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农业科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甬优9号水稻特征特性及高产栽培技术
摘要阐述了甬优9号水稻的产量表现及其特征特性,并从适期播种与培育壮秧、肥水管理、病虫害防治等方面介绍了其栽培技术,以期为该品种的推广种植提供参考。
  关键词水稻;甬优9号;产量表现;特征特性;栽培技术

  浙江省嵊州市现有水田面积2.52万hm2,水稻种植面积1.89万hm2,其中单季稻种植面积1.75万hm2。随着农田种植业结构的调整,水田作物种植由原来的三熟、二熟粮食为主调整到现在以“经济作物—水稻”两季作物为主的农田种植模式,水稻复种面积减少,单季稻种植面积增加。要稳定粮食总产,确保粮食安全,提高粮食自给率,必须提高水稻单产。
  嵊州市于2005年从宁波市农业科学院作物研究所、宁波市种子有限公司引进籼粳亚种间杂交稻新组合甬优9号,经过5年的试种、示范和推广,该组合表现为:须根发达,分蘖呈扇形,茎秆健壮,基部节间粗,剑叶挺直,叶色青绿,生长旺盛,抗倒性好,熟相清秀;穗长弯钩型,穗型大,产量高,米质优等特点[1,2]。2009年该组合推广面积达2 800hm2,成为嵊州市的单季晚稻的当家品种(组合)。
  
  1产量表现
  
  甬优9号在嵊州市经过多年试种、示范和推广,均表现高产稳产。2005年开始引进试种,在鹿山街道上舍村一农户种植1 333.33m2,产量9 375kg/hm2,比对照协优9308的产量7 575kg/hm2增产1 800kg/hm2,增幅23.8%。2006年国家南方稻区区试,嵊州市安排在甘霖镇孔村,经验收,平均产量为9 871.5kg/hm2,比对照协优63增产20.7%。WwW.11665.Com2006年甘霖镇孔村示范种植4 840m2,平均产量9 675kg/hm2,其中一农户种植的820m2,产量达10.205t/hm2;2007年在甘霖镇孔村示范面积5.35hm2,平均产量8 538kg/hm2,其中一农户833.33m2,经嵊州市农技推广中心验收产量10.257t/hm2;2008年崇仁镇赵马村一农户946.67m2,经验收产量为10.239t/hm2;2009年甘霖镇水路畈村一农户,种植2 133.33m2,产量10.242 t/hm2。2007年全市推广面积666.67hm2,2008年为1 666.67 hm2,2009年达2 800hm2。
  
  2特征特性
  
  甬优9号属中熟偏迟单季籼粳杂交稻,在嵊州市作单季晚稻栽培,5月下旬播种,6月20日前后移栽,9月上旬齐穗,10月中旬成熟,全生育期147~155d,适宜嵊州市作单季晚稻种植。属半矮生株型,须根发达,茎秆健壮,基部节间短;叶色青绿,剑叶挺直,叶片狭、长、厚、挺,叶角小,叶色前深后淡,转色顺畅;生长整齐,长势旺,熟相清秀。穗粒结构协调,穗型大,稻穗呈弯钩型,谷粒中长,椭圆型,着粒较稀,稃尖无色,穗顶有芒,株高125~140cm,分蘖力中等,穗长24~28cm,有效穗数165~255万穗/hm2,每穗总粒数203~245粒,结实率85%以上,千粒重26.0~27.5g,谷色黄亮。经农业部稻米及制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2007年米质检测,整精米率72.7%,长宽比2.6,垩白粒率12%,垩白度1.4%,透明度1级,胶稠度75.0mm,直链淀粉含量16.8%,米质指标达到国际及部标优质2级标准。米饭松软,适口性好,易煮,适合嵊州市居民的口味。经浙江省农业科学院2004~2005年抗性鉴定,较抗稻瘟病,中感白叶枯病,感褐稻虱。茎秆粗壮,抗倒性较强。后期功能叶寿命长,转色好。经过5年种植推广,纹枯病发生较轻,未见稻瘟病、白叶枯病,但易感稻曲病。

  3栽培技术
  
  一是适期播种,培育壮秧。单季晚稻适宜播期为5月25日至6月15日,秧田播种量90kg/hm2,用使百克浸种,以预防种传性病害的发生。一叶一心期喷200mg/kg多效唑,秧田管理实行肥水双促,注意防治稻蓟马、稻飞虱,秧龄20~22d移栽。本田用种量9kg/hm2,密度27cm×27cm,双本插。二是肥水管理。大田施纯氮180~210kg/hm2,氮∶磷∶钾比例为1.0∶0.6∶1.0。氮肥基肥∶分蘖肥∶穗肥比例为4∶4∶2;钾肥基肥∶分蘖肥∶穗肥比例为2∶4∶4;磷肥主要作基肥施用。蘖肥在栽后14d分2次施完,穗肥在剑叶全展期施入[3,4]。该组合对钾的需求量较大,因而要适当增加钾肥的施用量,特别是在施用穗肥时,要重视增加钾肥的后期施用。采用节水好气灌溉法,栽后7d及14d各放干田水轻搁1次,有效分蘖终止期“搁田”,以控制无效分蘖,提高分蘖成穗率;孕穗至抽穗期薄水养胎,灌浆成熟期干湿交替,活水养稻到老。该组合是大穗型,在水浆管理上要防止后期断水过早、田土发白而影响灌浆结实,造成减产和影响米质。三是病虫害防治。严防稻瘟病、白叶枯病、细条病、稻曲病、螟虫、稻飞虱,尤其需抓好分蘖前期的稻飞虱防治工作。该组合易发生稻曲病害,对产量和品质影响较大。对农户要指导好,选择针对性农药,抓住适期进行有效防治。
  
  4参考文献
  
  [1] 杨伟国,吴森贤.甬优9号特征特性与高产栽培技术[j].中国稻米,2009(2):67-68.
  [2] 郑乐云,郑永敏.“甬优9号”特征表现及高产栽培技术[j].现代农业科学,2008(3):12,14.
  [3] 郑金呈,陈贤旺,林龙银.甬优9号水稻特征特性及栽培技术[j].现代农业科技,2009(1):192.
  [4] 钱兴苗,马寅超,马荣荣,等.籼粳杂交晚稻甬优9号的试种表现及栽培要点[j].浙江农业科学,2008(2):198,203.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裘良英 [标签: 特征特性 技术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大豆新品种抚豆19号选育过程及栽培技术
    杂交水稻金优987的选育及高产栽培技术
    籼粳杂交晚稻甬优9号高产栽培技术
    武运粳19号水稻特征特性及机插高产栽培技术
    大豆新品种抚豆19号选育过程及栽培技术
    浅谈大中农场苏玉19号高产栽培技术
    甬优9号水稻机插高产栽培技术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