从芽眼萌动至萌发期,对于金龟子、绿盲蝽和蓟马等害虫,可喷施1.8%阿维菌素2000~3000倍液防治。7-9月份预防葡萄黑痘病、霜霉病、白腐病等,根据雨量多少可喷5~8次68.75%易保1500倍液+70%甲基托布津1000倍液防治。
  3扣棚及棚内管理
  3.1扣棚时间
  11月下旬扣棚,白天盖草苫,关闭通风口,晚上拉开草苫降温。如此反复进行15~20d,促使葡萄植株安全度过休眠。然后缓慢升温,白天先揭起1/3草帘,使气温控制在15~17℃。5d后揭起2/3草帘,再过5d后可全部揭帘。以后每天上午8:00左右揭开草帘,使棚室见光升温,下午16:00左右及时盖上草帘保温。
  3.2破眠
  在扣棚升温初期,用20~50倍的单氰胺(“荣芽”、“朵美滋”)进行喷雾或用软毛刷涂抹枝蔓芽眼。用毛刷蘸取适量,均匀地涂在结果枝的芽眼处,涂抹长度为枝蔓的1/3。
  3.3抹芽定梢与新梢管理
  发芽后应及时疏去过密芽、弱芽和畸形芽。当花序显现能分辨结果枝和营养枝时要进行第1次定梢,保留果枝和强壮枝。当新梢长到40cm左右时上架捆绑。定梢留枝不宜过密,一般结果枝间距离20~25cm。因夏黑葡萄长势旺,枝叶粗大,定梢偏多影响通风透光,定梢量应控制在每667m22400~2700条。并注意每个结果母枝上留一个预备枝。一般花穗以上留6~7叶摘心,以后顶端副梢留1~2叶反复摘心,其余副稍及时抹除;花前1周左右去副穗、掐穗尖。
  3.4棚内温湿度管理
  新梢生长时期,温度一般保持白天23~27℃,夜间8~12℃;开花坐果期,温度控制白天22~28℃,夜间5~18℃;果实膨大期,温度维持白天26~30℃,夜间16~20℃;着色期,温度控制在白天28~32℃,夜间14~16℃,昼夜温差在15℃左右,这样有利于果实上色。棚内湿度,扣棚后10d至展叶期,为防止抽干,空气相对湿度应达到85%~90%。湿度不够时应人工喷雾增大空气湿度。在新梢速长时期空气湿度以70%为宜;在开花授粉期应加大通风,降低湿度,相对湿度应为50%~60%;果实膨大期空气湿度应保持在60%~80%。
  3.5果实处理
  由于夏黑葡萄为三倍体无核品种,自然条件下果粒较小,生产上需对果实进行生长调节剂处理,促进果实膨大,提高果实商品性。谢花后15~20d,用0.1%的氯吡脲50ml+高收(抑制果梗硬化)10ml液浸蘸幼果穗,可使果粒显著膨大,穗形紧凑,着粒紧,果粒硬度大。
  3.6肥水管理
  在萌芽后20d枝蔓生长高峰时,每667m2施速效氮肥15kg壮蔓。幼果期、膨大期,每667m2冲施高氮低磷低钾复合肥20~30kg。硬核期至采果前,每667m2冲施中氮低磷高钾复合肥10~20kg2~3次。同时,连续进论文联盟http://行5~7次叶面喷肥促进着色。
  同时,浇水和施肥相结合。扣棚后浇水1次,芽萌动时浇第2次水。个别单花开放前浇一小水补充。全园95%的花谢花后,第1次水浇后隔20d浇第2次,浆果变软前再浇1次水。
  4病虫害防治
  大棚葡萄虫害一般较轻。由于其温度较高,湿度大,光照差,葡萄枝蔓生长较弱,加上密度过大等因素,极易导致病害发生。重点防治灰霉病、白腐病和霜霉病。灰霉病可在发病初期(开花前)选用50%扑海因可湿性粉剂1000~1500倍液或者50%速克灵可湿性粉剂1000倍液等杀菌剂防治。具体方法为:可用手动喷雾器对准花穗喷雾1次,花后喷1次,浆果转色期再喷1次;也可进行大棚熏蒸,每667m2用速克灵烟剂250g,傍晚闭棚熏蒸。幼果期至成熟期可选用世高、霉能灵等药剂防治白腐病。霜霉病的防治以科博、必备、波尔多液等铜制剂为主,配合使用唏酰吗啉、安克锰锌、甲霜灵等药剂防治。
  5果实采收后的管理
  葡萄采收后,工作重点是做好养根保叶工作,以延长落叶时期,让树体积累更多的养分,为翌年打好基础。具体措施有:①揭除棚膜及时修剪。有预备枝的留预备枝剪除结果枝,无预备枝的剪除过密枝、重叠枝、细弱枝,留强旺枝预备翌年结果或留1~2个芽短截更新。②补充养分,恢复树势。一般每667m2施高氮低磷中钾复合肥10~15kg。③搞好霜霉病、炭疽病、白腐病等病害防治,及时用甲霜灵500倍液或72%杜邦克露700倍液或52.5%抑快净2000倍液防治。虫害可用40%阿维毒死蜱1500倍液防治。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技术 葡萄 技术 技术 葡萄 技术 葡萄栽培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葡萄极早熟鲜食新品种爱博欣一号的选育
    无核白葡萄大粒芽变新品种新葡7号的选育
    葡萄糖氧化酶在石墨烯纳米氧化锌修饰玻碳电…
    葡萄黑痘病的为害及其综合防治技术
    葡萄抹芽与定梢技巧等
    巨玫瑰葡萄在贵州贵阳的表现及大棚栽培技术
    研究红岩水晶葡萄栽培技术
    浅议葡萄上半年栽培管理技术
    探究葡萄修剪技术
    探讨无公害葡萄生产技术
    探究红岩水晶葡萄栽培技术
    探讨葡萄上半年栽培管理技术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