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农业科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浅论大棚养蚕技术的有关问题

浅论大棚养蚕技术的有关问题]

 一、大棚养蚕的主要优点
  1.在规模经营中,建棚比较简单
  宅基空地、田头地边等都可以用来建大棚,方便了经营大户养蚕,使他们不需要考虑面积不足的问题。
  2.经济收益可观,少投入可以论文联盟http://带来大收获
  一般建1座200~300平方米的大棚,里面可以构建3~5亩桑园,其中蚕种一次可养5~7张,投资约6000多元,2000元左右可以构建一个简易大棚。 在冬季的时候,大棚里面可以种植蔬菜、食用菌或养鸡、鸭等增加收入。
  3.可以在节省劳动力的同时保证效率
  大棚养蚕实行小蚕共育,大蚕条桑育,自动上蔟。 据调查,1个劳力常规养蚕只能养1张左右5龄蚕,而大棚内可养2~3张,工作效率因此而提高不少。
  4.人蚕分离,这可以让农民的生活质量不断提高,响应党的号召,使自己的村镇朝着现代化的方向前进
  二、大棚养蚕的技术要求
  1.搭建大棚
  搭建一个合格的塑料大棚,不仅要南北朝向,还要选择地势平坦、通风、干燥,远离稻田、果园、菜地的场地,最重要的是要距桑园比较近,方便管理。大棚内不能存有积水,应事先挖好排水沟以保证四周排水畅通。钢管塑料大棚的大小应根据实际情况而定,决定因素为场地和饲养量。一般大棚的长度为15~20m,跨度为7~8m,棚肩高1.5~1.7m,顶高3.2m(可适当调节,以有利通风),在离地50~60cm处用薄膜围成一圈(称裙膜),防止老鼠、蚂蚁的破坏。WWw.11665.coM拱架一般用用直径为25mm左右的钢管就可以了,埋入地下一般40cm,拱杆间距83cm 左右,另外,棚外也要搭一层架子,至少高出内棚 30cm 以上,然后铺 2 层遮阳网在架子上,用于降温。棚内设宽1.8m的三畦纵向蚕座,蚕座间留1m左右的间距。棚内四周要留有至少一个身位的间距,方便工作人员操作。根据具体情况,也可就地取材,采用毛竹等原材料造简易大棚[1]。
  2.严格消毒
  室外饲养会导致污染大、虫害多,因此在消毒方面外,应引起高度重视,除常规消毒外还要进行严密的地面消毒。养蚕消毒前,先要削除表土,大约10cm ,消毒后,在地面先撒1层氯丹粉,继而追加1层新鲜石灰粉。进棚后每天要注意撒1次新鲜石灰 ,蚕期时多撒些比较干燥的材料。4龄进棚饲养的,应在5龄饷食后及时除去蚕沙,清洁蚕座,以保持蚕座干燥。做好灭蝇工作,应在4龄第 2天和5龄第2、第4、第6天中午添食或体喷1次灭蚕蝇,让蝇蛆的危害程度减到最小。
  3.移蚕与进棚
  移蚕前先对地面进行处理,平整好后再踏实,然后清除杂草及虫害,再用消特灵严格消毒。室外养蚕多受蚂蚁、老鼠、蛤蟆等侵害。因此,移蚕前需在大棚四周撒灭蚁灵、氯丹粉等,然后在地面上撒1层新鲜石灰,让以后的管理更加方便。蚕头密度也要适当的要稀一点,一般是小蚕(1~3龄)实行共育,4龄、5龄第2天进棚,如饷食即进棚,起蚕对环境抵抗力差,蚕的体质会受到影响。4龄进棚的,也可先饲养于蚕台或蚕匾内。
  4.温湿度管理
  大棚饲养温湿度调节是在降温的基础上进行的,所以通风效果必须要好。一般大棚室内温度比较高,昼夜温差也十分明显,棚内最低与最高温度相比,春期相差10℃以上,夏期相差8℃以上。从夏蚕温度记录看(7月12~18日),早上、晚上的温度与室温相差不大,而14时相差就较大,自然温度对其影响比较大,这是最主要的。但大棚内高温时间并不多,好的通风条件使蚕儿生长不会出现太大的问题。晚中秋蚕期,山区早晚气温较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低,必须在16时前后,及时揭开并放下大棚两边的塑料薄膜,使棚内温差得以缩小。因此,晚中秋蚕期早晚的保温工作是必须要做好的。棚顶盖遮荫网,有利于降低棚内温度。从效果看,2层明显比1层要好,两边最好挂出1.5~2.0m,形成外走廊,让阳光不能直射到棚内;晴天额时候,要揭开大棚两侧薄膜,以便通风换气,到晚上的时候再放下薄膜。如果遇上高温天气,可以昼夜通风来降低温度。在雨天或夜间棚内温度比较低的时候,及时并适当的放下大棚两边的遮阳网,保证通气,保证湿度。此外,在大棚四周栽种藤蔓植物,利用绿色植物的光合作用也可以降低棚内温度。由于大棚内温度较高且较通风效果也比较好,大棚内湿度相对而言也就比较小,因此桑叶也容易变得萎凋、干瘪。针对这一情况,可采取晴天中午巧吃湿叶的办法,同时多用消特灵液、漂白粉,不仅能降温、补湿还能防病;如果有条件,也可采用棚顶喷水的办法来降温,从9时起,每隔1h喷水1次,至15时左右;春季遇连续阴雨天气,排湿工作成为工作重点,主要是通过加强通风、四周开沟铺地膜、多撒干燥材料等措施来控制[2]。
  5.适时上蔟
  棚内温度比较高,蚕儿食桑速度也比较快,老熟得也快,所以应提早准备好蔟具。在见熟前一天改喂片叶,蚕座则用短稻草来填平。同时,用灭蚕蝇体喷1 次,在放蔟具前撒1层新鲜石灰粉消毒,再喂1次片叶。见熟论文联盟http://5%左右时开始放蔟具。要注意过熟上蔟,应避免这一情况,还要注意遮光,以避免过熟及光线过强而造成损失。通过对大棚养蚕的茧质调查可以看出,大棚养蚕上车茧率、茧丝长、解舒丝长以及出丝率等各项指标比室内饲养明显高出很多,归根结底,可能是大棚上蔟通风条件比室内好,有利提高茧质。
  三、结语
  总而言之,蚕业生产在我国的传统产业上占据很大优势,而大棚养蚕技术则是适应现代蚕业生产实际需要而发展起来的,比较实用,技术也很全面,它具有省时、省力、省工、高效、少投入高回报的特点,对我国蚕业生产的规模化、集约化生产有很深远的影响。在开展大棚养蚕实际操作时,技术方面上要时刻跟进并逐一进行指导作业,使大棚养蚕的生产效率得到提高,达到一个新局面。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技术 天下 天下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不同光照强度对大棚青椒色变的影响
    温室大棚草莓标准化生产技术
    烟草育苗大棚水果黄瓜栽培技术
    大棚春黄瓜水肥一体化栽培技术
    大棚辣椒根部病害防治技巧等
    大棚绿芦笋无公害栽培技术
    青海高寒地区温室大棚辣椒疫病的发生规律及…
    大棚肉鸭养殖管理及防病要点
    钢骨架大棚旱育水稻秧苗及栽培香瓜综合利用…
    大棚西瓜病害种类与综合治理关键技术
    邹平县简易大棚珍稀食用菌周年高效栽培技术…
    浅论城市景观设计的地理学原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