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农业科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浅析2种保护性耕作技术对小麦产量的影响
 摘要以郑麦9023为试验材料,研究了2种保护性耕作技术对小麦分蘖数、穗粒数、千粒重、产量等指标的影响。试验结果表明,秸秆粉碎还田深耕的效果最好,有利于小麦的生长发育并能提高产量;而秸秆还田免耕对小麦生长发育及产量有不良影响。
  关键词小麦;保护性耕作;产量;影响
   
  influencesoftwoconservationtillagetechniquesonwheatyield
  fan chun-yan 1xu ji-dong 2
  (1 agriculture science research institute of zhumadian city in henan province,zhumadian henan 463000; 2 agriculture science experiment station of suiping county)
  abstractin order to study tillage effects on wheat yield,zhengmai 9023 had been selected as test material,two conservation tillage cultivating technologies had been examined on wheat tiller number,grain number,grain weight,yield and other indexes. the results showed that straw chopper deep plowing was the best for the growth of wheat and to increase production. no-tillage on wheat straw had an adverse effect on growth and yield.
  key wordswheat;conservation tillage;yield;influence
  
  保护性耕作是一项生态农业栽培措施,对防止水土流失、减少环境污染、促进生态平衡和农业可持续发展都有重要作用[1-4]。wWw.11665.cOm小麦保护性栽培技术在国外已有成功的经验,在国内稻、麦两熟区也有较多报道,但在河南省中南部地区却很少见到成熟推广的范例。为了探讨制约该区小麦保护性耕作发展的问题,在驻马店市遂平县开展了小麦—玉米保护性栽培技术试验。
  1材料与方法
  1.1试验概况
  试验于2009年10月开始,地点设在驻马店市遂平县农业科学试验站,该区属温带半湿润大陆性季风气候区,冬春干旱寒冷,夏季多雨,光热资源较为丰富。试验地土壤为黄壤土,试验田前茬为玉米生产田。供试小麦品种为郑麦9023,播种量为150 kg/hm2。种植制度为玉米—小麦一年两熟制。
  1.2试验设计
  试验共设3个处理,分别为:夏玉米收获后秸秆粉碎,免耕播种小麦(a);夏玉米收获后秸秆粉碎,深耕整地后播种小麦(b);传统耕作模式,夏玉米收获后清除玉米秸秆,深耕整地后播种小麦(ck)。小区面积为1 333 m2。
  1.3测定项目与方法
  测定项目分别为基本苗数、分蘖数、有效穗数、成穗率、穗粒数、千粒重、容重和产量。于2010年6月1日实收称重。其他指标按常规方法测定。
  2结果与分析
  2.1秸秆还田免耕对小麦产量的影响
  秸秆还田免耕条件下,小麦产量为5 130 kg/hm2,比ck减产27.7%(表1)。从产量三要素看,减产原因主要是出苗率偏低,且出苗后生长发育较差,分蘖少,有效穗数不足。播种时尽管土壤墒情适宜,但免耕地块土壤不疏松,种子与土壤接触不充分,土壤水分散失较快,对出苗不利。出苗后由于土壤相对板结,保墒效果较差,不利根系发育,小麦冬前未能形成壮苗。整体表现为分蘖少、冻害重、叶色黄、不耐旱。同时,由于肥料播施较浅,不利于根系吸收,肥料利用率低。虽然该处理在抗倒性和千粒重方面表现较好,但未能弥补因有效穗数不足造成的不利影响。在免耕条件下,如果没有与播种配套的施肥机械和成熟的栽培措施,免耕方式只是省工,但却不利于产量的提高。

2.2秸秆还田深耕对小麦产量的影响
  秸秆还田深耕条件下,小麦产量为7 290 kg/hm2,比ck增产2.75%,增产效果不明显。从产量因素对比分析,基本苗为313.5万根/hm2,接近略偏低于ck;有效穗数为547.5万穗/hm2,比ck稍低;穗粒数28.6粒,较ck高0.9粒;千粒重46.8 g,较ck少0.3 g(表1)。从理论上分析,秸秆还田时处理不好会对出苗有一定影响。而且,秸秆在分解过程中会消耗土壤中的氮素,导致肥力不足而影响小麦产量。
  2.3秸秆清除深耕对小麦产量的影响
  秸秆清除深耕条件下小麦产量为7 095 kg/hm2(表1)。从田间多点调查群体动态结果看,秸秆清除有利于提高出苗率,促进幼苗根系生长,对提高群体、增加有效穗数可能比较有利,但从长远看不利于增加土壤有机质、改善土壤团粒结构和提高适耕性。
  3结论与讨论
  试验结果表明,免耕处理下小麦减产十分明显,而秸秆(下转第53页)
  (上接第51页)
  还田和秸秆清除后深耕处理间产量差异不大。为保证播种质量,对秸秆还田免耕进行过二次秸秆粉碎还田。但从大田看,还田免耕出苗情况仍然较秸秆还田深耕处理和秸秆清除深耕差,且在生长期表现为抗寒、耐旱性差、分蘖成穗少,后期杂草发生重。因此,保证播种质量,注意防控杂草也是免耕研究的关键技术[5-6]。本试验由于时间所限,仅对2种保护性耕作方式做了初步研究比较,今后还有必要进行长期试验,同时还需在作物品质、生理生化方面做更加深入的比较分析,为农业生产提供更为可靠的理论依据。
  4参考文献
  [1] 王巧珍.保护性耕作对小麦生长发育的影响及应用建议[j].种业导刊,2008(10):25-26.
  [2] 魏宏.互助县保护性耕作试验[j].现代农业科技,2009(16):254.
  [3] 李少昆,谢瑞芝,金亚征,等.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范春燕,许继东 [标签: 耕作技术 小麦 影响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木材的防腐处理
    浅析小学数学应用题教学
    浅析畜牧规模养殖中动物防疫存在的问题及建…
    浅析2012年广东高考理综物理“综合题”
    浅析统计学在证券期货市场中的应用
    浅析城市公共绿地景观设计
    浅析初中生物课教学中学生学习兴趣的培养
    浅析管理学英语教学
    浅析林业产业的发展与林业生态建设的关系
    浅析林业生态建设的作用
    浅析小学低年级数学表达能力的培养
    浅析自然辩证法在物理学中的应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