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农业科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小麦—烟叶—红薯高效栽培技术

                    作者:孟庆福 汤义林 李元振

  摘要介绍了小麦—烟叶—红薯高效栽培技术,以为农民充分利用土地资源,提高土地利用率,增加经济效益提供参考。
  关键词小麦;烟叶;红薯;栽培技术
  
  小麦—烟叶—红薯高效栽培技术,是豫东农民通过长期生产实践探索出来的一种高效栽培模式,该模式能充分利用时间、空间及土地资源,增加了复种指数,提高了土地利用率,可产小麦6 000kg/hm2、红薯22.5t/hm2、烟叶2 250 kg/hm2,其中上等好烟占1 500kg/hm2,经济效益达9万元/hm2。现将该模式栽培要点介绍如下。
  1规格配置及套种方式
  小麦—烟叶—红薯栽培模式带宽1.3m,4行小麦占地70cm,包括中间红薯预留空档30cm。烟叶空档占地60cm。小麦10月上中旬播种,烟叶3月底育苗,5月上旬移入大田,栽植2.25万株/hm2,红薯5月下旬栽入预留行,栽植3.00万株/hm2。
  2小麦栽培技术
  2.1品种选择
  选择早熟、优质、低秆品种,如“矮抗58”、“豫麦18”等。
  2.2合理施肥
  小麦播种前,施尿素600kg/hm2、过磷酸钙750kg/hm2、硫酸钾600kg/hm2,由于烟叶为忌氯作物,不能用氯化钾作底肥。wwW.11665.coM
  2.3田间管理
  小麦整个生育过程划分为3个阶段:冬季(从出苗到越冬)、春季(从返青到抽穗)、后期(从扬花到成熟),根据每一阶段生育特点制定管理方法。依据“冬前促,返青控,拔节以后攻穗重”的原则,冬前管理主要措施为:追好分蘖肥,为防止小麦旺长,追肥时间应选在大雪前后,追施尿素150~225kg/hm2,追后浇水(日平均温度3℃以上),浇后中耕,此期群体在750万个/hm2以上的麦田应深中耕10~13cm,可抑制分蘖过多,防止消耗地力,也可避免麦田郁闭,造成后期倒伏。小麦返青后,进行中耕除草,消除板结,控制水肥,抑制小蘖滋生,促大蘖增长。在小麦抽穗后,叶面喷施2%~4%过磷酸钙浸出液或3kg/hm2磷酸二氢钾溶液对水1 125kg/hm2喷雾1次,防止早衰,增加粒重,提高产量[1]。
  2.4病虫害防治
  纹枯病、锈病和白粉病是造成小麦减产的重要病害。防治纹枯病,可在小麦返青期用12.5%禾果利225~300g/hm2对水450kg/hm2,或5%井冈霉素1 500~2 250ml/hm2对水1 500~2 250kg/hm2对小麦基部喷雾。防止锈病、白粉病可在发病初期用12.5%禾果利225~300g/hm2或15%三锉铜可湿性粉剂750g/hm2对水450~600kg/hm2均匀喷雾。蚜虫、红蜘蛛是小麦生产的重要虫害。防治蚜虫可用25%辉丰菊酯乳油2 000倍液喷雾,防治红蜘蛛用40%氧化乐果乳油2 000倍液喷雾,也可用40%乐果乳油1 125g/hm2加300kg/hm2细土混拌后撒入田间[2]。

  3烟叶栽培技术
  3.1品种选择
  选用早熟、优质的品种,如“nc89”、“k326”等。
  3.2田间管理
  在烟叶移栽大田后,要及时浇水保证全苗成活。烟叶伸根到团棵期土壤水分为田间持水量的50%~60%,应根据烟田长相确定是否追肥,如果烟叶从上到下整株颜色发黄,则应适量追施氮肥,施碳酸氢铵150~225kg/hm2或0.5%~1.0%尿素对水750~900kg/hm2叶面喷施。如果发现叶片浓绿发黑有“黑暴”迹象,则应深锄断根,每隔10d左右浇1次透水,促使氮素下沉,烟株“伸劲”。从团棵到现蕾为烟叶旺长期,应根据天气情况酌情浇水,土壤水分应保持在田间持水量的70%~80%,地面见干见湿。成熟期管理,烟叶在烟株长到13片叶时打顶,打顶宜小不宜大。打顶后养分迅速向叶芽转移,应及时抹去叶芽,促使叶片生长。
  3.3病虫害防治
  烟叶的主要病害有黑径病、赤星病、普通花叶病。黑径病、赤星病均为真菌性病害,可用80%多菌灵750g/hm2,或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1 500g/hm2,或70%甲基托布津750~1 050g/hm2对水900kg/hm2喷雾。普通花叶病属病毒性病害,自苗期至大田期可连续发生,感病越早对烟叶产量影响越大。育苗时,用磷酸三钠溶液浸种,发病初期用克毒宝500倍液或菌毒杀星2 000倍液进行喷雾均能有效防治。烟叶虫害主要有蚜虫、烟青虫。防治蚜虫能减少烟叶花叶病毒病的发生,可用50%抗蚜威可湿性粉剂4 000倍液或四季红150~300g/hm2对水750~900kg/hm2喷雾。防治烟青虫可用25%辉丰菊酯2 000倍液喷雾[3]。
  4红薯栽培技术
  4.1品种选择
  选择短蔓、高产品种,如“苏薯8号”、“豫薯13”等。
  4.2田间管理
  红薯栽培后与小麦、烟叶有一段共生期,在小麦收割后应立即进行查苗补种,以防缺苗断垄。由于烟叶为高杆作物,红薯为低杆作物,加之二者共生期长,因此要及时清理和采摘烟叶下部叶片,避免二者互相遮挡,影响生长。红薯前期生长阶段,要进行中耕除草,破除土壤板结。烟叶采收阶段,恰是红薯营养生长旺盛阶段,人为践踏可以防止红薯旺长,也可人工摘芯,减少营养消耗。烟叶采收结束,红薯生长进入薯块膨大期,可用7 500g/hm2磷酸二氢钾溶液对水1 125kg/hm2叶面喷雾1次,以提高产量。
  4.3病虫害防治
  红薯生长阶段基本没有大的病害,主要是黑斑病,可用75%百菌清可湿性粉剂600倍液喷雾防治。害虫有甘薯天蛾、烟青虫等,可用25%辉丰菊酯2 000倍液喷雾[4]。
  5参考文献
  [1] 王振兴.皖北地区优质高产小麦栽培技术[j].现代农业科技,2008(3):161.
  [2] 张文英,柳斌辉,彭海城,等.小麦品种抗旱性鉴定指标遗传规律研究[j].华北农学报,2009,23(6):92-95.
  [3] 刘华荣,陈桂芳,董庆国,等.春小麦高产栽培技术[j].新疆农业科技,2008(4):18.
  [4] 范秀华.旱地夏播春小麦高产栽培技术[j].内蒙古农业科技,2004(10):14.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孟庆福 汤义林 李元振  摘要介绍了小麦—烟叶—红薯高效栽培 [标签: 小麦 技术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云阳县小麦—玉米—红苕间作高产栽培技术
    小麦鄂麦27高产栽培技术
    成武县小麦高产栽培技术
    不同追肥时期对小麦产量的影响
    新美洲星叶面肥在冬小麦生产中的应用效果研…
    高产高抗小麦品种“山农20”等
    小麦品种比较试验中农艺性状的统计分析
    今年小麦最低收购价执行预案
    6招预防冬小麦干热风
    延津县现代小麦产业体系构建的思路与对策研…
    2012年西北麦区冬小麦春季田间管理技术意见
    2012年甘肃省冬小麦春季田间管理技术意见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