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农业科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巨玫瑰葡萄在贵州贵阳的表现及大棚栽培技术

巨玫瑰葡萄在贵州贵阳的表现及大棚栽培技术

 巨玫瑰属欧美杂交种,是1993年大连市农业科学研究院以沈阳大粒玫瑰香作母本、巨峰作父本杂交育成的四倍体葡萄新品种,并于2002年通过专家鉴定。贵州省葡萄生产上大面积栽培的品种以水晶、巨峰、黑奥林等欧美杂交种为主,且多为露地栽培,因此很难抵御自然灾害,产量不稳,收入没有保障。为了丰富当地鲜食葡萄品种资源,提高葡萄种植的经济效益,笔者2009年春从浙江省金华市农业科学院论文联盟http://果树研究所引进优良葡萄品种巨玫瑰,在贵州大学教学实验场进行试栽,并总结了配套的大棚栽培关键技术,现将试验结果报道如下。
  1、试验园基本情况
  1.1 试验园立地条件
  试验园设在贵州大学教学实验场内,位于贵阳市郊,属黔中温和湿润农业气候区,年平均气温15.3℃,年极端最低气温-7.3℃,7~8月平均气温20~30℃,≥10℃年有效积温4500℃,年降水量1100~1200mm,无霜期300天以上。园地为缓坡地,土壤为黏壤土,土壤肥沃,土层厚,土壤ph值6.1,排灌条件良好。2009年2月建园,面积o.5hm2,定植行株距1.5m×1.5m,架式为棚架,树形为双龙干形。
  1.2 试验材料与方法
  供试葡萄品种为巨玫瑰,苗木为1年生嫁接苗(so4砧),根系发达、生长健壮、无病虫害。在每个大棚固定选择5株树,2009-2011年连续3年观察记载物候期,以露地栽培的巨峰作对照。WWw.11665.cOm2010~2011年果实完全成熟后,随机摘取10个果穗,按上、中、下随机摘取20个果粒,观测果实外观性状和内质,用游标卡尺测定果实纵横径,用天平测定单穗重和单粒重,用手持测糖仪测定可溶性固形物含量。每个指标重复测定3次,取平均值。
  2、引种表现
  2.1 果实主要经济性状
  果穗圆锥形,有副穗,平均穗重590g,最大穗重1120g;果粒椭圆形,纵径2.8cm,横径2.5em,果粒着生中等紧密;果粒大,平均单粒重9.2g,最大单粒重14.6g;果皮中厚,鲜红至紫红色,果粉中多,果皮与果肉易分离;果肉较软,汁多,味甜,无肉囊,可溶性固形物含量1870%,具有浓郁的玫瑰香味,种子1~2粒,是品质极佳的优良中熟品种。
  2.2 生长结果习性
  巨玫瑰葡萄在贵阳地区表现植株长势强,芽眼萌发率高,达81.5%;结果枝平均花穗数1.83个,具有2个以上花穗的结果枝占50%以上,结果枝率达713%;坐果性能较好,副梢结实力强。栽植后第2年开始结果,平均株产为2.1kg,折合667m2产量为621.6kg;第3年平均株产为4.3kg,折合667m2产量为1272.8kg。
  2.3 物候期
  在贵州省贵阳市,大棚栽培巨玫瑰3月14日萌芽,4月22日始花,4月28日盛花,7月中旬果实开始着色,7月28日果实成熟,11月上旬完全落叶。露地栽培巨玫瑰3月25日萌芽,4月29日始花,5月5日盛花,7月28日果实开始着色,8月18日果实成熟。巨玫瑰葡萄大棚栽培比露地栽培果实成熟期提早21天。
  2.4 病虫害发生情况
  经3年的田间观察,巨玫瑰葡萄通过前促后避雨的大棚栽培后,能减少和减轻病害的发生。整个生育期只有少量的葡萄白粉病、葡萄霜霉病和葡萄褐斑病发生,发病率为2%~4%,没有葡萄黑痘病和葡萄炭疽病发生,比露地栽培减少了用药次数,减少了农药对果实的污染。而同年露地栽培的巨峰葡萄,常见的葡萄白粉病、葡萄黑痘病、葡萄炭疽病和葡萄霜霉病均有发生,各种病害发病率在10%~15%。
  3、大棚栽培关键技术
  3.1 高标准建园
  选择土壤肥沃、土层深厚、有机质含量丰富,周围无污染源,水源和交通便利地块进行建园。根据设计的栽植密度,按南北向挖宽1m、深o.8m的定植沟,心土、表土各放一边,回填时,先在沟底填20cm左右的肥土和作物秸秆混合物,然后回填表土约20cm,每667m2施充分腐熟的农家肥4500kg、过磷酸钙80kg,与心土混合回填中上层,至距离地面5~10cm时,灌水使回填土沉降,再覆土至高出地面20cm。定植时选根系发达、芽眼饱满、无病虫害的优质壮苗,按1.5m×1.5m的行株距定植,每棚4行,平均每行22株,每667m2栽296株。行间铺设微喷管道,栽后浇透水,并覆盖地膜保温保湿。
  3.2 大棚建造
  根据实际栽培的土地规格修建简易连栋塑料大棚,立柱用钢筋水泥柱,拱棚支架用镀锌钢管,棚架面用细钢丝按纵横25~30cm拉成网状。每栋宽度5.o~6.om,长度3040m,长度不超过45m,肩高1,8~2.om,棚高3.5m,南北向。顶膜覆盖采用透光度高的聚氯乙烯长寿无滴膜,厚o.08~1.00mm均可。围膜可用较厚的普通膜,两头都要设门,方便使用。覆膜后用压膜线固定。
  3.3 大棚管理
  3.3.1 适时覆膜和揭膜
  当地平均气温稳定在5℃以上时,一般1月底至2月上旬开始覆膜。当地最低气温稳定在15℃以上时(5月下旬至6月上旬),可揭除围膜,实行避雨栽培,葡萄采收结束后揭除顶膜。
  3.3.2 温湿度调控
  葡萄生长的不同时期对温度和湿度的要求各不相同。覆膜后至萌芽前,缓慢升温,前2周白天棚内温度控制在10~20℃,夜间5~10℃;后2周白天棚内温度20~25℃,夜间10~15℃;空气相对湿度保持在80%~90%,维持30天左右。发芽至开花前,白天棚内温度保持15~25℃,夜间10~15℃,空气相对湿度保持在60%~70%,从萌芽到开花需35~50天。开花期,白天棚内温度保持22~28℃,夜间15—20℃,空气相对湿度保持在50%左右,维持7~15天。幼果期,白天棚内温度保持25~30℃,夜间18~20℃,空气相对湿度保持在60%~70%。果实膨大期至软化期,白天棚内温度保持25~28℃,夜间20~22℃,空气相对湿度保持在50%~60%。果实着色到采收期,白天棚内温度保持28~34℃,防止35℃以上的高温,夜间20~22℃,空气相对湿度保持在50%~60%。温、湿度过高可打开门或围膜通风调节,温度过低则放下围膜或关门保温,湿度过低可在树上喷雾。
  3.4 合理肥水
  3.4.1 施肥
  葡萄一年中施肥分基肥和追肥。基肥在每年采果后9—10月施人,以充分腐熟的农家肥为主。根据葡萄当年的产量和树势计算施肥量,产量高、树势弱,则多施;反之,则少施。一般进入丰产期的葡萄园,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每667m2施优质腐熟农家肥2500~3500kg,同时混入过磷酸钙100kg和硫酸钾50kg。追肥根据葡萄生长的需要,一般每年追施3~5次。幼树追肥遵循“薄肥勤施”的原则,当新梢长到50~60cm时开始追肥,一直追到9月。成年树萌芽前追施1次氮肥,株施o.1~0.2kg;坐果后至果实膨大期追施三元复合肥,株施0.15~o.25kg;浆果着色初期,株施硫酸钾o.1o.2kg,并配合叶面喷施o.3%~o.5%磷酸二氢钾2~3次,促进果实着色和增糖;采果后及时补充1次氮肥为主的复合肥,株施0.1~0.2kg,利于恢复树势。
  3.4.2 水分管理
  覆膜前灌1次透水,新梢迅速生长期灌水1~2次,坐果后果粒有黄豆粒大小时灌水1次,果实膨大期至软化期结合追肥灌水1~2次,着色前、采收后各灌1次水,葡萄枝蔓下架前灌1次防寒水,每次施肥时结合灌水,其他时期根据棚内干湿情况适当补充。开花前和着色期停止灌水,雨季要及时排水防涝。
  3.5 限产增质
  生产上要通过疏穗、疏粒来控制产量,提高品质,一般壮枝留2穗,中庸枝留1穗,弱枝不留穗。疏穗在开花前l周进行,先疏掉穗轴基部的副穗,并掐去花穗总长的1/5~1/4穗尖和过长的副穗,然后根据花穗的大小间隔交错疏去中间部分小花穗,每个花穗保留lo一15个支穗。第1次生理落果结束后分期疏掉过小粒、畸形粒、过密粒,使果粒分布均匀,互不挤压,每穗留60~80粒,每667m2限产1200~1500kg。
  3.6 整形修剪
  巨玫瑰葡萄生长势强,宜选用棚架,架高1.8~2.om。树形采用双龙干形,栽后第1年选留1个生长旺盛的新梢,当新梢长到约1.6m时第1次摘心;摘心后副梢萌发时,选2条生长旺盛的副梢平行绑在架面上(间隔80~100cm),其余副梢全部抹除;当保留的2条副梢长到6~8片叶时,留4~6片叶进行第2次摘心;第2次摘心后萌发的副梢,除留1个顶端副梢留4~6片叶反复摘心、不断刺激其延长生长至架面的另一侧外,其余副梢留5~6片叶摘心,以后留2~3片叶反复摘心。每次摘心同时进行绑蔓,使枝蔓均匀分布在架面上。成形早期采取长、中、短梢混合修剪,进入盛果期后,以中、短梢修剪为主。卷须随见随除。
  3.7 病虫害防治
  葡萄在温湿度可调节的大棚栽培条件下,病虫害发生的程度明显比露地轻。病虫害防治要坚持“以防为主”。在葡萄冬剪后,把园内的病枝、病叶、病果等清除出园外,集中烧毁,并全园均匀喷1次5波美度石硫合剂,萌芽前再喷1次,杀灭越冬的病菌;开花前喷1次甲基托布津或百菌清,坐果后至着色始期,可用等量式或半量式200倍波尔多液和杀菌剂交替使用,进行防护。
  4、小结
  巨玫瑰葡萄通过前促后避雨的大棚栽培管理,在贵阳试栽区表现粒大、色艳、果粉完整、汁多、味甜、含糖量高,具有浓郁的玫瑰香味;葡萄树体长势旺盛,结果性能好,结果早、丰产、抗病,是综合性状表现优良的中熟葡萄品种。成熟期比露地栽培的巨峰提早10~15天,售价比巨峰高2倍以上,明显提高了葡萄种植的经济效益。据调查,巨玫瑰在贵州黔东南地区露地栽培,病虫害发生情况和巨峰相似,结果性能、丰产性、果实可溶性固形物含量均优于巨峰。因此,巨玫瑰葡萄可在贵州山区进行推广种植。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田惠 [标签: 技术 贵州省 贵阳市 葡萄栽培 技术 贵州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玫瑰栽培技术
    关于玫瑰茄冲刘色泽稳定性的初步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