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农业科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大中农场徐稻3号高产栽培技术

  摘要介绍了大中农场徐稻3号的特征特性,总结了其高产栽培技术,包括培育壮秧、合理密植与适时机插、肥水管理等内容,以供种植户参考。
  关键词徐稻3号;特征特性;高产栽培;江苏大丰;大中农场
 
  徐稻3号由江苏徐淮地区徐州农业科学研究所育成,2003年通过江苏省农作物品种审定,适宜在江苏淮北地区、安徽北部、山东西南部、河南中部等地作麦茬稻种植。2005~2009年在大中农场种植,产量表现突出。现针对大中农场自然资源特点和大型机械生产条件,将其特征特性及高产栽培技术总结如下。
  
  1特征特性
  
  该品种全生育期145~148d,株高95cm左右,株型集散适中,一般成穗330万穗/hm2,每穗总粒数130粒,结实率90%以上,千粒重27g;熟相好,易脱粒,籽粒饱满,米质优,达国标二级优质稻谷标准。该品种丰产性好,江苏省区试2年产量均居首位,生产试验比对照镇稻88增产4.83%。由于株型好、抗倒性强、穗大粒多,一般栽培条件下较易获得高产,大面积产量9 750kg/hm2左右,高产田块达10 500kg/hm2, 2004年在连云港、盐城等地多点次出现大面积产量达11 250 kg/hm2以上的实产记录。抗病、抗逆能力强,稳产性好,近年来在大面积生产中表现高抗条纹叶枯病,对稻曲病表现较强抗性,其他病害轻[1-4]。据江苏省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接种鉴定,高抗稻瘟病、抗白叶枯病、抗纹枯病。在2003年水稻生长季节持续阴雨、低温寡照的自然灾害条件下,徐稻3号表现出较强的抗逆能力,生长发育基本正常,大面积产量仍在8 250~9 000kg/hm2。Www.11665.COm
  
  2栽培技术
  
  2.1培育壮秧
  培育高整齐度壮秧关键是抓好晒种,用比重1.08的盐水进行选种,每盘控制在3 500苗左右,盘落谷量120~130g,用16%恶线清400~600倍液浸种48~72h。应培育适龄壮秧,超龄秧将导致大田有效分蘖叶位减少,加速大小苗分化。尤其是无纺布育秧,后期布内气温比露天育秧高、生长快,加重超龄危害,因此应严格控制秧龄在13~18d。精制苗床,关键是抓好“三要”:一要早,干整机开沟的,抓住有利天气及早进行,利用雨后多次进行验平;二要平,挑高补低,确保秧池格内高差≤2cm;三要畅,秧池沟系要深,确保排水通畅,利于秧苗旱育,促苗老健,提高抗逆性。同时,坚持半旱控水,促进长根;对营养土培肥不足的适当补施肥料,做好秧田期病虫草防除。

  2.2合理密植,适时机插
  根据叶龄确定合理基本苗,适当增加基本苗,并做好增穴和补秧工作。一般四叶期栽插,5个分蘖叶位,争取330万穗/hm2,需栽插97.5万根/hm2。大田机械平整,关键是控制水层,要提早泡田,将土壤泡软,灭茬时要控制水层,以使秸秆与土壤充分粘合,提高灭茬旋田效果。平整后结合化除淀足时间,提高化除封闭效果,防止插深不发棵,甚至下沉死苗。提高栽插质量,要求用运秧架分层运秧。准备地膜用于雨前秧块挡雨防水,防止秧块过湿变形。受捂的隔宿秧机插,会显著降低成秧率,造成基本苗严重不足。因此,要随起随栽,当天剩余的秧必须摊放田头,防止受捂,留待补秧。当秧苗2.5~3.5叶、苗高12~15cm时,抢时间机插,不栽超龄秧;同时应注意浅栽。深秧的常见原因是田平后沉淀时间不足,绝不能因抢进度栽深秧,降低成秧率,造成僵苗不发。
  2.3肥水管理
  总施尿素600kg/hm2,一铵225kg/hm2。基肥在大田耱好后机械抛下,施尿素112.5kg/hm2,一铵150kg/hm2。结合土壤化除封闭保水,防窜水和肥水流失,大雨前开好平水缺、防倒缺。第1次分蘖肥在插后7d左右,缓苗期第1次晒田复水前施尿素112.5kg/hm2,施后覆水,使肥料随水入土,以提高肥效。第2次分蘖肥在插后14~15d,第2次晒田复水前施尿素150kg/hm2,施肥水层≤3cm。一般晚粳6个伸长节间品种,主茎基部第1节间长1cm左右,晚栽晚粳及中粳等5个伸长节间品种,基部第1节间刚开始伸长2mm左右,为倒四叶期,此时必须立即追施促花肥,一般施一铵75kg/hm2、尿素112.5kg/hm2,对叶色落黄早、生长量小的群体要提早到倒5叶施,并适当增加用量,并于倒4叶再用1次穗肥,早施促花肥利于保蘖增穗;保花肥施尿素75~90kg/hm2,可减少颖花退化。注意适当提早追施,提高抗病能力,减少花壳,防止贪青,提高稻米品质,防止剑叶期颖花退化,破口期开始落黄,后期低温冷害。
  水浆管理要领是:有水插秧,过水保苗,晒田促根,分次轻搁,间隙灌溉。重点是抓好插后15d左右的水浆管理,以提高秧苗成秧率,促进早发棵。此外,应根据病虫情报及时做好综合防治。
  
  3参考文献
  
  [1] 陆江林,杨波,刘强,等. 粳稻徐稻3号机插高产栽培技术研究[j].江苏农业科学,2009(3):81-82.
  [2] 张桂春,胡锡国,王春红,等.“徐稻3号”分期播种试验简报[j].上海农业科技,2008(5):36.
  [3] 徐军,段祥茂,刘强,等.徐稻3号水稻超高产栽培试验研究[j].江苏农业科学,2008(3):29-31.
  [4] 翟超群,张洪程,谢正荣,等.播期和移栽密度对徐稻3号产量及品质的影响[j].中国农学通报,2008,24(2):144-149.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施勇 钟世明 沈卫华 [标签: 大中农场 技术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小麦品种比较试验中农艺性状的统计分析
    畜禽养殖家庭农场发展情况调研报告
    农场优化农业管理措施探讨
    论大中农场扬麦18高产栽培技术
    五图河农场利民盐场复垦区水稻栽培技术
    2009年大中农场农业发展实践与思考
    江苏省五图河农场盐碱地稻茬麦高产栽培技术
    大中农场扬麦18高产栽培技术
    一种阿维菌素制剂对大中华鳋杀灭效果的观察
    大中农场徐麦31高产栽培技术
    大中农场丰禾啤1号高产栽培技术
    构建和谐农场的措施分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