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农业科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小麦高效栽培技术探讨
摘要介绍了小麦高产栽培技术,包括精细整地、选用优良品种、土壤及种子处理、测土配方施肥、适期播种、田间管理和适期收获等内容,以期为小麦栽培提供参考。
  关键词小麦;高产;栽培技术
  
  小麦是世界重要粮食作物,全世界有35%~45%的人口以小麦为主食。小麦籽粒营养丰富,蛋白质含量高,一般为11%~14%,高者可达18%~20%;氨基酸种类多,适合人体生理需要;脂肪、维生素及各种微量元素等对人体健康有益。同时小麦是食品工业的重要原料,为世界主要商品粮之一。
  小麦适应能力较强,既能在温度较高的南方生长,也能忍受北方-20℃的严寒。进入20世纪以来,随着生产条件的不断改善,科技种麦水平的不断提高,作为全国第一产麦大省的安徽省,小麦大面积连年获得7 500kg/hm2以上的高产,而9 000kg/hm2以上的高产只能在良好气候条件下才能获得。为提高小麦产量,现将其高产栽培技术介绍如下。
  1精细整地
  高产栽培要求土壤耕作层土壤有机质含量1.20%以上,全氮含量0.10%以上,速效磷20mg/kg以上,速效钾100mg/kg以上,c、n比为25∶1。实践证明,连年增施有机肥或利用玉米粉碎还田,是增加土壤有机质含量、提高土壤肥力的根本途径,是实现小麦高产的保证[1]。
  精细整地是小麦高产的基础,应在适耕期内及时机耕、机耙,要求土壤深耕或深松,耕深20~25cm,畦面平整,无明显坷垃,切实耙透、耙实、耙平,耕后耙碎,达到上松下实,沟渠配套,排灌方便,为播全苗创造良好基础。wwW.11665.com
  2选用优良品种
  要求选用丰产性好、高产稳产、抗病、抗性强、成熟期较早、品质优良的品种。目前适宜安徽省的小麦优良品种有皖麦50、皖麦53、新麦18、豫麦70、阜麦936等。
  3土壤和种子处理
  为防治土壤发生害虫,可用50%辛硫磷乳油或3%甲拌磷颗粒或3%呋喃丹颗粒剂拌毒土结合耕地边撒边犁 [2]。
  为综合防治病虫害,培育壮苗,达到省时、省工、降低成本低、增产显著的目的。播种前应用种衣剂对种子进行包衣处理,可用50%种衣剂按种子量的0.1%加种子量6%的水拌种,边喷边拌,拌后堆闷3~4h,晾干后干拌种子量0.2%的15%粉锈宁可湿性粉剂。
  4测土配方施肥
  肥料是小麦产量形成的物质基础。随着安徽省测土配方项目的实施,在小麦播种前应当进行测土配方施肥,农家肥与化肥相结合,施优质农家肥37.5~52.5t/hm2、纯n 210~240 kg/hm2、磷120~150kg/hm2、钾90~120kg/hm2、znso4 15.0kg/hm2农家肥与磷钾肥全部底施。最佳氮肥运筹方式为:茎肥∶枝节肥∶导穗肥为3∶5∶2[3]。
  5适期播种
  小麦播期直接决定分蘖数,影响到麦苗的强弱,对产量的影响很大,所以小麦适期播种可使小麦充分利用秋冬期间比较适宜的温度等自然条件,及时出苗,盘根分蘖,冬前形成壮苗,有利于安全越冬。
  小麦弱冬性品种播种适期范围是10月5~15日,冬性品种为10月10~20日,春性品种为10月20~31日。小麦正常出苗、分蘖,须有充足的土壤墒情作保证,即土壤含水量为田间持水量的70%~80%,若墒情不足,则要造墒播种。坚持使用机播,行距以23~25cm为宜,播种深度为3~5cm;播量控制在150~180kg/hm2;播种宁晚勿早,宁稀勿稠。且播种要匀,播量准确,不漏播,深浅一致,覆土严密,地头整齐,旋耕地块,播后镇压。
  6田间管理
  小麦播种后要进行管理,杂草危害严重的麦田,要及时喷施除草剂,以消灭苗期杂草。播时严重干旱,要及时抗旱,切忌大水。麦苗出土后要及时查苗补缺,移密补稀,如发现缺苗断垄或苗不足,应立即催芽补种,以保证全苗。
  6.1分蘖阶段
  小麦从出苗至越冬是叶片、分蘖和根茎生长的时期,是决定穗数和奠定大穗的重要时期,要在获得早、齐、全、匀苗的基础上,促根长叶,促发分蘖,增育壮苗,促苗安全越冬并为春后稳健生长奠定基础。
  6.1.1早施苗肥。苗肥宜在第2叶露尖时使用,一般占总施氮量的10%~15%,基肥施足的麦田,一般不施用苗肥。
  6.1.2中耕除草。中耕能使土壤疏松,减少地面蒸发,促进养分释放,提高土壤墒情,有利于根系生长及分蘖,同时也能有效防治农田杂草。小苗弱苗要浅锄,以免伤苗和埋苗,中耕深度3~4cm,以防伤根。春季对旺长的小麦要进行适当深锄,中耕深度为7~10cm。蹲苗可控制无效分蘖,达到促控结合。喷洒植物生长调节剂,对有旺长趋势的麦田,在小麦拔节前可喷洒植物调节剂矮壮素或多效唑。

  年前麦田杂草生长慢,危害轻,往往重视不够,一旦年后遇阴雨气温回升,麦田杂草迅速生长,给防治带来困难。因此冬前麦田杂草防治工作一定要做好。防治方法:选用75%杜邦巨星15.0~22.5g/hm2,或10%的苯磺隆150g/hm2于小麦分蘖期对水450~600kg/hm2进行喷雾,对猪秧秧、繁缕、播娘蒿等优势杂草防治效果达85%以上。
  6.1.3防御冻害。合理选用品种、精细耕地、增施有机肥、适期播种、培育壮苗等均可增强麦田自身抗冻能力,低温来临前及时灌水,有防冻效果。冻害发生后,对部分叶片被冻坏的麦苗,立即追施速效肥水,促进麦苗恢复生长,只要分蘖节未冻死,加强管理,仍可获得高产。
  6.2返青拔节孕穗阶段
  开春以后,平均气温稳定上升到3℃以上时,小麦开始返青生长,返青、拔节至孕穗是小麦一生中生长发育最旺盛的时期,此期营养生长和生殖生长并进,是巩固有效分蘖,争取总穗数、培育壮秆大穗并为增粒增重打基础的关键时期,也是群体与个体矛盾比较突出、需水需肥最多的时期。此期主攻目标为促控结合,协调群体与个体、营养生长与生殖生长的矛盾,培育壮秆,巩固分蘖成穗,增加小花分化数,减少小花退化数,提高可孕花数,争取穗大、粒多、壮秆不倒。
  6.2.1巧施返青肥。冬前施肥少,分蘖不足,麦田返青迟缓的麦田,适量早施返青肥,增穗增产效果好。前期肥料充足,生长较旺的麦田,则应少施或不施返青肥;对于高产田,为防止中期旺长,一般不施返青肥,以控制无效分蘖,避免群体过大,造成后期倒伏和病害发生。返青肥一般施尿素75.0~112.5kg/hm2[4]。
  6.2.2施好拔节孕穗肥。拔节肥可以增强中后期功能叶的光合强度,积累较多的光合产物以供幼穗发育、促花、增加结实粒数并巩固分蘖成穗。孕穗肥可提高最后3片主要功能叶的光合强度和功能持续时间,使更多的光合产物向穗部输送,减小小穗和小花退化、败育、增加粒数和粒重。拔节肥视苗情于小麦拔节前后施,施用量以总施氮量的30%~40%为宜,适施尿素112.5~150.0kg/hm2。中、强筋小麦应适当重施拔节孕穗肥,弱筋小麦不能施用孕穗肥。
  6.2.3春灌和防渍。春后随气温升高,植株生长加剧,需水量增多,拔节孕穗期是小麦一生中耗水最多的时期,如遇干旱应及时灌水,反之要做好清沟沥水,及时排涝防渍。
  6.2.4化控降秆防倒。在返青后拔节前,对群体较大,抗倒伏能力差的高秆品种,用壮丰安进行化控。壮丰安用量为450~600ml/hm2,对水300~450kg/hm2进行叶面喷雾,务求喷匀。
  6.2.5化除与病虫草害防治。冬前未进行化学除草的田块,在拔节前抓紧施用除草剂,同时注意纹枯病、白粉病、蚜虫、麦蜘蛛的防治。纹枯病可选用5%井冈霉素2 250~3 000ml/hm2,或用33%纹霉净可湿性粉剂750g/hm2对水750kg/hm2喷雾防治;红蜘蛛可选用40%乐果2 000倍液或用50%三氯圣螨矾1 500~2 000倍液喷防。
  6.3抽穗结实阶段
  小麦抽穗后根、茎、叶的生长基本停止,进入以生殖生长为主的阶段,其主要目标是养根、保叶、防止早衰和贪青,抗灾、防病虫、延长上部叶片的功能器、保持较高的光合速率、增粒增重、丰产丰收。
  6.3.1增施灌浆肥,叶面喷肥。小麦抽穗开花至成熟期,仍需吸收一定的氮磷营养,灌浆初期用0.2%~0.3% kh2po4、1%~2%尿素单喷或混合喷施,以延长后期叶片的功能期,提高光合速率,促进籽粒灌浆增重,溶液用量为750kg/hm2左右。
  6.3.2排水降温与后期灌溉。在此期间如果雨水过多,要加强疏通排水沟,降低土壤温度,防止受渍根系早衰;如果后期降水偏少需合理灌溉,灌水期间数量因地制宜,以保持土壤田间持水量的70%~75%为宜,为小麦生产创造一个良好的生长环境,以夺取小麦高产。
  6.3.3防治病虫。小麦生生后期是黏虫、蚜虫、白粉病、锈病、赤霉病大量发生的时期,对粒重和产量影响很大。除采取选用抗病品种、田间开沟排水、降温等农业综合措施外,必须加强病虫害预测预报,及时采取药剂进行防止。
  7适期收获
  小麦的收获适期与品种特性(落粒性、休眠期)、籽粒成熟度和天气条件等密切相关。小麦粒重以蜡熟末期至完熟初期为最高。因此,蜡熟末期是收获适期,收获后及时晾晒,并安全贮藏。
  8参考文献
  [1] 刘华荣,陈桂芳,董庆国,等.春小麦高产栽培技术[j].新疆农业科技,2008(4):18.
  [2] 范秀华.旱地夏播春小麦高产栽培技术[j].内蒙古农业科技,2004(10):14.
  [3] 彭先容,赵天钟,江金清.小麦施肥对比试验研究[j].现代农业科技,2009(18):31.
  [4] 马永学,吴书平,张存岭.小麦施肥效应与土壤养分含量关系分析[j].中国农村小康科技,2009(6):69-77.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王启斌 [标签: 小麦 技术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云阳县小麦—玉米—红苕间作高产栽培技术
    小麦鄂麦27高产栽培技术
    成武县小麦高产栽培技术
    不同追肥时期对小麦产量的影响
    新美洲星叶面肥在冬小麦生产中的应用效果研…
    两种高效配套种植模式
    高产高抗小麦品种“山农20”等
    小麦品种比较试验中农艺性状的统计分析
    菜用木槿花有机高效生产技术
    寒地温室蒜苗多茬高效栽培技术
    绿色蔬菜芽苗菜的优质高效栽培技术
    荞麦高产栽培技术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