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农业科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石榴无公害生产植保技术
摘要针对为害石榴的桃蚜、桃蛀螟、盗毒蛾、棉铃虫等16种主要有害生物,提出了科学选择种植基地和品种、合理定植、科学施肥灌水、改善石榴园生态环境、实行害虫生态治理、加强农业防治、科学用药、大力推广灯光诱虫、果嘴塞土和果实套袋技术、加强贮藏期病虫防治等无公害生产植保技术。经示范证明,每年可减少农药用量20%~40%,经济效益显著。
  关键词石榴;无公害生产;植保技术
  
  昆明市东川区的石榴种植是从20世纪80年代初开始逐步发展的,目前全区种植面积达533.3 hm2,年总产量达500 t,远销北京、杭州等地,已成为东川区果树主栽品种之一。由于石榴为多年生果树,有害生物发生十分严重,产量损失常年达30%,且品质变劣,加上果农盲目使用高毒农药,影响了消费者的食用安全。为此,东川区农业局下达了“石榴有害生物综防研究”课题,经4年试验研究,提出了石榴无公害生产植保技术,现介绍如下。
  1主要病虫草害
  (1)桃蚜(aphis gossypii glover)。是石榴常发生害虫之一,为害期在3—5月及7—9月,以春夏旱季危害为重[1]。
  (2)桃蛀螟(dichocrocis punctiferalis guenee)。是石榴上近几年来发生较严重的蛀果害虫,为害期在4—9月,贮藏期仍会在果内危害。
  (3)盗毒蛾(porthesia similes fueszly)。以幼虫食害花芽、果实花蕊、花萼,为害期在5月下旬至6月中旬。
  (4)棉铃虫(heliothis armigera aubner)。WWW.11665.com以幼虫为害嫩梢和幼叶造成孔洞和缺刻,蛀果成大孔洞,常引起腐烂脱落。为害期长,4月食花,5—8月蛀食果实,果实贮藏期在果内危害。
  (5)麻皮蝽(erthesina fullo thunberg)。以成、若虫吸食叶、嫩梢及果实汁液,常造成麻子果、疙瘩果,果面凹凸不平,严重影响果实品质。为害高峰期在6—7月。
  (6)黄刺蛾(cnidocampa flauescens walker)。以幼虫啃食叶片,造成缺刻和孔洞,同时其毒毛可伤害人体皮肤,影响果园管理。主要为害期为6—8月。
  (7)日灼病(sunscald)。5—6月为幼果期,夏季强光直照射果面或树枝,致局部蒸腾作用加剧,温度升高而灼伤。
  (8)裂果(sunscald)。主要是水分供应不匀,或天气干湿变化过大而引发。
  (9)干腐病(coniella granati petr)。雨季6—7月发病,主要为害果实,造成病部变灰黑色,松软,渐失水干缩,后期其口密生黑色小粒点,果实不易脱落。
  (10)煤污病(gloeodes pomigena colby)。果实染病在果面上,产生黑灰色不规则病斑,在果皮表面附着一层半椭圆形黑灰色霉状物,影响果实品质。进入雨季后,树枝徒长,茂密郁闭,通风透光差,果园发病较重,树体下部、中部发病重于树体上部和外部。
  (11)红蜘蛛。主害期在3—5月,叶片受害后变黄,严重的造成落叶,影响生长结果。
  (12)杂草。石榴园杂草主要有胜红蓟、银胶菊、马唐、狗牙根、鬼针草、辣子草、小藜、一点红、蟋蟀草等。
  2无公害生产植保技术
  2.1种植基地的选择
  在海拔1 600m以下无污染的生态环境中建立石榴生产基地,在生产过程中及时摘除病叶、病果,并集中处理,做到田园清洁[2]。
  2.2品种选择
  选择适应当地气候条件、产品性能优良的抗病品种,如红花皮石榴、绿皮石榴等。

  2.3合理定植
  一般应在冬季落叶后到萌发前的休眠期定植无病虫种苗。在东川元旦前定植成活率较高,定植塘应在栽前10 d挖好,塘的大小不少于80 cm×80 cm,株行距可按3 m×3 m或3 m×4 m定植,栽植825~1 110株/hm2 [3]。
  2.4肥水管理
  栽苗时每个定植塘施入农家肥50kg、复合肥1 kg(氮∶磷∶钾=1∶1∶1)拌合。栽种后每次灌透水,待表土干后再灌1次水。在定植塘周围可用地膜或稻草、麦秆、山草覆盖,以减少蒸发,保土湿润,提高苗木成活率。对于挂果果树,应于发芽期和盛花期各追1次肥,每株施复合肥0.2 kg;采果后在树冠滴水线以外开挖60 cm深的条沟,每株施农家肥50 kg,拌入复合肥1 kg。挂果果园的灌水,在萌芽后应每10~15 d灌水1次,直至进入雨季。保持水分调匀可减少裂果发生。
  2.5改善石榴园生态环境,实行害虫生态治理
  一是种植多层防风林,改造果园大生态。种植防风林可降低蒸发量,减轻冻害,能改善果园生态环境,使捕食螨、瓢虫、草蛉、步甲、蜘蛛等天敌数量大增。目前较成功的防风林树种有银合欢、桉树等。二是合理间作,改造果园小生态。可增加果园郁闭度,有利于天敌栖息,同时也可使部分天敌获得补充营养。例如,果园内可选种光叶紫花苕、大豆、豌豆等,既改良土壤,产生一定经济效益,又可防除多种杂草。
  2.6加强农业防治
  2.6.1严格控梢。截断害虫食物链。石榴各次梢中,成年树以春梢为当年结果枝,秋梢为次年结果母枝,而夏梢和主干下部梢为消耗营养组织且成为害虫食物链的桥梁。人工剪除夏梢,可使蚜虫、刺蛾等缺乏食料,繁殖力受到抑制,可减少化防,使正处在大量活动期的寄生蜂、瓢虫、草蜂、螳螂等重要天敌顺利繁殖[4]。
  2.6.2冬季清园。一要剪除病虫枝弄到园外烧毁;二要用石灰涂抹果树主干,防除桃蛀螟、刺蛾等越冬害虫;三要用1%等量式波尔多液或石硫合剂全园喷洒,以降低病虫基数。
  2.7科学用药
  药剂防治作为应急措施时,应合理安全施用。一是禁用高毒高残留农药,如甲胺磷、氧乐果、万灵、三氯杀螨醇、克百威(呋喃丹)等。二是限用中等毒性农药,如抗蚜威、敌敌畏、菊酯类农药。三是大力推广生物农药和长效低毒低残留农药,如阿维菌素、bt乳剂、烟碱、苦参碱、松脂合剂、机油乳剂、敌百虫、石硫合剂、吡虫啉、克螨特、百菌清、多菌灵、代森锰锌等。四是改进施药技术,减少用药次数,最大限度地减少农药用量,以减少农药的污染和残留。
  2.8大力推广灯光诱虫、果嘴塞土和果实套袋技术
  在果园安装黑光灯或频振灯,利用害虫趋光性诱杀害虫,对桃蛀螟、棉铃虫、刺蛾、麻皮蝽等防效很好。果嘴塞土和果实套袋应在第2次生理落果后(5月中下旬)全面施药1次后实行。据试验示范,酸红土塞石榴嘴和果实套袋,可明显防止桃蛀螟、棉铃虫等上果产卵,果实防蛀效果达95%以上。此外,果实套袋还可以显著改善果实表皮外观,提高其商品价值。上述3项技术的应用,每年可减少农药用量20%~40%。
  2.9加强贮藏期病虫防治,提高经济效益
  在查清桃蛀螟等在收获果实内危害的基础上,选择无病虫优质果,进行无害化处理后,放入冷库贮藏,待国庆、元旦、春节期间,适时投入市场,获取较好的经济效益。
  3参考文献
  [1] 甘淑兰.果树种植实用新技术[m].昆明:云南科技出版社,2006.
  [2] 郑树源,陈国良,许作乐.番石榴无公害生产技术规程[j].南方农业,2009(1):6-9.
  [3] 张明龙.建水优质酸石榴无公害生产技术初探[j].云南农业,2009(4):30-31.
  [4] 惠李.石榴的综合开发与利用研究[j].现代农业科技,2008(24):15-18.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赵平 [标签: 石榴 无公害生产 技术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石榴大粒晚熟新品种霜红宝石的选育
    丝瓜无公害栽培技术
    无公害洋葱栽培技术
    大棚绿芦笋无公害栽培技术
    浅谈无公害黄鳝网箱养殖技术
    无公害肉羊生产使用技术
    无公害泥鳅的池塘健康养殖技术
    大通县荷仁豆无公害高产栽培技术
    无公害芹菜栽培技术规程
    浅谈无公害蔬菜栽培技术
    无公害蛋鸡养殖问题探讨
    石榴树的生长结果习性与整形修剪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