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农业科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油茶栽培技术

  摘要阐述了油茶栽培管理技术,主要包括林地选择与整地、育苗、抚育管理、成林管理、整形修剪、病虫害防治等内容,以期为油茶造林提供技术参考。
  关键词油茶;选地整地;育苗;抚育管理;成林管理
  
  油茶是我国特有的木本油料树种,其茶油不饱和脂肪酸含量高,还含有维生素e、维生素d及各种生理活性成分,是高档保健食用油,综合加工利用前景广阔。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对优质保健用油的需求带动了油茶产业的发展。油茶树寿命长,适应性强,丘陵、山地、沟边、路旁均能生长,不与粮、棉争地,一次种植,收益几十年,发展油茶不仅能生产油料,也是加速浙江省生态绿化建设的有效举措;同时也是防火林带和园林绿化的优良树种。现将油菜造林技术介绍如下。
  1林地选择与整地
  根据油茶的生物学和生态学特性对油茶造林地进行选择,一般生长有杉木、茶树、松树、映山红、铁芒萁等植物的山地都可选为油茶造林地。油茶性喜光,喜温,宜酸性土,忌严寒酷暑和碱性土。为保证油茶早实高产和稳产,必须满足其生长发育所需的一定温度、水分和肥力条件。因此,山地油茶林地选择土层深60cm以上,土质疏松、肥沃、湿润、地下水位在1m以下、海拔高度为100~700m、排水良好的酸性(ph值为5.0~6.5)红壤、黄红壤的山地。以阳光充足的阳坡和半阳坡为好,以无风寒、坡度25°以下的中下坡为宜。
  通过整地使土壤熟化和疏松,加深土层厚度,提高土壤蓄水能力和通气状况,改善微生物活动条件,为油茶根系生长发育创造良好的条件[1]。wWW.11665.cOm整地可随时进行,但以挖“伏山”为好,即在造林前1年或6个月进行。整地方式视立地类型而定。一般平坦地坡度小于10°的可全面整地,山地坡度大于10°的则采用水平带或穴状整地。把山上的杂草和灌木全部清除,塘的规格为40cm×40cm×30cm,土层薄的地方可大些。有条件的,可放钙镁磷肥1~2kg/塘或农家肥5~10kg/塘,与泥土混合填入塘中作底肥,无条件的尽量从塘周围收集表肥土填入塘中,回填土要高出地面20cm。
  2育苗
  造林方式可分为直播造林和植苗造林2种。直播造林简单易行,投入较低,但成活率与保存率较低、管理困难、出苗不齐、密度控制难且浪费种子;植苗造林成活率与保存率高、管理及密度控制容易。造林苗木的规格和苗龄,因育苗的方法不同而有差别。根系发达、长势旺盛、苗茎粗壮、苗高30cm以上、苗龄1~2年的为特优苗。油茶为异花授粉树种,为满足授粉需要,通常要求5个以上无性系品种混合配置,且花期和果实成熟期一致,以利于授粉和采摘。造林宜在冬末春初的雨季进行,如遇干旱,定植后浇透定植水。栽植时苗木要扶正,根系要舒展,深浅要适中,根土要密接。做到随起苗随造林,严禁苗根遭受风吹和日晒,当天栽不完的必须假植。需长途运输的苗木,应适当修剪主根和密集的枝叶,尽量带宿土或黄泥浆,然后包装运输。根据地块、坡度、光照强度、管理水平确以及经营方式确定种植密度。土层深厚、肥沃的平地,株行距3m×3m,种1 110株/hm2;坡脚和缓坡地株行距2.5m×3.0m,种1 335株/hm2;坡度20°以上的株行距2.5m×2.5m,种1 620株/hm2。一般密度在1 500~2 500株/hm2。
  3抚育管理
  幼树期(1~5年)以营养生长为主。此时的施肥以氮肥为主,配合施磷钾肥,主攻春、夏、秋3次梢。上坡林期间(6~9年)油茶进入丰产期,主要采用氮、磷、钾配方施肥,比例为3∶2∶1,每年需肥量在250g/株左右,分2~3次施入;红坡林阶段(10年以后)油茶进入盛产期,消耗较大,需要的肥料增多,在500g/株左右,氮、磷、钾的比例为5∶3∶2。定植当年可以不施肥,或于6~7月树苗恢复生长后,适当浇些稀薄的人粪尿,或施尿素20g/株或专用肥。及时清除塘内杂草,让苗木获得充分光照,避免杂草与苗木争夺养料,对塘周围的土壤要翻挖,塘里要浅锄,以扩大塘面积和促进土壤通透。秋冬季节翻挖后可直接把杂草铺在塘里,以提高地温、保湿和增加土壤有机养分。提倡林粮间种和种绿肥,以耕代抚。粮食作物应选择矮杆品种,以豆科较好[2,3]。由于幼树抽梢量大,组织幼嫩,易受冻害,因而冬天冷气流频繁地段应适当营造防风林带,11月施足保暖越冬肥。还可根据枝梢生长情况,在10~11月用0.2%的磷酸二氢钾溶液叶面喷施,以增加新梢木质化程度,利于越冬。

  4成林管理
  对疏密不均或过密的林分,间伐过密株和弱株,林中空地则予补植,使林相整齐,分布合理,调整到1 500株/hm2。垦复可分全垦、带垦、穴垦、阶梯式垦以及壕沟施肥抚育等多种方式。其中阶梯式垦复最常用,增产效果也显著。该方式是在全面深挖垦复、砍除灌木和杂草的基础上,修成外高内低、外筑埂、内开沟的等高梯地。梯地的宽度随坡度角而定,坡度15°以下地段可修成3~4m宽的阶梯地,而较陡地段可修成1~2m宽的梯地。梯地两边挖排水沟和蓄水沉沙池,以防暴雨冲坏梯面。依季节分为冬垦和夏垦,冬垦深度20~25cm,并将土块翻过来,使草根朝天,放置一冬;夏垦深度10~15cm,以浅铲为主。垦复原则是荒山浅,熟山深;树冠内浅,树冠外深;幼树浅,大树深;陡坡浅,平坡深;黏土浅,沙土深。油茶是虫媒异花授粉植物,虫媒授粉中又以异花尤其是异株授粉效果为最好。虫媒授粉结果率高达78.0%~80.6%,而风媒授粉的结果率仅2.1%~10.6%。能给油茶花传粉的昆虫有蝇、蚁、虻、蛾、蝶、蜂等50多种,其中授粉效果最好的是土蜂[4]。据调查,多蜂的油茶林比少蜂的油茶林坐果率高7%~20%,产量高29.8%~113.6%。
  5整形修剪
  修枝原则是幼树轻剪,老树重剪;小年轻剪,大年重剪。方法要因树制宜,先剪下部,后剪中上部;先剪冠内,后剪冠外。做到修剪均匀,上下不过分重叠,左右不拥挤。幼苗期及时将顶芽摘除,促进幼苗侧芽萌发形成多个侧枝,然后根据枝条的健壮情况,从3个不同的方位选留3个优良的侧枝作为主枝,去除主干。幼龄树在主枝形成的基础上,在主枝离树干20cm处进一步摘除顶芽,促进主枝侧芽萌发形成侧枝。成龄树期修剪的目的是调控油茶树体养分平衡,做到大年不大、小年不小,使年度结果相对均匀。主要是剪除徒长枝、地脚枝、病虫枝、细弱枝和部分影响整株树光照的枝条。老年树期因树而异,主要是保存具有生长结果能力的枝条,对长势明显减弱的枝条适当短剪截,让其重新萌发新枝,清除枯死枝、病虫枝。
  6病虫害防治
  主要病害有油茶炭疽病、油茶烟煤病、软腐病等,主要虫害为油茶尺蠖、油茶刺绵蚧。实行以营林措施为主的综合治理原则,加强调查研究,及时掌握情况,健全检疫制度,严格检疫工作,做好病虫害预测预报。炭疽病防治上,剪去各种病虫枯枝和破伤枝,清除病果;落花后10d左右开始喷药,15d喷1次,连喷3次,雨后喷施。常用药剂有80%大生m-45可湿性粉剂及25%苯菌灵乳油1 000~1 500倍液。烟煤病防治上,改善林内光照条件和卫生状况,修除病枯枝;夏季用0.3~0.5°bé的石硫合剂喷洒,冬季用3°bé的石硫合剂喷洒。软腐病防治上,改善林内通风透光条件,减少发病,清除病叶病果。夏季每隔15d喷洒1次50%退菌特可湿性粉剂1 000~1 500倍液,或75%甲基托布津500倍液,或1%的波尔多液。对蚜虫和介壳虫等刺吸式害虫,可用40%乐果乳油或氧化乐果乳油防治;对茶梢蛾和茶蛀梗虫等钻蛀性害虫,在成虫盛发期、卵初孵化或幼虫转移蛀梢盛期,用40%氧乐化果乳油等喷洒。
  7参考文献
  [1] 俞秀兰.油茶优质丰产栽培技术研究[j].福建林业科技,2006(1):232-234.
  [2] 苏莲花.油茶育苗与栽培技术[j].热带林业,2006(4):35-37.
  [3] 施廷喜,占代飞,胡炉魁.油茶无性系良种栽培的质量技术管理[j].林业实用技术,2009(11):17-20.
  [4] 邓敏.油茶丰产栽培技术[j].中国林业,2007(17):46.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胡炉魁 [标签: 油茶 技术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两系杂交稻福龙两优1031特征特性及高产栽培…
    水稻新品种通科28特征特性及栽培技术
    云阳县小麦—玉米—红苕间作高产栽培技术
    小麦鄂麦27高产栽培技术
    成武县小麦高产栽培技术
    玉米高产创建栽培技术要点
    浅议水稻直播高产栽培规程
    谈鸡东县辣椒高产栽培技术要点
    玉米高产栽培技术
    玉米高产栽培技术要点
    大豆高产栽培技术分析
    丝瓜无公害栽培技术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