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农业科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春播花生地膜覆盖高产栽培技术

              作者:熊飞虎 杜杏福 熊全汤 邓荣娥 欧阳建宁

  摘要从品种选择、种子处理、施足底肥、精细整地、适时早播、地膜覆盖、田间管理、适时收获等方面介绍了春播花生地膜覆盖高产栽培技术,以为提高新建县花生产量提供技术参考。
  关键词花生;地膜覆盖;高产;栽培技术
  
  花生是新建县主要油料作物,常年种植面积4 600 hm2,年产量达1.7万t。但由于群众缺乏种植花生的栽培技术,多年连作,花生春播后雨水多,常发生烂种、缺苗现象,造成花生产量一直徘徊在3 750kg/hm2左右。为了提高种植花生的经济效益,现将其高产栽培技术介绍如下。
  1品种选择
  选择早中熟、产量潜力高、抗病的优质品种,新建县主栽花生品种有赣花6号、中花6号、中花7号、天府11等。为了一播全苗,种子需初选和精选,即带壳晒种,剔除已发芽、变色、霉烂的种子,晒种2~3d后选果,再剥壳精选果仁。
  2种子处理
  带芽播种不仅节省种子,而且出苗早,苗齐健壮。一般在30~35℃恒温条件下进行浸种催芽,要求种子湿润,如发现种皮干燥应立即用40~45℃温水喷淋,12h左右种芽露白嘴即可[1]。播种前用25%多菌灵拌种,如遇雨天须将发芽种子摊开炼芽待播。www.11665.cOm
  3施足底肥
  花生对磷、钾肥需求量大,在覆膜条件下,生长势增强,根系发达,吸肥量增大,加之中途不揭膜,所以在整地时要一次性施足肥料。底肥应以有机肥和磷钾肥为主,配施适量速效氮肥。一般产量5 250kg/hm2以上中等肥力的地块,施优质土杂肥30t/hm2、尿素225kg/hm2、过磷酸钙375kg/hm2、氯化钾300kg/hm2。底肥要撒施均匀,做到先撒施底肥再整地。偏酸土壤加施375~750kg/hm2石灰,既改良土壤又增加钙的含量[2]。
  4精细整地
  选择土壤较肥沃、有排灌条件的地块进行覆盖栽培,并避开连作地块,以免造成病虫害扩大蔓延。地膜花生在生长过程中不便中耕除草,因此,整地质量比露地栽培要求严格,做到深耕细耙,达到畦面平整,表土疏松,无粗大土块以及可能刺破地膜的杂物。按地膜宽度开沟作畦,畦面呈龟背形。一般按80cm起畦,沟深15cm,畦面宽60cm,播种2行花生,用80cm宽幅地膜覆盖。对通透性较好的沙壤地也可按200cm开沟作畦,沟深20cm,畦面宽180cm,播种4~5行,用200cm宽幅地膜覆盖。整地作畦时注意开好围沟和腰沟。
  5适时早播
  花生地膜覆盖栽培比露地播种可提早5~10d。一般在3月下旬当气温稳定在12℃以上即可播种,播种时要求土壤水分充足,表土10cm以内土壤保持湿润(含水量40%~50%),以捏土成团、落地散开为宜。为了省工省力,一般在畦面采用锄头耙沟或机械开沟后点播,蔸距18~20cm,每蔸播2粒,播种深度3~4cm为宜。密度视土壤肥力和品种而定,一般为15万蔸/hm2左右。
  6地膜覆盖
  花生是地上开花地下结荚的作物,对覆盖地膜不仅要求厚度适宜,不破碎,耐老化,透明度好,而且还要有控制无效果针入土的性能。因此,地膜选用专用聚乙烯透明薄膜,一般厚度以0.008~0.012mm为宜。播种覆土后,在覆膜前用72%都尔乳剂或43%甲草胺乳剂2 250g/hm2对水750kg/hm2喷匀喷足畦面。覆膜时要紧贴畦面,拉紧铺平,膜边四周要用细土压实,膜上每隔2m左右压一点土块,防止鼓风翻膜以及大风吹破地膜。并要及时检查漏洞,发现有破裂的地方,一定要用细土封住破口。

   7田间管理
  7.1破膜放苗
  播种后10~15d花生会陆续出苗,在子叶出土并张开时,或子叶未出土但可见真叶时,应及时开孔引苗出土出膜。放苗时间一般在晴天上午10时以前和下午4时以后,阴天可全天放苗。用手指或刀片正对幼苗处将地膜开一十字形小口,引苗出膜,发现缺苗及时补苗。开孔放苗不宜过晚,尤其要防止阳光强时发生膜内高温烧苗[3]。
  7.2控制徒长
  花生地膜覆盖栽培水肥条件较好,地温高养分分解释放迅速,花生前期生长发育快,中期生长旺,结荚初期易发生徒长现象。因此,对植株封行过早、苗势生长过旺的田块,在盛花期后用15%多效唑450~750g/hm2对水750kg/hm2进行叶面喷雾控制徒长,但要避开果针。
  7.3科学管水
  做到旱灌涝排,满足花生正常生长发育。湿润地播种的花生苗期一般不浇水,严重干旱时应小水润灌。在盛花期前后,由于茎叶生长旺盛,叶面蒸腾量大,若干旱缺水会引起叶片“翻白”现象,应立即沟灌润畦,以促进花生生长,增加荚果产量[4]。
  7.4根外追肥
  花生生长后期,发现早衰迹象时,每隔7d用1%尿素和0.2%磷酸二氢钾进行根外追肥,也可与防病药剂混合喷施。
  7.5防病灭虫
  在开花期如有黑斑病发生,可用70%甲基托布津喷施,隔7d左右再喷1次;青枯病可用农用药链霉素喷施。若发生蓟马、蚜虫为害,可喷施40%乐果乳剂800~1 000倍液防治。
  8适时收获
  一般根据花生生育期的天数,观察植株成熟的特征按时收获。当植株上部有几片绿叶,中部叶片变黄,下部叶片脱落,荚果网纹清晰,饱果指数达到70%~80%时抓紧收获,避免荚果地下发芽。收获后及时清除残膜,集中销毁,防止白色污染,保护土地环境。
  9参考文献
  [1] 陈新举.花生高产栽培技术[j].现代农业科技,2009(17):37.
  [2] 李大涛,王红雨,王玉霞.地膜覆盖花生栽培技术[j].种业导刊,2008(7):16-17.
  [3] 任艳华,赵秀梅,刘丽.花生地膜覆盖高产栽培技术[j].中国农村小康科技,2006(12):30.
  [4] 李化林.我区花生栽培的技术要点[j].内蒙古农业科技,1990(4):23-24.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熊飞虎 杜杏福 熊全汤 邓荣娥 欧阳建宁  摘要从品种选择、 [标签: 春播 花生 地膜覆盖 技术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花生播前的种子处理
    早稻—秋花生—冬香葱高产栽培技术
    洋葱春播秋收品种比较试验
    推广普及八项技术 推动兴城花生高产优质
    浅析花生地膜高产栽培技术
    探讨博乐市青得里乡棉花生产发展存在的问题…
    研究控失型复合肥在棉花生产上的应用
    浅探花生青枯病的发生和综合防治
    探析花生青枯病的发生和综合防治
    浅析花生青枯病的发生和综合防治
    谈花生青枯病的发生和综合防治
    谈宝丰县夏播花生高产栽培技术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